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8日 星期六

《穿條紋衣的男孩》還不用拍到集中營,就已能讓你感到集中營的殘酷

  英文片名:The Boy in the Striped Pajamas
國家:英國、美國
片長:94分 年份:2008
IMDB:7.8 爛蕃茄:63%
發行資訊:美國2008/11/07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真是讓人心痛到哭啊


《穿條紋衣的男孩》在台灣沒上映,但有DVD,先前就有網友推薦過,當時就被它的題材和高評價吸引了,一個德國軍官的小孩,和一個猶太小孩之間的友情,在戰爭時…兩個水火不容的種族,這段友情要如何生存?會帶來什麼影響?

在小朋友的世界中,人哪有什麼種族之分嗎?或許大人們可以解釋說小孩子不會理解這些歷史背景或是緣由,但這也是種諷刺不是嗎?人長大了,就學會了「找理由」?為自己的行為合理化,小孩子的確不懂為什麼猶太人是該死的人,那不是因為他們不懂事,而是因為他們還沒有經過「長大」的洗禮,他們不懂何謂歧視,看到的只是其他的人而已吧?

其實這些事情,不一定要到德國這樣的事件才能夠體會,比如說,在台灣,我們小時候哪裡會懂什麼外省人、台灣人之分呢?為什麼在大人的世界中要把人這樣子分類呢?他們不都只是好朋友、好同學嗎?

《穿條紋衣的男孩》從一個德軍軍官的八歲小孩子眼中,來看大人世界的殘酷,看得…讓人好心痛…到底為什麼人們長大之後,就失去了這些童貞呢?光看著小孩子和一個猶太…奴隸的可愛對話,就讓火行者鼻酸了,人與人之間,這樣不是很好嗎?

這些事,坦白說,不用看電影就會讓人有很多的思考空間和感觸了,如果電影拍得還OK,因為內容,也會變更好看,何況是電影拍的不只是OK而已。

《穿條紋衣的男孩》的音樂用得不錯,帶著很多的心情。也適當的用了一些對比,把一些殘酷的事實,用小孩子的眼光來解讀,為什麼這些人穿著睡衣?身上都有號碼是在玩什麼遊戲?這些簡單的問題,卻很有衝擊性啊。

這部片子很沉重,讓人感受到意識形態的可怕,以及人心的好操縱。
片子不到一半時,火行者就開始深鎖著眉頭了,可是,一個人又能改變什麼呢?當眾人的力量這麼強大的時候,就算有幾個會同情猶太人的德國人,他們敢出聲嗎?敢反抗大部份的德國人嗎?

火行者本來看電影就很常哭的,不過一般來說都是感動得哭,很少有像《穿條紋衣的男孩》這樣子…難過的哭…,為了這些人類惡行的受害者而落淚…

那位猶太小孩也好可愛,《穿條紋衣的男孩》沒到最後並沒有去拍集中營的狀況(最後也只帶到一點點),但從他的反應…對一個德國小孩友情的依賴,卻無言地訴說出了他在集中營中的生活…

總之,這部片子非常好看,卻不是看開心的…結局更是超痛…因為知道史實的觀眾已經知道要發生什麼事了,而兩位小朋友…還很天真地…唉,就留給大家自己去看吧,只說一句,真的心都涼了…
《穿條紋衣的男孩》都沒有把最慘絕人寰的一面拍出來,字幕上來之後,柔美鋼琴聲,都變得好催淚。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觀點角度 ★★★★★★★★★☆
故事劇情 ★★★★★★★★☆☆
沉重   ★★★★★★★★★☆
音樂氣氛 ★★★★★★★★☆☆
沉悶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穿條紋衣的男孩》電影預告
(無字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