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30日 星期四

《X戰警:金鋼狼》再看金鋼狼–用錢買不到的元素在哪兒?

英文片名:X-Men Origins: Wolverine
國家:美國
片長:107分 年份:2009
IMDB:6.7 爛蕃茄:36%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9/04/29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
一言以蔽之:預期它是爆米花電影才不會失望


先前其實已經看過一遍《X戰警:金鋼狼》,也寫過一篇文章了,但這次因為朋友租了片子,有緣重看一次,因為是第二次,看得比較細,也有一些不一樣的想法,所以就再補上一篇自己覺得應該更客觀一點的評論囉。
首先,蓋文胡德〔Gavin Hood〕在帶著動作成份的劇情片上是很不錯的導演,火行者個人也很樂見導演轉型把不同的風格帶給一些已經定型的領域,比如說前陣子大家最津津樂道的經典恐怖片B導轉型科幻動作神導…

但說實在的,蓋文胡德並沒有把《X戰警:金鋼狼》拍出一種讓人會眼睛為之一亮的特色來,《X戰警:金鋼狼》本來就有很廣大的基本觀眾族群(拜布萊恩辛格〔Bryan Singer〕所賜),又有連髮型不佳都可以煞到女性觀眾的休傑克曼〔Hugh Jackman〕,商業票房的底子在決定要拍的時候就差不多已經打好了,
蓋文胡德所做的,只是把它給實現,而沒能讓它超越或是創新,對他抱著期望的人可能會失望吧。

其實《X戰警:金鋼狼》一開始的時候是蠻有FU的,片頭的設計就已經吸引到火行者了,同樣是藉由開始的credit時間敘述重點往事,不同場景間的「接縫」處理不錯,加上定格、放大、旋轉的質感,就讓它顯得非常有特色。


只是到了電影後面,就少了這樣子的獨特之處,反而太過中規中矩。


中規中矩並不是不好,但也要搭上張力夠或是深度夠的故事,《X戰警:金鋼狼》在這方面也弱了一點,它的資訊意義比較強,意思就是說,讓看過X系列電影的人,能了解金鋼狼的過去,把以前很好奇的謎團都解開,可是如果是把《X戰警:金鋼狼》只當作「補充包」來看待,太浪費了~

金鋼狼這個角色讓火行者很愛的地方…當然第一點…是休演的啦~~不談這個的話,他會讓火行者很欣賞的,就是那種悲劇英雄的味道,很多動作片的男主角都死過情人或是家人,才會開始執行非法正義,但金鋼狼給人的感覺並不是那麼平凡的悲劇英雄。


先拋開他的無敵超能力不說。他的心是好的,他也可以為了復仇而擁抱黑暗,但他要承受的其實還更多,因為在這反反覆覆之間,該恨誰、該愛誰他都已經分不清了,你卻不會在他的臉上看到迷惘,只有更多的決心。你很少會在這個角色身上找到猜忌,即使以他的情況應該有一大堆事情需要猜忌,但你會看到的,只有做了決定就付出全部的衝勁…。

其實有時候,
蓋文胡德給《X戰警:金鋼狼》的筆觸是很溫柔的,只是先前提到的一些老套手法(看第二遍,最受不了的仍是仰天長嘯),加上故事並沒有足夠的深度讓更多的感動能夠著床,雖然是以金鋼狼為主,但又要分很多時間給其他角色(結果也分不太夠,有點類似X3的狀況),讓《X戰警:金鋼狼》最後還是變成只是一部普通的商業大片,場面大、卡司強、特效佳,就這樣子而已,都是用金錢買來的東西…一部電影要成為經典,靠的並不是錢~。

