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6日 星期四

《一八九五》國片真的很猛!又來了一部高質感的客語片!

  英文片名:Blue Brave: The Legend of Formosa in 1895 國家:台灣
片長:110分 年份:2008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8/11/07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又是一部不一樣的好國片啊!但方向一定要抓對!


本來對《一八九五》並沒有非常注意,因為最近的《海角七號》〔Cape No.7〕熱潮,好像拿來炒國片最適合,加上火行者對國內的演員其實也不熟,看片前還跟同行的朋友開玩笑說,整個名單最熟的是做音樂的馬修連恩〔Matthew Lien〕。

結果,《一八九五》的質感還真不錯呢!又是一部讓人驚艷的國片作品,且是一部歷史電影。
片子說的是在1895年,台灣被割讓給日本時,丘逢甲本來要和人民一起反抗,卻自己逃走,丟下了台灣的民兵。苗栗銅鑼一帶由吳湯興(溫昇豪飾演)帶領的義勇軍和山賊結合勢力,即使沒有政府的援助,他們還是不願放棄,靠著熟地形的優勢,打游擊對付日軍。這些民兵都是平民百姓,有家人在等著,所以《一八九五》除了這個反抗的故事線之外,也加上了許多愛情/親情(楊謹華飾演吳湯興的妻子黃賢妹,題外話,火行者剛開始還一直搞不懂明明是老婆為什麼要叫「賢妹」,就像布袋戲中常常會以「賢弟」稱呼一樣……)。

所以《一八九五》到底是史詩電影還是愛情電影?基本上電影走的路線比較唯美一點,音樂用得很棒,從頭到尾的質感都很好,所以規模絕對不是《投名狀》〔Warlords〕那種千軍萬馬、伏屍百萬、流血千里的程度,很明顯可以看出經費(六千萬,在國片也算很多了)是沒辦法拍到那麼大的場面的,加上是在山中打游擊,所以多半都只是看到三、五個人在畫面中,雖然經常有打起來的交戰,卻又沒很多的動作。不過,導演洪智育很懂得截長補短,強調這些烈士們的心情,配合音樂的運用,讓觀眾的注意力不會在「我要大場面!」上,反而像是在看一段歷史故事,正確地把觀眾引導到電影最能發揮的地方,應該可以說是《一八九五》最讓火行者佩服之處。

至於愛情的部份呢?也不要想成是《未婚妻的漫長等待》〔A Very Long Engagement〕的已婚妻版本,感覺是不太一樣的,所謂被戰爭分開,這些男人還是在守護自己的家園,而不是到遠方去打仗,而且,這是他們自己的選擇,他們也可以低頭當不在乎名節的小人物,默默在日本統治下生活,但他們自己選擇了站出來,只要有機會擊退日本,就要試試看。所以他們和家人之間,反而多了一些掙扎,大愛和小愛的掙扎。

《一八九五》的角色選角都很棒,沒有賣臉不會演戲的類型,每個人都很適合自己的角色,溫昇豪還挺有年輕領袖的氣質,特別是在一些重大決策其實讓他很騎虎難下的時候,他眼中總會流露出一些人性面,卻又得在大伙面前理性果決。
楊謹華的感覺也很棒,她不是美若天仙型的女主角,卻有一股高貴的氣息,並不是那種皇家的貴氣,而是…明事理且有勇氣的內涵所呈現出來的不凡,就算她打扮得和所有村中的女人一樣,你也會從她的進對應退上看得出來,這個人是不同的,簡單來說,就是「老公!你別走啊!你去了我和孩子怎麼辦!」怨婦型的一百八十度相反體。

十九歲的張書豪也很不錯,媒體試片那天影片播畢後他有在現場對大家說幾句話,怎麼看就是個十九歲的大男孩,但在《一八九五》中,個性比較衝,很喜歡他面對日軍時那不屈服的眼神。
李興文演的土匪頭子,不是傳統的粗漢角色,反而是有情有義有風度的漢子(造型還是很粗漢就是了),他造成的三角關係,成為《一八九五》中比較難得的樂子。

其實國片不講國語好像都比較好… ^^"
應該是說,國語的對白,就會有一種假假的感覺,發音的味道,很不適合用在電影中,《一八九五》因為在苗栗新竹一帶,所以主要都是客家話為主,少部份台語和日語,火行者自己雖然是半個客家人,但聽不是很懂客家話,就算如此,還是感覺到演員們唸起來,就比較自然,不論是一般的對話還是大吼大叫,都不會像說國語那麼彆扭,這應該就是發音上造成的心理作用吧。

另外一點很好玩的巧合,《海角七號》不時穿插日文的情書朗讀,《一八九五》則是穿插日文的日記朗讀,這部片子不光是從台灣人的角度去看這場戰爭,也帶入了日本人初到台灣時的感觸和心情,並沒有把他們刻劃成無惡不赦的罪人。這部片子裡,真的沒有哪個人會讓你覺得很討厭的。

雖然海角很熱,但《一八九五》和海角是非常不一樣的片子,不是大家看開心的,卻又是我們自己的歷史,一樣有著切身的感受,希望大家是為了想看《一八九五》而去看《一八九五》,而不是「因為《海角七號》好好看,又來了一部大手筆的國片,那就去看看吧」。比起許多莫名其妙的西片,《一八九五》還過之而無不及呢!不過也請要抱對期望,不是去看台灣壯烈的戰爭大片,也不是去看浪漫到死的愛情小品,它的本質還是一段歷史,摻了戰爭和愛情,呈現出來的,就是當時台灣人民的心情,即便事過一百多年,我們的根,還是會帶來一種特殊的連結感情的。

P.S. 看完試片之後和幾個人聊過,大家對結尾的處理似乎都不是很滿意,算是美中不足吧。如果你剛好是個「不重視過程,只重視結果」的人(或是「我重視過程,更重視結果」的人大概也算),會比較難過一點。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音樂   ★★★★★★★★☆☆
史詩動作 ★★★★☆☆☆☆☆☆
歷史   ★★★★★★★★☆☆
演員   ★★★★★★★★☆☆
愛情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一八九五》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