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9日 星期五

《愛妻家》當照片訴說著美麗回憶的同時,也說著它已經成為過去的殘酷事實

  英文片名:A Good Husband
國家:日本
片長:131分 年份:2009
IMDB:7.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0/03/19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
一言以蔽之:談珍惜的電影。有點耐心,會感動的



《愛妻家》這部電影片長超過兩個小時,大約前一個小時都讓我覺得有點悶,也覺得夫妻之間的互動有點無聊,還很擔心會不會是不對我口味的片子,但到了後半段我就懂了,而且,眼淚就掉個沒停,差點被過量的鼻涕嗆死。

看完之後再想想,前面的乏味似乎是一個必經的鋪陳,這部電影的故事若直述是很平凡,但它用的手法比較特殊,所以變成不能講太多的劇情,也勸大家若上網看資訊或評論一定要小心,千萬別看到關鍵,那是一個很大的情緒轉換點,這篇文我會刻意避開,所以可能會講的模糊一點,要請見諒,因為要親自去經過這個轉變,才會哭個過癮。


《愛妻家》談的主題是失去了才後悔沒有珍惜,套在愛情上,我本來以為會看到很多該珍惜的甜蜜,然後其中一個人不懂珍惜,到了離婚才知道失去的無法挽回。或許因為我有這樣的期待,看前半段才會覺得很悶,《愛妻家》並不是照我所想的模式進行,反而是直接進入愛情冷感階段,愛情電影一開始就看兩個人冷感,免不了會悶一下吧,若和我有同感,忍耐一下,保持一點耐心,到大約一半之後就知道為什麼了。

這個設計是我覺得《愛妻家》很特殊也很不錯的地方,它真的讓觀眾也體會到那種生活很無聊,沒什麼讓人開心的事情那種乏味,然後,再丟出一個轉折,突然心態一轉,你會發現,你剛剛也不想珍惜的東西,就這樣沒有了,接著,你會更能體會那種後悔末及的無能為力。

所以說,看《愛妻家》並不是在看甜蜜愛情故事的,它始終沒有提及他們為什麼愛彼此,但失去之後的心情就代表了當初有多美好,卻已經太遲。這部電影的重點應該算是珍惜,重視一個人,就要讓他知道,讓他感覺到,不要只放在心裡,因為你永遠不會知道,你和他的緣份還有多長,我們總覺得結束的那一天不是明天,但總有一次,就是明天。


《愛妻家》還有一點比較特別的,就是男主角豐川悅司的職業是攝影師,所以片中也有不少和照片相關的小細節,「照片」本身其實就是一種蠻特別的東西,所有你在照片上看到的東西,都已經是過去,照片是一種留住回憶的方式,看照片,會讓你想到當時的快樂與美好,但看照片,也會讓你想到現在這種感覺只存在於照片中了。再加上照片也會反應出拍攝者的心境,它能說的抽象感受實在很豐富。

印象中,我開始掉眼淚的地方,就是豐川悅司應藥師丸博子的要求拍一些離婚紀念照,他透過鏡頭捕捉妻子的畫面,這樣子的橋段竟然可以拍得很感人,很妙對吧?《愛妻家》的感動其實有不少都是在非常日常的小地方,尤其是一開始比較悶的時候,包括角色之間的對話,都不要漏掉,因為當你看到後面,知道了真相之後,再憶起他們曾經說過的話,才知道當時他們的心情是多麼的複雜。連藥師丸博子一點迷糊忘東西的無聊小特質,到後來,都會用來製造一顆催淚彈呢。


我想,這或許就是《愛妻家》讓我哭了整個後半段的原因吧,它太平凡了…所有懷念的小細節,都那麼的生活化,不是去懷念他們曾經去過什麼美麗的地方或是一同幹過什麼轟轟烈烈的事,懷念的就是那種泡茶之類沒什麼了不起的瑣事,但反過來想,如果和一個人有關的瑣事都能讓你這麼懷念,那一定是非常愛他的吧…

如果你是一個失去過的人,或是一個懂得珍惜的人,看了《愛妻家》,大概都會很心痛吧。放手一點也不容易。但反過來說,如果你的個性就是隨遇而安,看破人生悲歡離合,覺得舊的不去新的也不會來所以很放得下,那《愛妻家》可能比較不適合你,《愛妻家》需要一點念舊、不捨,需要一點…相信有些東西一生可能只有一回的那種心情。

在量販店看到《愛妻家》發行了DVD,跟大家分享一下這部蠻痛的電影。它的台灣發行商官網:http://www.gull.com.tw/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敘事手法 ★★★★★★★★☆☆
故事劇情 ★★★★★★★☆☆☆
梗    ★★★★★★★★☆☆
前半   ★★★★★★☆☆☆☆
後半   ★★★★★★★★☆☆
催淚   ★★★★★★★★☆☆
題材   ★★★★★★★★☆☆
思考   ★★★★★★★★★☆
演員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愛妻家》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