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5日 星期六

《靈異航班》最靈異的地方就是一切都是為最後的轉折而設計

  英文片名:Passengers
國家:美國
片長:93分 年份:2008
IMDB:5.8 爛蕃茄:20%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8/11/14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故事特別,不難看但也不會想推薦


不知道大家對《靈異航班》的期待是怎樣的?
首先,它絕對不是「靈異」片,如果你是想要看一部飛機墜機後所發生的超自然恐怖事件,那千萬不要來,方向錯誤的話觀眾死傷會很慘重。這部片子就把它當作…一般的劇情片來看吧,它的步調、效果都很劇情,前半段看起來,像是一個年輕心理醫生安海瑟威〔Anne Hathaway〕,在一次空難之後負責幫助幾位幸運的生還者,走出陰影,在這部份,只會看到許多人壓抑的情緒、不安,和各種奇怪的反應,大難不死,得到重生的機會,人真的會改變嗎?會變成怎樣?永遠活在恐懼中還是重新認識生命?

派屈克威爾森〔Patrick Wilson〕演出其中的一位生還者,他的反應就是表面看來好像都很快樂,但怎麼看都覺得這個人有什麼不對勁,似乎等著一個機會爆發出來,而他對安海瑟威也有著超乎醫生病人的興趣…

《靈異航班》的片長不長,大部份的時間都用在描寫這些醫生病人間的互動,以及病人的反應,失憶、陰謀、被害妄想…觀眾並不會感到有什麼高潮起伏,但也不至於看不下去,畢竟《靈異航班》的故事很特別,且每個人似乎都知道一些什麼,有著一個秘密在後頭等著被發掘出來,這樣的期望會讓觀眾仍能保持著注意力。

這部片子不能說太多,大家到其他地方看文章時也要小心踩到雷,這是一踩就完蛋了的那種雷,因為整部電影的過程,都是為了一個結局而設計的,在你和安海瑟威同樣不知道真相的情況下,你還能夠跟著安海瑟威一起去對一些人事物產生懷疑,並急於想要知道內幕,若不小心知道了那個關鍵,這一切的舖陳就不是那麼有趣了。

看完《靈異航班》之後,馬來魔說(借我引用一下 ^^"),很像奈沙瑪蘭〔M. Night Shyamalan〕的電影,特別是《靈異第六感》〔The Sixth Sense〕。的確是很有這種感覺,只是,主要在電視界活動的羅德里哥賈西亞〔Rodrigo García〕不是奈沙瑪蘭,雖然電影的質感不錯,但要讓觀眾有那種「天啊!原來如此」的驚喜,功力還不是很足。先前有看過他導的《九條命》〔Nine Lives〕,他就很適合這種有人情味的小品電影,但要操作到像《靈異航班》這種類型的懸疑,還有點力不足。

《靈異航班》並不糟,不是看完會想罵人的電影,至少有該有的水準,也有很不常見的故事,儘管覺得其他的編導或許可以讓《靈異航班》更上一層樓,至少這一版所達到的樓層也不低了。

這麼說完,又有點怕會讓喜歡懸疑的觀眾有很高的期待,所以最後再補充一下,《靈異航班》並沒有去給你很明確的線索來追查,若你是偏好很有邏輯性的過程能讓你理智地一步一步接近事實,那也可以列為不正確的期待之一…,看這部片子最適合的態度就是…「就看吧」,讓電影帶著你走,不要想太多,感受一下安海瑟威的心情,她在這一連串的事件中,產生的懷疑與不安,在知道結局之後,或許會還蠻滿足的吧。

至於演員,安海瑟威就…看看外表就好了,不特別想要置評。^^"
派屈克威爾森,先前看過他演的《致命小紅帽》〔Hard Candy〕,就蠻服他的演技,這次雖然不迷人,但也是把一個該怪的角色演得很怪,是很值得一看的,他要讓人有安全感的時候就很有安全感,要讓人覺得他捉摸不定的時候就讓人覺得捉摸不定,儘管不是火行者的菜,在《靈異航班》還是比較推他的演出。
另外還有一些名演員的客串,像是威廉斯戴維斯〔William B. Davis〕(每次看到他出場那一臉癌人樣,就想笑…在火行者心中定型非常嚴重的一個演員)、大衛摩斯〔David Morse〕、戴安威斯特〔Dianne Wiest〕等等。

《靈異航班》的野心不小,才一個半小時,不但要搞懸疑,還想扯入愛情、家庭等等因素,因為時間的不足,讓這些試圖刻劃的內涵都沒有真的刻到觀眾心底,比較像是圍繞在「尋找真相」過程的周邊零散事件而已。
這部片子還是值得看的(因為它的故事還是很特別),但若真的要看,火行者個人是比較建議等DVD就可以了,沒有什麼特別的場面或是一定要去戲院觀看的不可抗拒之理由。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靈異度  ★★☆☆☆☆☆☆☆☆
高潮迭起 ★★☆☆☆☆☆☆☆☆
故事題材 ★★★★★★★★★☆
人性反應 ★★★★★★★★☆☆
最後轉折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靈異航班》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