2024年1月16日 星期二

《蜂刑者》揍壞人抒壓,且要揍得漂亮、揍得夠量

  英文片名:The Beekeeper
國家:英國、美國
片長:105分鐘 年份:2024
IMDB:6.8 爛蕃茄:69%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4/01/12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是老公式但娛樂性有夠


《蜂刑者》就是拳腳打滿的爽片,喜歡看傑森史塔森〔Jason Statham〕揍人,看這部就對了。雖然傑森幾乎每片都是這種類型,但還是有揍多少人、被揍的人夠不夠厲害、節奏如何等等差別會影響到爽度。而《蜂刑者》算是他的爽片中比較爽的。

雖然《蜂刑者》沒有像基哥的殺人馬拉松那麼殺到飽,不過真功夫還是有差,喜歡看動作武打的觀眾看到這種拳腳紮實俐落的設計,還是會有種不同的熱血。大部分沒有用槍,用槍也是近距離邊打邊用槍,不是遠遠的對射(那種我的熱血會冷掉)。對手雖然沒辦法像葉問那種超高手對戰要打好久,但至少除了一般不太能打的嘍嘍、到特種部隊等級(且是多個一起來)、同行的、再到真的也頗能打的傭兵頭頭都有,算是有打到超值了。


就我來說,看這類電影,劇情本來就是為了要讓主角有理去揍人而編的,就這方面,《蜂刑者》也OK。我看這類電影時,我個人受不了的是那種花很多時間去描繪自以為很屌的死小鬼反派在那邊裝模作樣,很多壞蛋是這種,沒錯,這種也真的能讓人想揍,但我的意思是知道有這種人然後趕快揍就好了,別再去用好幾分鐘拍他們自以為是的生活。而《蜂刑者》就沒有浪費時間在這裡。裡面的主要反派也是這種年輕白目,旗下也有同樣自戀又沒什麼種的混混,不過觀眾大概知道他們在幹嘛之後,編劇就讓他們被揍了,沒有什麼不必要的反派生活刻劃,很明白就是讓他們當被揍的就好(就爽片來說這是好事)。

傑森的角色當然也不會有太深刻的內心戲,重點只要給他一個很厲害的背景,再發生一件事惹毛他就可以了。我們看傑森並不是要看他演到可以得奧斯卡的程度。說實話,若是一般的電影角色,我們可能會同理角色因為失去了誰而受到的傷痛,但換作傑森的角色,我們可能內心會暗暗希望他趕快失去了誰然後去報仇。並不是說私下報仇是好事,也不是說它能解決問題,不過,這就別認真了,抒壓娛樂嘛,純滿足一下大家希望看到那些法律無法懲罰的惡人得到教訓的慾望。


至於電影中有談到一些權力高層的問題和老人被詐騙的問題,確實真的是問題,但我不覺得大家看《蜂刑者》會是想要探討這些,比較重要的是高層的手下也應該要比較強、比較有挑戰性,可以看傑森揍得更過癮。至於一些好人配角(FBI),沒有什麼實質的幫助,功能則偏向向觀眾解釋背景知識和現況,偶爾有一點點小幽默當調劑,比重也OK,沒有搶掉傑森揍人的時間是比較重要的事。

應該大家都可以預期到《蜂刑者》是不用太腦去想劇情的動作爽片,不過這類電影還是有爽度差別,《蜂刑者》有到中上,劇情沒有太隨便,但也清楚劇情不是那麼重要所以不能佔到動作時間,動作的威力和份量都很夠,質感夠好,就算都知道會怎麼發展,還是可以看得很滿足。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商業娛樂 ★★★★★★★☆☆☆
揍人爽度 ★★★★★★★☆☆☆
動作量  ★★★★★★★☆☆☆
故事劇情 ★★★★★☆☆☆☆☆
深度刻劃 ★★★☆☆☆☆☆☆☆
緊湊度  ★★★★★★★☆☆☆
傑森魅力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蜂刑者》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