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8日 星期四

《別跟山過不去》和兩位老人一同在林中聊天散步

  英文片名:A Walk in the Woods
國家:美國
片長:104分 年份:2015
IMDB:6.5 爛蕃茄:45%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5/10/30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很淡的小品


《別跟山過不去》,真的是部小品電影,且口味十分清淡,甚至有點太淡了,建議必需要睡飽再看才行。

其實我還蠻喜歡在大自然旅行中找到一些新的想法或是對人生有點不同感觸的電影,像之前的《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Wild〕我就蠻喜歡。但相較之下,《別跟山過不去》不是很有感,就這麼上路了,一路好像也只是很隨意的閒聊,說不上久未相見的兩人有什麼互相影響,真的就像是出遊一趟,遇到一些小小趣事而已,且兩位都是老人家了,也只能慢慢走,的確有一些對白上的小幽默,但說不上是像《高年級實習生》〔The Intern〕的勞勃狄尼洛〔Robert De Niro〕那樣有魅力。

這兩位演員都很好,也都是我個人以前就一直很愛的,不過在看《別跟山過不去》時,好像就是懷舊一下,看看好久不見的老演員現在如何。

其實尼克諾特〔Nick Nolte〕的角色比較搶眼,因為勞勃瑞福〔Robert Redford〕的主角設定就偏向是標準的正常主角,而尼克諾特的配角很粗魯又不拘小節,還有一堆惡習,在這平淡的風格中算是比較「顯著」的吧,但兩個人都給我一種感覺…雖然偶爾會搞笑一下,但他們的角色就是沒有那麼迷人。當然,或許這是一種真實,真人本來就不會像高年級實習生那麼夢幻,只是說當電影的90%都是看他們兩個在山中一直走一直說話,那麼角色若沒辦法讓你感興趣的話,很容易就入睡了。


我這種老影迷,至少還因為喜歡兩位老人家,可以看他們聊天,但對他們沒感情的觀眾,就真的很難說了。至於聊天的內容,我想可能是因為太淺了吧,以致於沒有真的傳達出什麼,比如尼克諾特對人生的逃避,他們兩個過去的關係,到底為什麼勞勃瑞福想要來旅行,他為什麼不寫書了,這些主題都沒有讓我感覺到電影想要多談,所以會在對話中提到,可是提到後好像也就沒下文了。

另外還有一點就是跟大自然的互動,我也感受不太到,遇到熊比較像鬧劇一場,很少數有機會停下來看風景的,似乎也沒看出個所以然,就是宇宙很大星星很多人類很渺小這種我們都知道的事情而已,和他們本身的生命沒有夠深刻的交織,所以如果把這場景換成兩個老人從頭到尾一直在咖啡廳對談,好像也沒多大的差別。簡單說,就是大自然帶給他們的一些衝擊或是改變,感受不到,只覺得老人爬山挺辛苦的而已…。

我相信《別跟山過不去》是有些訊息想要傳達給觀眾的,或許該這麼說,它的目標族群是接收訊息敏銳度比較高的觀眾吧,需要自己去挖掘深度,若單單等著電影來表現,電影只會哄你入睡而已。

另外覺得很可惜的是,本來勞勃瑞福想找保羅紐曼〔Paul Newman〕一起演的(老影迷應該都知道這是多麼讓人感動的再度合作),可惜紐曼得了癌症而無法參與,後來也過世了。


一票奧斯卡得獎、提名的資深好演員,卻無法拉起《別跟山過不去》的張力。不過這還是見仁見智啦,可能還是有人對於片中的對話感到非常有意思而像是跟他們一起走了好長的一段山路吧。有些笑點的確可愛或很機車,但對我來說是太零散了些,且有點像是為了要有笑料而加上去的,在我的感覺是劇本不夠力,而導演也沒把感受傳達得很理想,甚至連這一路上的美景,和大自然的相處,我都不太有fu,本來希望在電影中因為有視覺影像能多一些參與感,但看來《別跟山過不去》並沒有把這點善加利用,聽說書很棒,也許我會再去找書來看看。(看到國外的一些評論,許多兩者都看過的人覺得書遠好於電影)

我看《別跟山過不去》,就比較像是…「讓我再看看勞勃瑞福」。若少了這些懷舊情,《別跟山過不去》可能會有點小失望,若沒睡飽,片中人物在進行的是a walk in the woods,片外觀眾在進行的可能就是a sleep in the theater了。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步調輕快 ★★★★★☆☆☆☆☆
演員   ★★★★★★★☆☆☆
小幽默  ★★★★★★☆☆☆☆
啟發省思 ★★★★★☆☆☆☆☆
後座力  ★★★★★☆☆☆☆☆
清淡小品 ★★★★★★★☆☆☆
深刻感動 ★★★★☆☆☆☆☆☆
風景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別跟山過不去》電影預告

2 則留言:

  1. "但說上是像《高年級實習生》〔The Intern〕的勞勃狄尼洛〔Robert De Niro〕那樣有魅力。"
    有筆誤
    應該是 "但是說不上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已經改正了,謝謝~ 差一個「不」差太多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