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4日 星期四

《型男飛行日誌》滾石不生苔,但,生苔就真的不好嗎?

英文片名:Up in the Air
國家:美國
片長:109分 年份:2009
IMDB:7.5 爛蕃茄:91%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0/03/05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寫的好、演的好、輕鬆卻有後座力,帶你省思人生卻又不限制你的想法



非常喜歡《型男飛行日誌》!
常來的人應該都知道火行者這個月忙到翻過來…電影幾乎沒看,連吃飯都在電腦前面吃了,但生日決定放自己一個假,終於看了《型男飛行日誌》,理論上也是不應該現在花時間來寫評的,可是,這部片子給我太多的想法和衝擊,若不趁熱打鐵,冷了就打不動了,所以就算代價是明天工作要不睡覺趕進度,也非得把這篇寫下來不可。人生沒有絕對的對與錯,而《型男飛行日誌》就是一部帶你省思人生卻又不限制你的想法的好電影。


《型男飛行日誌》的骨幹很簡單,一個在工作上成就很高,每天在世界各地出差的人,對自己自由自在的生活很滿意,直到有一天他從不同的角度重新審視了他的人生。
看奧斯卡名單的時候,不禁在想,一部輕鬆的愛情小品男主角怎麼能提名最佳男主角?喬治克隆尼〔George Clooney〕是會演戲,但他又不是傑克尼克遜〔Jack Nicholson〕(這傢伙演愛情喜劇真的就得獎了)。看完電影就懂為什麼了,因為他實在是把那個角色演得好真實啊,應該是說,劇本好,把那個角色的深度(他的特質、他的改變、他所不願意承認的一切)都呈現出來,剛好又是個和克隆尼很搭的類型。

剛開始,我很喜歡喬治克隆尼在職場上的專業所散發出來的自信魅力,也會很響往他這種自由自在又很尊貴的生活,他自己似乎也自得其樂。

遇到蜜拉法米加〔Mira Faminga〕之後,我很喜歡他們兩個「專業旅行人士」之間的相處,看他們談一張會員卡有多性感的時候,也忍不住會心一笑,在我們每個人自己最擅長、最懂的領域當中,總是有一些「點」是外人無法了解的,如果有一天出現了一個能真懂你所懂的東西的人,你們的好惡不見得要相同,但談話之間的火花就是不一樣,和外人解釋半天還是無法說明白,和她卻只要一句話,甚至一個眼神就夠了。

「Think of me as you think of yourself, only with a vagina(把我當作你的翻版,只差在我多了陰道)」她這樣對克隆尼說。




兩個同類型的人,以他們的生活方式,達到一種相處的共識,一切感覺就是那麼的美好。


再來,我很喜歡編劇在《型男飛行日誌》中給的轉折,我們常常會在自己的生活中,為自己找許多的藉口和理由,做出一個自欺欺人的美好假象,給別人看,也給自己相信。在電影當中,通常都會安排一個全然不同類型的人闖入,來打破這假象,激出新的價值觀。在這一點上,《型男飛行日誌》也不例外,找了一個相信永誌不渝童話的年輕女孩,闖入克隆尼的生活。

但我最喜歡的,是她帶來了能大量降低成本的網路視訊解決方案,喬治克隆尼相信做「開除人」這份工作很重要的就是和人接觸互動,於是馬上反彈,其實很諷刺的是,最擅長面對面處理「人」問題的喬治克隆尼,在真正的人際關係上,反而才是躲在虛擬屏障後面不曾真正去面的。不論電影本身有沒有意思要展現這種對比,至少火行者自己是有這種感覺的。

然後雙方在互動當中,學習到對方另一個極端的想法。

其實,有多少時候,當我們說「我很忙,抽不出時間」時(即使真的很忙),只是出於一種不想改變現況的自我保護?我們在逃避的到底是什麼?怕停下腳步之後,就沒有再跑起來的動力嗎?怕停下腳步之後,會發現自己過去在衝的方向是錯誤的嗎?怕停下腳步之後,發現…什麼都沒有嗎?

