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4日 星期六

《怪獸大戰外星人》用各種神奇的「處理方式」讓觀眾足足歡樂一個半小時

  英文片名:Monsters vs Aliens
國家:美國
片長:94分 年份:2009
IMDB:6.6 爛蕃茄:72%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9/04/03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看開心的~看了也真的很開心


其實夢工廠如果能走出自己的動畫路線也不錯,《怪獸大戰外星人》就是一部很好的代表作,夢工廠的作品,和大老皮克斯相較,來得比較惡搞,甚至會把其他的電影也給玩弄一翻,在純搞笑方面的程度很高,雖然感動就比皮克斯少了很多,但各有千秋,也沒什麼不好的,畢竟皮克斯是不太可能用一些亂七八糟的角色把觀眾弄到歇斯底里發笑吧?

《怪獸大戰外星人》就是一部完全看開心的角色,當然它也不免俗會有一些背後的意義,這次的主題是「做自己」和「友情」,很標準的內涵,但《怪獸大戰外星人》並不是那麼強調,不像皮克斯那麼用心在感動觀眾(友情的部份,看看《怪獸電力公司》〔Monster Inc.〕就知道火行者的意思了),反而是很多小細節上都有別出心裁的幽默設計,讓《怪獸大戰外星人》的娛樂性很高。

《怪獸大戰外星人》有討喜的角色,每個主要角色都有鮮明的特色,且他們(或是說牠們)的特色也會變成電影惡搞的一個重點,比如說蟑螂頭博士最後破解安全碼的方式,就會讓你想一頭撞死(但仍含笑),藍色史萊姆的功能更是一級棒,構造那麼簡單的東西,用他那可穿透的特性,從頭到尾就會讓你開心到不行,他和那隻超級大毛蟲是火行者最愛的怪物。
其實不光是角色特質被拿來放大玩弄,應該是說《怪獸大戰外星人》中的「解決方案」都很有意思,要如何跟外星人溝通?YAMAHA電子琴就搬出來了,同時惡搞《第三類接觸》〔Close Encounters of the Third Kind〕和《比佛利山超級警探》〔Beverly Hills Cop〕,差不多是從這個點開始,火行者就很知道《怪獸大戰外星人》要怎麼笑,且一路笑到底了。

《怪獸大戰外星人》有一大部份的幽默和許多知名電影有關,角色本身的設定就是出自一些知名電影,如女主角正是《絕地50呎女巨人》〔Attack of the 50 Foot Woman 〕,蟑螂博士是《變蠅人》〔The Fly〕的蟑螂版本等等,每個重要怪獸都有出處,但這比較不好笑,好笑的是在劇情中玩到的電影,像是《大逃亡》〔The Great Escape〕中的彈力球史萊姆版本,《教父》〔The Godfather〕的台詞(just business, not personal)等等,數量不算多,還不至於嚴重影響到完全沒看過這些片子的人的樂趣。

《怪獸大戰外星人》中幾乎對每一件事情的處理方式都別有一番滋味,也就是說沒什麼正經的可言,有的時候,處理方式很另類(潛入地人基地後,要怎麼去 main power core?直接請問嘍嘍就行了),有的時候,處理方式很智障,就是不會按牌理出牌,沒有主線劇情的地方,都有這種樂子。(所謂主線劇情,就是說該要友情覺醒之類的時候,還是不能亂搞笑)如果你覺得你對這一型的幽默(基本上,無厘頭程度勝過聰明程度)接受度很高,那看《怪獸大戰外星人》會從頭樂到尾。

總之,《怪獸大戰外星人》是一個小細節值得品味,且都是品出趣味來的娛樂電影,說不上是會有什麼啟發或是感召(或是說這方面成人比較沒感受,要傳達的訊息還是小朋友了一點),可是火行者這一個半小時過得實在好開心,也對編出這些笑料的幕後功臣要拍拍手致意。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幽默創意 ★★★★★★★★★☆
故事劇情 ★★★★★★☆☆☆☆
細節設計 ★★★★★★★★★☆
角色設定 ★★★★★★★★☆☆
背後意涵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怪獸大戰外星人》電影預告(無字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