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6日 星期四

《王牌自拍秀》非常有創意的超低科技舊片新拍

  英文片名:Be Kind Rewind
國家:英國、法國、美國
片長:100分 年份:2008
IMDB:6.4 爛蕃茄:66%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8/11/07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超有創意的喜劇,電影迷要看看


《王牌自拍秀》實在太妙了,電影看很多又喜歡溫馨喜劇的人有機會一定要看看,前題是腦中的電影資料庫要夠大,因為《王牌自拍秀》之所以好笑,就是它玩弄了太多知名電影的場景,少了這個部份,會失色非常多。

(《王牌自拍秀》最初有譯名為《王牌製片家》,若有看到這個譯名,是同一部片。)

《王牌自拍秀》的故事還蠻亂來的,但也是非常有創意,發生在一個小地方的一間VHS錄影帶出租店,摩斯戴夫〔Mos Def〕(要認識這位演員,千萬別漏掉《天賜良醫》〔Something the Lord Made〕)在店裡工作,傑克布萊克〔Jack Black〕是他少根筋又無所成的朋友,一回傑克布萊克在破壞電廠時搞砸(套句他在片中的台詞「I didn't sabotage the power plant,the power plant sabotaged me.」)被電到結果整個人帶磁性…到店裡時因為磁性而把所有的錄影帶洗掉了…。為了不讓老闆發現,顧客來租片時,他們突發奇想「自拍」來充數,沒想到因此這些 sweded(他們發明的字,有點類似為客戶客製化重新舊片新拍的意思,在這個字被發明出來時,還有相當妙的解釋:「Swede? Like Sweden?」「It's a country, not a verb.」「Exactly. That's why it's expensive. Because it's a faraway, expensive country.」XD)片子大賣…本來要面臨大樓被重建的小店又燃起了希望…。

和一般傑克布萊克的喜劇不同,首先是有《戀愛夢遊中》〔The Scinece of Sleep/La Science des reves〕(火行者大力推薦片之一)的導演米歇爾龔特利〔Michel Gondry〕,有看過《戀愛夢遊中》就知道他的視覺能力有多出色。《王牌自拍秀》雖然沒有那麼幻想式的畫面,但創意超棒,它的創意在於,兩個半調子的凡人要如何用一台攝影機在幾個小時內,拍出眾所皆知的知名電影?第一部被拿來嘗試的片子,就是《魔鬼剋星》〔Ghostbusters〕,《王牌自拍秀》玩了很多電影,再怎麼說要享受《王牌自拍秀》,《魔鬼剋星》是非得看過不可(基本條件:至少主題曲要哼得出來),因為這部被玩得最徹底,從一開始圖書館的橋段,火行者就笑到快要抓狂,(火行者以前從《魔鬼剋星》的動畫就很迷了,從小又愛比爾墨瑞〔Bill Murray〕,電影版看過不知道多少遍)這實在是人間最低科技的拍法啊~~ 可是真的超猛的啦,靈異片就兩個人可以做特效,又白痴又聰明,不知道該哭還是該笑,誠矛盾之極至也。

更屌的是,不光是靈異,科幻也能做,那種飛車衝到隧道上方倒著開(《MIB星際戰警》〔Men in Black〕)都能用一些玩具車加上轉軸拍出來,還有《尖峰時刻2》〔Rush Hour 2〕在大樓樓頂吊在杆子上的特技也行喔,超神的,直接「畫」一張「很高」的鳥瞰圖站在上面,就很像腳下空空的啦,超神,超神啊~~~

還有,還有,連動畫片都可以「演」喔!如同片中一位影迷說的「They can shoot any style.」,他們拍夜景的方式也是一絕…..太多了,要自己欣賞看看才知道如何讓人噴飯。

這種機車白濫,和《這不是斯巴達》〔Meet the Spartans〕那種擺明要爛的惡搞是不同的,他們就是用非常少的資源,要把這種電影重新拍出來就對了… XD

編出這些拍攝方式就很妙了,米歇爾龔特利的導演神乎奇技再配合上去,有一段十分特別的,有些導演可能會用蒙太奇來呈現,但米歇爾龔特利就不是這樣拼貼,他直接把許多時點不同場合的橋段在地理上「接」在一起,攝影機從左拍到右,你會看到摩斯戴夫和傑克布萊克在這裡拍某一部戲,鏡頭拍到一個物件(比如說公園的某樣設施)又看到摩斯戴夫和傑克布萊克在公園…很難用文字形容,就是本來是剪接的東西看起來卻像一鏡到底的意思。

(路人:「看得出來很難用文字形容,因為你形容的真爛」)

但《王牌自拍秀》還不光是玩這些東西而已,之所以能夠獲得好評,除了好笑之外,還是有它溫馨感人的一面,這部份不誇張也不白濫,VHS敵DVD的潮流,有人情味的小店,不如企業化經營(且店員對電影不甚了解)的連鎖店,有一點點像《電子情書》〔You've Got Mail〕的狀況,但不相同,因為小店最主要要面對的是大樓要被拆所以要錢來做一些整建,也沒有發生什麼愛情故事,卻充滿了一個…對家的羈絆吧…雖然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地方,或許有能力的人都出去了,留下的是走不掉的人…但再怎麼說,待久了,也會有感情,只要大家願意,一樣可以為這個地方感到驕傲。

所以,在很誇張的搞笑之餘,《王牌自拍秀》也有它很人性化很溫暖的一面。相當有意思的娛樂,推薦給電影看得夠多的影迷。

所以,在很誇張的搞笑之餘,《王牌自拍秀》也有它很人性化很溫暖的一面。相當有意思的娛樂,推薦給電影看得夠多的影迷。 順便寫一下火行者印象中有被《王牌自拍秀》「玩」到的電影,《魔鬼剋星》和《尖鋒時刻2》是必備的啦(《溫馨接送情》〔Driving Miss Daisy〕和《機器戰警》〔RoboCop〕也蠻重要的),下面這些被引用的部份較少,但涉獵越多,看《王牌自拍秀》時就會更開心。 

《金剛》〔King Kong〕 
《2001太空漫遊》〔2001: A Space Odyssey〕 
《MIB星際戰警》〔Men in Black〕 
《攔截人魔島》〔The Island of Dr. Moreau〕 
《魔女嘉莉》〔Carrie〕 《獅子王》〔The Lion King〕 
《不羈夜》〔Boogie Nights〕
好像還有,一時也回憶不起,就算沒看過,若知道這些電影的一些重要橋段也是可以。 

觀影最低需求
□ 上面列出的電影看過越多越好
□ 喜歡傑克布萊克式幽默 
□ 喜歡不光是笑,還有溫情的喜劇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