《X戰警:金鋼狼》變成了一部看不同變種人對打,看金鋼狼過關斬將一路打到頭目的電影,若你把自己抽離電影,以旁觀者身份會看到一些在二流動作片才該有的東西,看得出來這部電影是許多場景橋段接起來的(一部行雲流水的電影不會有這種感受),該讓誰出場了,就來一個故事,該出現的人就會出現在那邊;該說另一件事了,其他要出場的人又會出現在那兒。要不然就是主角就要輸了,快派一個人即時出現來化解!說到這種時機的掌握,特別是那位沒有超能力的幕後黑手William Stryker先生…該出現的時候都會剛好站在很不錯的位置被拍到然後適時說話~他的人生巧妙得不像話。而且看到最後大家才會發現,原來最厲害的人是他喔!(不點破,還沒看的人自己去瞧瞧什麼叫臥虎藏龍吧)配角文人也是和B級片一樣呆…明明知道誰有問題了,還要帶著資訊去跟他說「我發現你有問題喔,所以我要阻止你」然後因為知道太多被宰…在設計不良的片子中,就會有這種行為能力和正常人類不同的小配角,他們的出現是純粹是配合劇情發展,所以不太會和正常人做一樣的事。


《X戰警:金鋼狼》的改編劇本禁不起太仔細的檢視,很多場面,當下看來很帥、很美,可是你把視線再拉遠一點,看大一點的範圍和時間線,就會發現,蠻蠢的…。就是說,根本不用這樣咩,之所以要這樣,純粹是為了單點的戲劇效果(為什麼一定要戴拳套打場拳才能讓一個人說話啊?因為觀眾想看看金鋼狼對打超重量男吧)。想要看得爽快,就不要想太多,把自己投進去全部買帳,這樣就會娛樂性很高。

可是再怎麼說,《X戰警:金鋼狼》還是非看不可,它也有很多很好的元素,休這個底子好又有螢幕魅力的主角就不用說了,李佛薛伯〔Liev Schreiber〕的「笑笑眼」會傷角色的殺氣,且《穿越時空愛上你》〔Kate & Leopoid〕的遜遜前男友印象太強(該片中,休演的是帥帥新男友),可是仔細看,李佛薛伯的眼神很讚,他可以把「嗜血」從笑笑眼中傳達出來呢,只是對他很多心路歷程的轉變,都不是《X戰警:金鋼狼》的重點,所以要喜歡上這個角色也不是那麼容易。
萊恩雷諾斯〔Ryan Reynolds〕的Wade一開始就有帥到不行的刀法,他的身材更是好到不行,那張乖乖牌的小白臉蛋也就不會讓人太在意了,是吧?出場時間太少,有出場則是一整個搶眼。


其他的變種人真的就微不足道了,連Gambit都搞得像跳來跳去的小混混,沒有足夠的個性色彩…

總之,光是一個休傑克曼就夠了,他實在太適合金鋼狼,不管劇本有沒有把深度帶出來,對於這個角色本身所感受到的喜怒哀樂,都和他融入在一起了,看過X系列,還算喜歡這個角色的人,因為這個理由就已經值得看《X戰警:金鋼狼》。沒有看過X系列的人,最好還是從X系列看起,雖然《X戰警:金鋼狼》是前傳,但它也解釋了一些X系列中的人事物,而看過《X戰警:金鋼狼》之後,若有時間再看一次X系列,可能又會看懂更多。

最後的結論是,《X戰警:金鋼狼》是一部精采的請勿使用大腦商業動作片,就這一型的電影來說,它的問題一點也不大,看場面、看變種人、看超能力,都很爽快。最大的問題,就是…為什麼《X戰警:金鋼狼》會是一部精采的請勿使用大腦商業動作片啊?!這並不是看過布萊恩辛格打造X前兩集的觀眾會期望的啊…還沒看的人,請先調整期待方向。

2011年看來還會有《X戰警:金鋼狼2》,應該會換導吧?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休傑克曼 ★★★★★★★★☆☆
其他演員 ★★★★★★★☆☆☆
故事劇情 ★★★★★★☆☆☆☆
娛樂性  ★★★★★★★★☆☆
內容深度 ★★★★★☆☆☆☆☆


文/火行者 firewalker



《X戰警:金鋼狼》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