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5日 星期一

《索命條碼》 把挖出器官變成一種動作主題的科幻片

  英文片名:Repo Men
國家:美國、加拿大
片長:111分 年份:2010
IMDB:6.3 爛蕃茄:22%
發行資訊:美國2010/03/19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
一言以蔽之:沒什麼特別好看的,但有一點特色啦



《索命條碼》是一部蠻詭異的科幻動作片…台灣沒上映但有發行DVD。
它的基本設定其實還好,在未來,器官是用賣的,到期沒付錢,就要被討回,討回的方式,則是派裘德洛〔Jude Law〕和他的搭擋佛瑞斯特惠塔克〔Forest Whitaker〕把它挖出來。設定的本身沒有什麼問題,未來科幻片本來就可以讓編劇自己天馬行空打造一個背景,給未來社會訂下規則…,《索命條碼》的外表也還OK,冰冷帶點黑暗的色調,蠻符合「科技始終來自人性,科技終究也會被用於人性…人的劣根性」。步調上也很緊湊,有機會就會出現一些動作,沒動作的時候會挖挖器官或是讓裘德洛裸一下上身來充場面,保持觀眾的腎上腺素在一定的高度。


但明明應該要很精采的電影,《索命條碼》卻很難把觀眾…引入勝。簡單來說,就是如果你看《索命條碼》時,發現你的指甲長了,就會毫不猶豫拿了指甲刀邊剪指甲邊繼續看的電影…。

該有的東西都有,但《索命條碼》沒有帶足夠的說服力,片中人物的心境轉變,都蠻突兀的,舖陳十分不足,因為發生某事件而突然轉變就算了,轉變還轉很大,轉變完還很執卓,哪來這麼堅強的決心啊?而與動作無關的家庭溫情部份,先是難過得不要家人離開,沒多久就隨便看上一個女人然後和她愛得死去活來相依為命…最後還有很感人的台詞(當佛瑞斯特惠塔克問裘德洛「ls she really worth it?」時,裘德洛的答案),但這台詞…背後沒有任何的支持,到底怎麼會愛成這樣啊?


也就是說,《索命條碼》空虛了一點,只完表面的結果就是讓觀眾難以產生真正的連結,可以看看動作,挖器官也是不常見,可是就不會迷上片中的任何元素…(除非你很愛裘德洛,另當別論,這片基本上把他的形象塑造得應該蠻得粉絲心)。佛瑞斯特惠塔克是個很好的演員,他可以在笑的時候讓你不寒而憟,有種…覺得當他笑完收起笑容之後就要宰了你的壓力,可惜他的角色也是一樣,完全流於功能性,而沒有足夠的內容去支撐他的外表。裘德洛的英雄角色應該要很帥的,可是當他下了要冒生命危險結束這一切的決定時,因為電影本身就沒有說服力,導致他的威風也顯不出來,電影最後還有一段應該要悲壯的慢動作衝向一堆敵人做近身格鬥的戲碼,起跑時有一點快要帥起來的感覺,跑沒幾步之後卻也鳥掉了。或許除了內容上的問題之外,《索命條碼》的格鬥動作不夠好也是一盆冷水,大部份的動作看似打得激烈,但用的是快速的剪接,都沒有很清楚讓你看見他們在打什麼東西,因而少了一種真正對身手的佩服,只知道劇本把這些人設定得很強而已,並不是真正看了他們的動作而讚嘆他們有多出色的。


《索命條碼》最後還來了一段…相信所有人都會印象深刻的「不舒服式浪漫」,讓男女主角一邊纏綿一邊切開彼此的身體…導演還把它故意拍得很唯美,搭上煽情音樂,基實算得上是《索命條碼》中最特別的橋段,也確實有風格,只是,火行者看的時候有笑出來…出於無奈的笑,是喜歡這質感沒錯,無奈的是,它就是讓人不舒服啊…

然後,《索命條碼》最後來了一個梗,把一切你覺得劇情有漏洞或是不合理之處,通通一勞永逸的一網打盡。可能有50%的機會,你會有點驚奇,另外50%的機會,你的臉會變成「囧」樣,就看你的期待和看電影的經歷了。


和很多爛片比起來,《索命條碼》有卡司、不差的題材、看似豐富的內容、沒什麼冷場,所以還不至於給超低分的評價,但實在也給不高分,因為它就是…劇本鳥掉了,人物特質有抓到,卻沒給予這一點足夠的發揮空間或是支持,就為了轉折而把它破壞掉,於是,《索命條碼》就沒什麼好的了。可是不知道為什麼,明明知道《索命條碼》不優,火行者看完之後,並沒有怒火耶~也沒有真的很討厭它,不會想罵髒話,只是很理性的指出它的不好而已…。仔細想想,說不定是因為《索命條碼》有一些B級片特質在,而火行者自己本身對B級片有特殊感情,所以對《索命條碼》才會比較包容吧。所以…若沒有把期望設定在A級電影,《索命條碼》也野i以算還好吧?

P.S.火行者一直覺得裘德洛的髮型很科幻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劇情 ★★★★★☆☆☆☆☆
片末轉折 ★★★☆☆☆☆☆☆☆
演員演技 ★★★★★★★☆☆☆
動作精采 ★★★★★★☆☆☆☆
色調質感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索命條碼》電影預告(無字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