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2日 星期五

《名牌冤家》買票進場才會變冤家吧?

英文片名:Did You Hear About the Morgans?
國家:美國
片長:104分 年份:2009
IMDB:4.7 爛蕃茄:12%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0/03/12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連芭樂電影都拍不出好芭樂了嗎?



就一個喜歡看商業垃圾的觀眾來說,《名牌冤家》也是一部不太好看的商業垃圾。(本來就不看這種電影的人根本就不用考慮啦)
休葛蘭〔Hugh Grant〕的魅力和幽默也不見了,莎菈潔西卡帕克〔Sarah Jessica Parker〕在《名牌冤家》當中好虛假做作…整體來看《名牌冤家》真的沒看頭,不從整體來看…大部份的地方也沒看頭,只有少數幾個「散裝」的橋段還勉強有點好的商業垃圾味,剩下的都腐爛過期了。

編導馬克勞倫斯〔Mark Lawrence〕不知道是怎麼搞的,《K歌情人》〔Music and Lyrics〕/article.php?bid=156&tid=60252就是很舒服的商業小品,同樣再和休葛蘭合作,怎麼出了一部落差這麼大的《名牌冤家》…




《名牌冤家》最大的問題就是它很不真誠。
題材還不錯,夫妻當久了總是難免會有磨擦,不可能天天都是天雷地火,加上一些無法取得共識的問題,和一些不夠完全的溝通,有一天就過了臨異點,分居了,即使他們心中還愛著彼此,現實就讓他們無法幸福快樂的生活在一起。從這麼真實的題材下手,如果處理的好,應該可以讓很多人感同身受才是。可惜,《名牌冤家》打從一開始,就沒有說服觀眾,這對冤家出場時,就不像是對分居的夫妻,完全沒有那種他們認識很久、相愛過、看見了對方的缺點、現在怎麼看都覺得對方不順眼,完全沒有這種感覺,而覺得他們很像是在對戲、唸台詞。

其實休葛蘭一直就是那樣子的演員,所謂「那樣子」就是一臉有點無辜的模樣,邊說話邊眨眼,說些很冷的笑話,這些笑話通常是把一些胡言亂語胡思亂想用一臉正經的方式說出來。休葛蘭一直就是那樣子的,我們沒有要看他拿奧斯卡,他那樣子也很適合走商業愛情路線,並沒有什麼不好,但問題是,他的型不見得可以套用到每一種商業片裡面,《新娘百分百》〔Notting Hills〕,很適合;《懷胎九月》〔Nine Months〕,普通;《求婚腦震盪》〔Mickey Blue Eyes〕,勉強有些笑…《名牌冤家》,不行。如果你對休葛蘭不熟,還算喜歡他在《名牌冤家》中的這種型,建議去看他其他比較好評的浪漫喜劇,因為《名牌冤家》真的算不上是什麼代表作。如果你看多了休葛蘭也喜歡他的表演方式,《名牌冤家》會讓你覺得可惜。

商業電影的劇情可預料是天經地義的事,火行者也不去挑剔這個,一直在想到底是為什麼《名牌冤家》無法達到足夠的娛樂效果,最後的結論,是男女主角的風格不搭,擦不出火花。也野L們個別單獨的時候都有很好,但你來我往的時候,就是無法吸引觀眾。有點像是…麥當勞的糖醋醬很好吃,沾麥克雞塊超級合~但如果你拿生魚片來沾糖醋醬可能就是災難一場,各別好吃的東西不見得搭在一起就會好吃。如果你喜歡休葛蘭的喜劇風,如果你是跟著《慾望城市》〔Sex and the City〕一路走來也喜歡莎拉潔西卡帕克,並不代表你會喜歡他們兩個飾演男女主角的《名牌冤家》。



如果這兩個人來電就沒事,不來電的時候,觀眾免不了會開始注意其他的元素,這麼一來又是火上加油了,因為《名牌冤家》的故事也蠢蠢的…安排了一個好像很厲害的殺手,讓這對夫妻目擊兇殺才能夠去接受證人保護計畫,但結果殺手鳥到不行,真的沒見過這麼遜的高級殺手…而《名牌冤家》的故事線也簡單化了,最後還是靠一段英雄救美來讓美人重新愛上英雄…且那段我為了你可以不顧一切的台詞實在假到一個極點。

說起來,《名牌冤家》就完全沒看頭了,其實耐著性子把它看完,還是有發現一點點零散的小地方,還算討喜。
一個是在星空下,那個人憶起結婚的那一天,婚禮上說的話,雖然也是一些「說詞」,但它背後代表的,是那種你一輩子不會忘掉的回憶,我想每個人心中多少都會有一點這樣子的片斷,想到時臉上還會帶著淡淡的笑容,即使後來發生了很多事情讓一切變質了,最初時那種單純的美好,是永遠烙印在心底的。這段的感覺,《名牌冤家》拍得還蠻有味道。

另外就是配角一句很簡單的話,不是什麼莎士比亞的名言,也沒什麼冠冕堂皇,「You can always tell a lot about a couple by the fact that they still laugh
together」,如果一對夫妻仍會一起歡笑,那總是代表著什麼的。其實不光是夫妻,任何人與人之間都是一樣、親人、朋友…你會喜歡和某些人在一起,或是習慣了和某些人在一起,那麼你和他之間總是會有著一些別人打不進來的空間,有一些屬於你們才聽得懂的笑點,如果你和一個人產生了這樣子的私有空間,那總是代表著什麼的…。它背後事實上就代表著一個意義:我比別人懂你。也野u是一個面向,那也無所謂,但這就是人與人之間奇妙的緣份。

《名牌冤家》的好料不多,原則上不會推薦任何人去看…就算是想看不用大腦的商業浪漫喜劇,也再等等別部吧。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劇情 ★★★★☆☆☆☆☆☆
火花來電 ★★★★☆☆☆☆☆☆
說服力  ★★★☆☆☆☆☆☆☆
打動人心 ★★★☆☆☆☆☆☆☆
幽默好笑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名牌冤家》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