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日 星期三

《嬌嬌女上司》公私真的應該要分明嗎?

  英文片名:New in Town
國家:美國
片長:92分 年份:2009
IMDB:5.5 爛蕃茄:29%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9/04/03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失敗...但就商業片來說可以看


《嬌嬌女上司》又是一部立意不錯,但最後拍出來只有賣錢相,無法真正讓人感動到心坎裡,若是能夠跟著導演手法哭哭笑笑的觀眾看得會很樂,求與眾不同經典水準的深度洞察型觀眾,應該有自知之明不會往這裡來才對。

《嬌嬌女上司》的故事屬於你完全可以預料的標準模式,瑞妮齊薇格〔Renee Zellweger〕是個標準的女強人,在企業裡力爭上游的能幹主管,被調到明尼蘇達鄉下經營工廠,在小地方認識了人情,當工廠要被迫關閉時,她開始領著當地人做垂死的掙扎。

容易被商業電影操弄的觀眾,看這一種電影要哭多少都可以哭的,畢竟它的題材就是在「發現人情味」找到自己想要的溫暖,不再勢利,花大錢製作的電影質感不會差,在轉捩點上加上一些音樂和手法催情,鼻子馬上就酸了,最後男女主角接個吻,眾人歡呼一下,現實童話就此達到目的。很芭樂,很商業化,但也很有大眾能在短時刻不用花太多神經和腦細胞就接受的娛樂性。

若要很認真來評《嬌嬌女上司》的好壞,其實它或許是為了商業取向,放棄了不少(或是說本來就沒想要過)可以進一步的地方,打從電影的一開始,瑞妮齊薇格就不是很有女強人的說服力,她的新髮型的確有女上司的型,可是說起話來,以及偶爾會露出的表情,還是我們比較熟的那個瑞妮齊薇格,她就是少了一點上班族氣息,要殘忍一點地說,她的演技也不足以逆轉這樣子的形象,所以到了鄉下地方,有了城市人下鄉的喜感出現實,很難再把瑞妮齊薇格當作一個女強人來看,以前的傻大姐形象又浮現了。

到後來的轉變,也不很有感覺,但至少比較好的,是小地方的人情味有出來,當地人確實有夠純樸的味道,倒是這個風塵味應該要很重的城市女,除了在鄉下顯得笨手笨腳之外,就沒有展現出什麼夠城市的感覺了。

不過,前面也說過,電影的立意不錯,本來就看商業電影的人相信不會太介意,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工作等於是飯碗,如何讓自己表現好,受到賞識,鞏固地位,相信大部份在競爭激烈環境下工作的人都很了解,要對誰投入感情通常可以說是找死,別人不把過錯推給你就已經謝天謝地了。為了不斷創造商業價值,適者生存似乎是大城市的法則,而在小地方,人們不見得把賺錢視為主要目的,勾心鬥角少,產值或許比較低,但每個人都認識每個人的人情味很重。
一般來說商業電影就是把兩種極端做混合來製造笑料,然後讓一個極端的人在另一個極端中看到不一樣的好,最後求得平衡點,皆大歡喜。《嬌嬌女上司》也不例外是這一種的電影,世界上已經有幾百幾千部同樣型式的電影,只是《嬌嬌女上司》有知名女主角,有不少預算可以讓片子看來很大。

至於笑料的部份,一點兒也不新穎,電影看很多的人比較難笑,大多數的笑點在其他電影都笑過了,笑出聲的次數不多,笑到捀腹的次數則是沒有。瑞妮齊薇格本身也不算是一個喜感很強的人,她並不能靠自己就把一部不好笑的電影演到很好笑,這不是她的強項,所以追求喜劇的觀眾也要重新考慮一下。

是休閒時可以看的片子,但看電影看很精的人,火行者就完全不推薦了,除非是雜食也兼吃芭樂的品種另當別論。

P.S. 男主角小哈瑞康尼克〔Harry Connick Jr.〕說話的方式和聲音有點兒像休傑克曼〔Hugh Jackman〕用美國腔的時候呢,如果不看長相的話(長相不像)可能會以為是他。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獨特創意 ★★★☆☆☆☆☆☆☆
可預料性 ★★★★★★★★★☆
喜感   ★★★★★★☆☆☆☆
商業娛樂 ★★★★★★★☆☆☆
深度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嬌嬌女上司》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