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8日 星期一

《鬼媽媽的假期》不需要被知道的付出,是種偉大的付出

  英文片名:Our Season
韓文片名:3일의 휴가
國家:韓國
片長:105分鐘 年份:202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4/01/05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很真實的親子關係刻劃。


《鬼媽媽的假期》的故事很簡單,沒有什麼大事件,就是生活點滴,但把它用在已故媽媽回去看女兒的情境中,就呈現出了許多讓人很有感的…遺憾、感慨,或暖心…要看每個人自己的人生經歷,可能會在不同的點落淚,總之,它是部很不錯的母女情電影。

這部電影不見得適合所有人,畢竟大家的家庭狀況不同,但如果你是會感念父母親對自己的付出,有和父母鬧過不愉快(不論是吵起來或在心裡不高興),知道父母用心和辛苦但現實中忙起來煩起來又難免很難顧那麼多,心中很清楚不該把父母當理所當然,很多事不能等到來不及了再說、再做,卻又不斷的因為某些事而錯過…那這部片可能會讓你很有感。


它真的需要一點觀眾自身的經歷,要能感受到父母的付出,也要能感受到父母的付出方式可能不是自己想要的,更要能感受到和父母的相處是每過一天就減少一天,甚至如果自己當了父母,能了解兩種角色的心情時,都會和電影產生更多的連結(包括淚腺的連結)。若因為自己的環境或其他因素而對這方面無感,只是想看喜劇的話,我就不推薦這部,它的過程是輕鬆,但重點不是在搞笑,很明確都在談母女雙方的感受和互動(或沒互動),是真想看父母心的觀眾我才推薦這部。

電影本身很直接,就從媽媽從陰間「休假」回去看女兒開始,馬上就進入主題。
接著先讓觀眾看到現狀,再透過媽媽看女兒的視角,慢慢從女兒和他人的互動以及自己一個人時的一些反應,來了解女兒的心情,也有一些回憶橋段,幫觀眾拼出過去母女之間的相處。《鬼媽媽的假期》講的都是非常生活的事情,媽媽幫女兒準備吃的、媽媽打電話給女兒、女兒忙工作沒空回媽媽之類的,都是我們人生中會有的片段,但因為用這種回顧的手法讓觀眾來拼圖,就不會無聊。


且《鬼媽媽的假期》挑的一些事件,都是我們能懂又很能傳達父母或子女感受的事件,所以感動也很實在,是我們的人生中也會有的感動,但可能也被我們忽略了。家人的相處本來就不容易,子女長大有自己的生活也可能會和父母漸行漸遠,話題難有交集,但在父母眼中子女永遠是子女,即使好意有時受到冷待遇,父母也會難過,但仍然會繼續付出。這些東西,通常都是要到失去了,才會被珍惜的。

《鬼媽媽的假期》透過一個陰間可以放假的制度來從媽媽離世後的時間點,讓母女可以重新面對這些「來不及」,這樣的題材本來就催淚。至於陰間制度的設計,真的就別深究什麼,編劇說了算,重點不是那個邏輯,而是看母女在永別之後再去了解彼此……。

不論是做孩子的或做父母的,只要還很在意這份親情,都可以看看《鬼媽媽的假期》。每個家庭的情況不同,但我們可能都會有些沒有表達的、牽怒的、漸行漸遠的、想做沒做的等等,都還是可以共鳴到。

沒有父母本來就知道該如何養育和對待孩子,都是用自己的方式在努力,不見得是好的方式,不見得是孩子需要的,可是可貴的是那份心…我們能不能看到背後的那份心?

「不需要被知道」的付出,是種偉大的付出。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演員演技 ★★★★★★★☆☆☆
親情描述 ★★★★★★★☆☆☆
感動度  ★★★★★★★☆☆☆
真實情感 ★★★★★★★☆☆☆
陰間邏輯 ★★★★☆☆☆☆☆☆
小幽默  ★★★★★★☆☆☆☆
步調   ★★★★★★☆☆☆☆
敘事手法 ★★★★★★★☆☆☆
大眾連結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鬼媽媽的假期》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