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0日 星期一

《巴菲特報告》對經濟沒興趣,也可以欣賞這部談經濟的記錄片

  英文片名:I.O.U.S.A
國家:美國
片長:84分 年份:2008
IMDB:7.6 爛蕃茄:86%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9/04/17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非常棒的記錄片!


讚讚讚,《巴菲特報告》雖然是一部談美國經濟危機,好像非常嚴肅的一個題材對吧,可是《巴菲特報告》一點也不乏味或是無聊,火行者自己並不是對經濟很有興趣的人(本身又是讀理科,論文雖然和金融有關但重點是在客戶行為分析,出來又是到軟體公司,實在說不上有很大的關係),更何況這還不是我們的國家,是美國的經濟,結果也看得津津有味,真的是不容易。

《巴菲特報告》很成功的地方,就是內容的編排,從各種不同的地方取材,把問題很清楚地闡述出來,史料、很精緻的圖表動畫(個人特別喜歡錢幣在時間軸上跑的圖,火行者自己的專業是統計,非常多科系在做論文時都會用到統計,貼滿滿五顏六色的圖表,卻還是無聊至極…。但《巴菲特報告》就把圖表做了一些很活的變化,看起來又易懂又有意思,讓火行者這統計人看得很…如沐春風?很怪的形容,但就是這麼舒服 XD)、各種不同的訪問,邏輯條理清楚…。不知道大家是否有這種經驗,在學校時,有的科目是你本來不特別喜歡的,但因為有一個很棒的老師,你喜歡他授課的方式,一堂課都能夠深深吸引你的注意,若換作別的老師,可能你就會直接蹺課了…?《巴菲特報告》就像是一個這樣子的老師。

《巴菲特報告》談的問題其實也非常實際,聯邦債務、通貨膨脹、中國大陸這個超級大經濟體等等,這些議題有簡單易了解的一面,但背後其實又牽扯很多,不是隨便來一條政策就可以解決的,很多人卻對這些隱形的災難沒有任何的感受,或許就像這次金融風暴一樣,要到發生了之後,才會受到大家的重視吧…但一切都太遲了。

常常看電視新聞上,政客在打嘴炮,吵些無意義的事情,或是搞意識形態,總覺得,好像我們選出來的人也就這樣子而已?那不如選嘴賤且會打架的人,說不定還比較實用一點…《巴菲特報告》讓我們看到政府專業的一面,也看到政府無力的一面,其實比起每天的爭吵,國家有太多重要的問題需要被重視、被解決了,或許這樣子的電影,也能夠帶來一點警愓吧…不論是給政府,或是監督政府的人…我們。

看《巴菲特報告》會不會有門檻?當然對美國,甚至說國際情勢有一些基本認知,有很根本的經濟知識,會更好,但不是一定要有這些才能夠看《巴菲特報告》的,它說得上是深入淺出,說不定還能夠讓本來一點感受都沒有的觀眾,開始對經濟有更多的一點關心。

最後,《巴菲特報告》也提供了一些正面的意見,並不會淪為純抱怨的現況反應而已,總的來說,《巴菲特報告》就是「值得看」的片子,手法好、內容好、觀念好,火行者是找不到什麼可以挑剔的地方了。

P.S. 發現有些人似乎不是很清楚「記錄片」是什麼,還以為是一般的電影…,如果你真的不知道記錄片是什麼,不知道自己喜歡不喜歡,簡單說,看看 Discovery 頻道,上面的節目就差不多是這種形式了。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呈現手法 ★★★★★★★★★☆
內容素材 ★★★★★★★★★☆
音樂   ★★★★★★★★☆☆
吸引觀眾 ★★★★★★★★★☆
引發思考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巴菲特報告》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