對火行者而言,《型男飛行日誌》並不只是單純在說「單身」和「成家」這兩件事之間的選擇,人生沒有那麼黑白分明的。比較籠統來說,是種歸屬感。有的人的確不適合被綁住,但那不代表他們不喜歡被需要的感覺。

然而,《型男飛行日誌》也是部殘酷的片子,在它點醒了你「我們都是有選擇的」這件事情之後,卻又告訴你,無法保證你在做了你覺得會讓你最快樂的選擇之後,就一定會有好結果。大部份的時候,你最喜歡的東西,是你得不到的。你得到的,通常不是你最想要的。或許這也是為什麼人們總是試著為自己找藉口,因為如果不這麼做,我們只會看到現實的殘酷。有時候,也會想,如果不要去點醒一個人,就讓他活在他的象牙塔當中,又有什麼不好呢,如果他很快樂的話。



其實《型男飛行日誌》並不是那麼黑暗的,或許在這部片子所描述的範圍來看,這並不是一個商業片的圓滿結局。我們看到的或許是一個人失去了他原本的自在快樂(不論是否是真的),可是他用新的角度和他人、世界做了新的接觸,我們又憑什麼來斷定他的人生變黑暗了呢?只因為他不像片頭那樣帶著自信滿滿的笑容進出機場了嗎?看完《型男飛行日誌》,我想觀眾應該都或多或少會感受到,人類想用邏輯來解釋一切,實在太自不量力。 


部落格的老友可能都還記得火行者當初看完《黑暗騎士》〔The Dark Knight〕隔天就決定辭了自己如魚得水、一切看來十分美好的軟體業工作吧?看完《型男飛行日誌》似乎也有這種效用!雖然這是在《型男飛行日誌》之前就有的念頭,但《型男飛行日誌》總是一顆定心頑丸,今天就寫了信,決定把自己目前最穩定的收入來源(卻也綁死了自己)放掉2/3,只因為,當滾石當膩了,在我自己向前衝的時候,陶多多的事物與我擦身而過,我卻沒有時間去抓住。現在,我想要試試看,多分一些時間給我身邊的人,不知道好壞,但總是想要走一遭,「執卓想知道對錯和因果」在人生中是行不通的,人生只有不斷的體驗而已,我想用我放掉案子換來的時間來好好體驗我的人生。

《型男飛行日誌》不是一部談愛情的喜劇小品,它很輕鬆又把魅力無比(男女通殺?)的克隆尼放在大螢幕上給觀眾欣賞,如果你求的是一般的愛情電影,《型男飛行日誌》不是你要的。如果你求的是真愛無敵的感動,《型男飛行日誌》也不是你要的。《型男飛行日誌》本來就沒有打算要用愛情來催觀眾的淚,它是用所有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來提醒觀眾活著的滋味。片中火行者只有一個地方掉了眼淚,是一個非常鳥的地方,就是在克隆尼被迫說出一些他所不相信的理念來讓新郎回心轉意時,他的心境轉變,他或許從來沒有想到自己能夠說出那些話,他或許很意外發現原來在他心中還有這些「料」只是埋藏了很久,埋藏的很深,而在新郎把他的「佳句」拿去使用時,火行者把全片唯一的眼淚給了這個橋段…因為…我和克隆尼的角色一樣,在這自己都不肯相信的簡單當中,感受到了最純粹的溫暖…吧。

當然這就不得不提到導演傑森萊特曼〔Jason Reitman〕的功力了,打算一開始片頭credits的「水平線」設計,就很有飛行的感覺,這是技術層面,而在感覺的傳遞上,萊特曼始終都很精準掌握住該留給觀眾消化的時機和份量,適時留白給觀眾填入自己的體認,讓喜歡思考人生的的人可以充份和電影交流。《型男飛行日誌》是部非常成熟的電影,太成熟了,歷世越多的人,看起來可能越有感觸。但前提是,請不要封閉你自己,不要用成見築起一道圍牆,我們太習慣在別人背後八掛、說些五四三,去判斷別人的好與壞了,大部份的時候,我們連自己的人生該怎樣是好都說不準了,不是嗎?很多事只有適合與不適合,並沒有對與錯。聽聽這部電影想說什麼,它也沒有告訴你對與錯,它只會讓你想很多。

P.S. 我四月中之後就會漸漸恢復電影這邊的「副業」囉,請大家好好把部落格網址放在書籤裡~~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劇本 ★★★★★★★★★★
整體演員 ★★★★★★★★★☆
導演   ★★★★★★★★☆☆
思考   ★★★★★★★★★★
娛樂性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型男飛行日誌》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