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7日 星期三

《網紅教慾》體會受害者的辛酸

  英文片名:Like & Share
國家:印尼
片長:112分鐘 年份:2022
IMDB:7.2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4/01/12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看得蠻揪心的。


《網紅教慾》是一部很寫實且還蠻讓人心酸的電影,我自己是女性,我不知道男性觀眾看的感覺會如何,並不是說完全由性別決定,但女性可能比較容易理解女性在社會上碰到一些狀況的感受,我自己看到後面落淚了,不是因為感動,而是覺得難過到落淚。

電影的前段都是在講兩個高中女生的生活,成年觀眾看可能會覺得幼稚了些,且很多是新世代的行為(比如網路直播且追求點閱率),甚至也有點賣弄美色,不見得能得到觀眾認同或好感。


這部份都是為了後續的鋪陳,所以如果沒有很喜歡看年輕女孩膚淺的生活,忍耐一下,後面還是蠻多看點的,且這些生活的互動也是為後面出事之後的支持鋪陳,雖然很生活不過還是有必要。

坦白說我覺得多少會有點『是女生自找的』那種怪罪受害者的感受,因為過程中很多小地方女生確實是在賣弄自己身體的吸引力。連我是女性觀眾,剛開始都有點『如果你想要真正在乎的關係,幹嘛還靠美色去建立關係』的感覺。


不過看到女生受害之後的狀況,因為電影把許多情緒、無助,以及殘酷的現實都描寫得蠻真實,其實同理心就會出來了。是的,很多人就是要出事了才會注意,沒出事之前怎麼警告也都不會在乎,但「出事」這個懲罰是否也太重了?而且也是在出事之後,知道受害的辛酸,求助無門又被貼標籤,才學會同理其他人(以前是嘲笑受害者),這是很痛的一課,而我們觀眾不用親身遇到就可以跟著體會,其實雖然難受,我仍然覺得是蠻好的理解。很多人平常都會看著新聞報導對故事中的人物品頭論足,從外貌批評到意圖,可是我們真的了解多少?這部電影先讓我們有些旁觀的刻板印象跟評斷,再慢慢帶我們深入接觸受害者角度會碰上的各種磨難,當然也有些別人的小舉動頗感人,這樣一層一層深入,《網紅教慾》是蠻好讓大家對性侵問題多些認識的電影,就算對這個議題不特別感興趣,還是可以看到表面文化忽略多少不同角度的真實細節。

《網紅教慾》蠻沉重的,並不是拍來休閒看開心的娛樂,但也不會硬到一般人看不下去,只要能進入一種願意去了解看看的心態,都可以看這部片子,就是心態要對。片中是有不少性感畫面和性愛場面,可是那是為了後續的事件發展而設計,並不是設計來讓男性觀眾看爽的,也希望觀眾不要抱持這種心態來看《網紅教慾》,那就和它想傳遞的訊息相反了。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商業娛樂 ★★★★★☆☆☆☆☆
前段步調 ★★★★★☆☆☆☆☆
後段步調 ★★★★★★★☆☆☆
演員表現 ★★★★★★★☆☆☆
心境探討 ★★★★★★★☆☆☆
情緒感染 ★★★★★★★☆☆☆
訊息傳遞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網紅教慾》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