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3日 星期四

《非關英雄》誰有本事接替李小龍?

  英文片名:Finishing the Game
國家:美國
片長:83分 年份:2007
IMDB:6.2 爛蕃茄:35%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8/11/14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很好玩的題材


不久前才在和網友們聊到,為什麼喜歡看武打的火行者,都沒看李小龍的電影?
沒想到,就看了《非關英雄》。《非關英雄》不是李小龍的片子,卻是一部和李小龍非常有關係的片子,因為它說的,就是在李小龍猝逝後,他拍攝到一半的電影《死亡遊戲》〔Game of Death〕要選角來充當李小龍,把片子完成。

《非關英雄》很特別的,就是它的形式,是用偽紀錄片的方式來呈現的,如果你是抱著看一般電影的心態去看,就可能會Orz了…如果你根本不知道紀錄片是什麼東西,那應該是囧rz了。
其實對這一型的片子,火行者並不是很行…先前試過克里斯多夫蓋斯特〔Christopher Guest〕的《NG一籮筐》〔Waiting for Guffman〕,不容易像看一般電影那樣子把自己投入,少了一種關聯感,或許這只是因為習慣了一般電影的模式而造成的隔閡吧?反過來想,偽紀錄片的模式,反而讓《非關英雄》更有真實感。

《非關英雄》直接從李小龍過世後的時間點開始,找了幾位比較特別的演員(或是想當演員的人),從他們開始試鏡前的訪問,一路拍下去,對於影迷來說,也是個機會,可以一睹在電影幕後的情況是什麼樣子的(順便介紹一部電影,《慾望小鎮》〔State and Main〕,看到的則是電影前製時的許多狀況,很有意思),算是附加價值。

主要的價值呢?《非關英雄》只花了十八天拍攝,預算低得可憐,拍出來的結果?就投資報酬率來說是非常高!
《非關英雄》的角色都比較…怪,需要可以看怪片的人,會比較能享受它的幽默,比如說前面提到的克里斯多夫蓋斯特,如果你是他的影迷,那《非關英雄》很可能就是你的菜。《非關英雄》真的是非常的不通俗,有一些諷刺,也有一些另類,絕對不是人人都會笑的電影,且完全可以想像會有兩極反應,也就是說,導演林詣彬真的很敢走自己的路。

笑點頻率對了,《非關英雄》是很好玩的小小品,不過它也不光是搞笑,劇本不是完全為了逗觀眾開心而設計,片子還是談到了非白人的這些有色人種,他們在美國的地位問題,以及對一些政治文化上的…說不上是批評,至少有挑起思考吧。

本來還擔心如果都沒有看過李小龍的電影,看《非關英雄》會不會有障礙?結果是,OK。當然如果對李小龍熟悉的話來看會更好玩,但他和他過去的片子真的說不上是很強調的,反而是後續這一大堆亂七八糟的事情,才是《非關英雄》的主題。
也就是說,是否熟悉李小龍不是影響你觀影樂趣的關鍵,是否能接受偽紀錄片加上怪角色的另類組合,才是。

有興趣的人不妨試試,很特別喔~。

P.S.看《非關英雄》學了一個有趣的字,fuckability,原來選角還要看這一樣指數...不光是要有可看性,還要有可幹性...^^"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非關英雄》電影預告(無字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