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3日 星期二

《他的最後一個朋友》從利用朋友學到朋友的價值

  英文片名:Not Friends
泰文片名:เพื่อน(ไม่)สนิท
國家:泰國
片長:129分鐘 年份:202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4/01/19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輕鬆有趣有思考


《他的最後一個朋友》還蠻好看的,但要先澄清,它的重點並不是介紹中很強調的交到第一百五十個朋友之後就會忘記第一個,我個人就有點被誤導,它其實就是一部談友情的電影,沒有很玄,但還蠻有感染力。

其實把《他的最後一個朋友》的故事攤開來看,就是主角本來是個不太想交朋友的人,想的是自己的未來,所以利用了一個朋友(至少對方有把他當朋友)的死來拍影片,卻在過程和合作夥伴們的互動感受到了友情的價值。


有趣的是《他的最後一個朋友》怎麼說這個故事。
《他的最後一個朋友》放入了很多角色,每個人的故事線會有不同的交錯點,再加上不同的時序安排,不時會讓觀眾有「原來剛剛那段是這樣的啊」的恍然大悟,且不會放得很刻意,各個橋段的穿插都很自然,且因為沒有平舖直述,還蠻能一直抓著觀眾的注意力。(而且不會難,別擔心。)

另外一個重點是,就我這個離青春很遠的中年觀眾來說,《他的最後一個朋友》並不會有那種在看死小孩的感覺、或者邊看邊覺得這些角色都很不成熟的感覺,都沒有。一方面,電影很直接就切入重點,不太放沒意義的橋段(片長超過兩小時都不會覺得長),同學間的相處也是用「拍電影」的過程來呈現,不是一般普通的學校生活,所以會有很多的樂趣和笑點,是真的蠻有喜感的。


看電影時的感覺,好像是在看事件,在看主角如何想辦法生出一部電影來,過程中遇到各種障礙,但不知不覺,我們其實就看了很多主角被迫和同學相處的情境,而主角也看到其他同學之間的友情,許多都是潛移默化堆疊到後來的改變,事件背後的意義早就跟著事件一起傳達給觀眾了。

片中的人物都不完美,卻不討人厭,會為了自己的利益做選擇是人之常情,但也有可能在追求利益的過程中,發現到比利益更有價值的東西。不複雜的道理,用一個蠻有意思的故事來表現,還頗值得看看。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故事劇情 ★★★★★★★☆☆☆
敘事方式 ★★★★★★★★☆☆
喜感   ★★★★★★★☆☆☆
緊湊度  ★★★★★★★☆☆☆
角色設計 ★★★★★★★☆☆☆
大眾親和 ★★★★★★★☆☆☆
商業娛樂 ★★★★★★★☆☆☆
思考空間 ★★★★★★★☆☆☆
深刻刻劃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他的最後一個朋友》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