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3日 星期五

《新宿事件》在社會的這個角落,沒有人能夠是無辜的

  英文片名:The Shinjuku Incident
國家:香港
片長:119分 年份:2009
IMDB:7.1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9/04/03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很寫實的黑暗,會痛


並不是所有成龍電影都是搞笑武打的,《新宿事件》就完全不是,對於想看「成龍」的人而言,要先確定你想看的是往寫實戲路發展的成龍,還是以前那個很會利用環境來創造妙招的打仔。

《新宿事件》講的世界,是沒有身份的偷渡客和許多幫派所佔據的那個…一般人所看不到的角落,在這個世界,有很多的身不由己,很殘酷,非常殘酷。在這裡,沒有英雄,並不是身手好又有領導氣質的人就能夠所嚮無敵;在這裡,你會被圍抄毆打,會被黑道砍斷手;在這裡,你不犯別人,也有可能被莫名其妙捲入,「無辜」這個詞是沒有意義的;在這裡,你只有越陷越深。

蠻喜歡《新宿事件》的故事,劇本寫得不錯,非常有內容,故事性很強,非常多在描寫底層的小人物生活和其他人的互動,但火行者並不是很喜歡導演爾冬陞的手法,真的是很寫實,就拍,嗯嗯,就拍。場景之間的切換,用了一點點淡出,好像我們凡人用威力導演(註:一般人都可以用的軟體)內建的轉場特效做的東西,說實在的,有些一般電影會多著墨的地方,比如說一些人物心境的轉折點,或是角色個性的形成等等,《新宿事件》都沒有給予足夠的關照,所以對火行者而言,反而是劇情的牽引力大於角色的吸引力。

不知道爾冬陞這麼做是否只是為了讓《新宿事件》更寫實,更血淋淋呈現給觀眾?就連一些動作場也拍得很沒有包裝,可是很奇妙的是,又不會讓你覺得很爛不想看,很像在看真實發生的事,人的動作可能不甚俐落,拿槍的姿勢也甚是好笑,但打起來的結果,還真痛,該傷的地方真的會傷,一點兒也不像平常那些電影中重要角色的商業性受傷(做個假設性的比喻,和本片劇情無關:商業片的主角或配角,在沒有特殊需求的情況下,就幾乎不可能在電影開始沒很久,耳朵就被黑道割掉或是嘴巴被割成兔脣,更不會斷腿上輪椅。所謂的特殊需求,就像《魔俠震天雷》〔Darkman〕一定要讓主角先整個爛掉才能開始傳奇),所以儘管《新宿事件》的手法並不得火行者的心,卻一直能夠讓火行者很充份地感受到一種不舒服,在這個社會寫實的感受上是挺有效果的。

沒看過爾冬陞的其他電影,不知道這樣子明顯缺乏質感的情況,是刻意的還是不小心的?

《新宿事件》所描寫的事件,應該會讓觀眾想很多,雖然那不是我們生活的世界,卻也是一個確實存在的世界。
不過,就火行者來說,感受到的黑暗沉重面,比期待它能產生的希望與光茫多許多,看完之後心情沒有很好(這和看完《七龍珠:全面進化》〔Dragonball: Evolution〕的心情不好完全不一樣,一種是片子好造成的,一種是片子好爛造成的)。

P.S. 但說真的,火行者還是蠻想看成龍去拍些無腦的搞笑武打,畢竟沒人能出其右,但在內斂的劇情片上,能來演這部片子的應該還是大有人在的。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寫實感  ★★★★★★★★★☆
包裝質感 ★★★★☆☆☆☆☆☆
故事劇情 ★★★★★★★★☆☆
演員   ★★★★★★★☆☆☆
光明度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新宿事件》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