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7日 星期三

《驚爆萬惡城》壞人們加油啊…

  英文片名:Edge of Darkness
國家:英國、美國
片長:117分 年份:2010
IMDB:6.7 爛蕃茄:55%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0/03/19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
一言以蔽之:不差,劇情有在發展,但不引人入勝



《驚爆萬惡城》其實算是一部水準不差的電影了,但對於馬丁坎伯〔Martin Campbell〕導演、梅爾吉勃遜〔Mel Gibson〕主演的電影而言,這樣似乎還不太夠。

首先…海報真的是俗到不能再俗…有多少動作片的海報都是這款的,只是換個頭啊?

再來,就是大家的期待部份,《驚爆萬惡城》看似類似《即刻救援》〔Taken〕那樣子「敢動我女兒我就把你們殺個片甲不留」,它的劇情主線的確是這樣的沒錯,但《驚爆萬惡城》明顯要加上了更多烏雲,想要更寫實一點的去描繪一個警察沒了女兒之後的心情,而且電影也放了比較多的重心在查真相而不是把壞人爆頭。所以就「非法正義」的部份不算是高爽度的,它的娛樂性為了心境的寫實面和抽絲剝繭的過程而降低了些。


劇情上來說,《驚爆萬惡城》是很豐富的,不會很難,大至上只要有扯到有嚴格安全控管機制的大企業,又死了人的時候,通常就是會有涉及利益和政客的陰謀,這見怪不怪了,《驚爆萬惡城》也不例外。從頭到尾《驚爆萬惡城》都有一直在發現一些線索或真相,偶爾也會打打架,所以觀眾也不會悶到或閒到,但全部看完之後,火行者總覺得少了什麼…

仔細想想,或許因為《驚爆萬惡城》太把焦點放在好人(梅爾)身上了,壞人的設計是為了繞著好人的心路歷程而存在的,所以明顯感覺到…這些壞人也太不專業了吧。明明有那麼大的勢力,很會說狠話,好像你惹到他們之後子子孫孫都會不得超生似的,但真正做起事來扭扭捏捏,總是要等關鍵人物剛剛好說出重要資訊之後才把他們幹掉,是不會早一點喔?很多時候你都會覺得這些壞人實在太大費周章,不知道是不是我在自作聰明,但看《驚爆萬惡城》時候,常會想說,你們如果真的可以這樣到處殺人還做得像是意外,難道不能隨便把梅爾殺了然後做成自殺的樣子,說他因為女兒的死太過自責而自盡了嗎?以他們誇張的實力來說這種小事真的有這麼難嗎?


看《驚爆萬惡城》時,如果你不多想,順著劇情去看,可能還會覺得蠻精采且想要知道到底怎麼回事,但若站在壞人的立場來想,就不免覺得是他們自己把事情搞得這麼複雜的。然後就會越看越刻意,好像每個元素都是為了要增加撲朔迷離度而存在,太多的巧合時機點,「設計感」很強,總是剛好看到什麼東西啦、剛好在什麼地方電話就響啦、剛好身上就帶有什麼東西啦…這部份實在不夠「渾然天成」。

當然,一般觀眾應該都是把自己投射到主角身上的,也就是說從主角的角度來看《驚爆萬惡城》,那麼上述的問題可能不會那麼明顯。如果你是會把自己到處亂投射,想像如果我是這個參議員我會怎樣、如果我是這個企業主我會怎樣…那就會越想越覺得這些人物太不周到…
且最後好不容易抓了最應該要好好處理掉的人物,竟然就把他隨便綁,隨便看守,讓他隨便逃,然後就可以隨便復仇…對於搞涉及國安的大宗違法案件而言,這些反派太遜了啦…很想跟他們說,要當壞人的話還要再好好加油啊…能力不足、狠勁不足、細心不足、反應不足、人手好像也不太足…喜歡監視與跟縱(但總會被看出),殺人總是慢半拍。


還有一個很可惜的部份,是雷溫斯頓〔Ray Winston〕,火行者很喜歡這個演員。不過他是怎麼突然變又肥又老的啊?(落淚…我的貝武夫…)他的角色也被搞得很沒頭沒尾,神秘出現,沒人知道他幹嘛的,但這種大陰謀電影都一定要有這類處理事情的地下達人,他總會突然從你身後冒出來,或是他要跟你說話時就會自動出現在你家沙發,他會知道很多事,老神在在跟你聊天卻暗帶威脅,很難分辨敵我,要殺誰就可以殺誰,但看完《驚爆萬惡城》還是不知道要他幹嘛…。故事上好像有打算要給他一點帶著仁心的悲情,但又不夠…一下下就沒了,根本還沒感受到他在悲情個什麼勁,就退場了。

所以,火行者是建議看《驚爆萬惡城》的時候,思緒不要亂飄,乖乖跟著主角梅爾吉勃遜走就好了,去看他的喪女之痛,看他一無所有之後的義無反顧,有些時候還蠻令人感傷的。(還有…多年不見,梅爾臉上的皺紋又深了些啊…也挺令人感傷 T_T)剩下的就不要想太多,更不要太替壞人著想,這樣就可以了。基本上《驚爆萬惡城》還是算中上的電影,只是沒什麼太讓人驚艷的而已。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喪女心情 ★★★★★★★☆☆☆
曲折度  ★★★★★★★★☆☆
自然真實 ★★★★☆☆☆☆☆☆
壞人程度 ★★★★★☆☆☆☆☆
復仇殺戮 ★★★★★★☆☆☆☆
故事劇情 ★★★★★★☆☆☆☆
步調   ★★★★★★★☆☆☆
娛樂性  ★★★★★★☆☆☆☆
想念梅爾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驚爆萬惡城》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