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4日 星期六

《新手人生》非常多心情的一部電影

  英文片名:Beginners
國家:美國
片長:100分 年份:2010
IMDB:7.2 爛蕃茄:84%
發行資訊:美國2011/06/03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
一言以蔽之:適合想很多、常常會有心事的觀眾



《新手人生》雖然在介紹的時候很喜歡主打伊旺麥奎格〔Ewan McGregor〕「發現爸爸是同志」這一點,但其實同志並非《新手人生》的主題。我個人並沒有很喜歡看同志電影,並不是排斥什麼的(健身房很多好朋友都是同志,他們真的沒什麼不一樣,只是偏好不同而已),但就是我還是看男女愛情會比較能感受而已。而這部電影,主要說的還是伊旺麥奎格和梅蘭妮蘿倫〔Mélanie Laurent〕的愛情,但他的父親克里斯多夫普拉馬〔Christopher Plummer〕到78歲晚年出櫃的部份也對他的人生有一定的影響,只是不是主軸而已(他因這部片子奧斯卡最佳男配角)。
 

總之,我本來是對老爸晚年出櫃的題材不太感興趣所以遲遲沒看,但看完之後…我很喜歡《新手人生》。它是一部非常「感覺」的電影,所以請先確認你是不是適合的觀眾。它在人與人的互動上,非常的真實,不像商業片把一切都邏輯化(比如你做了這件事,我就討厭你,你做了那件事,我就原諒你,你再做了另一件事,我們就幸福快樂在一起),在真實世界,很多的感受並非「因為A所以B」這麼簡單,可能是非常非常多的稻草堆起來,才把你壓垮的。


所以說,如果你是那種看到女主角進了房間突然哭了,會馬上轉頭問一起看電影的朋友「她幹嘛哭啊?」那很抱歉…《新手人生》非常不適合你。我就是喜歡《新手人生》這種真實感,它會讓你感受到很多很多的心情,但沒有絕對的為什麼。所以我想《新手人生》會比較適合敏感一點的觀眾,你可能常常在強顏歡笑,但心事重重,看到某些美景會讓你產生莫名的愁悵,或是悲傷難過的時候你不太說話,只是讓一個人靜靜的躲起來,躺在床上掉眼淚、或是用悲傷的眼睛看著窗外卻沒有真正把任何東西看進眼裡。如果你是類似這樣的人,或至少可以了解這樣的人,《新手人生》會比較適合你。

我很喜歡編導邁克米爾〔Mike Mills〕的設計,他在片中穿插了很多時間的故事,有現在的伊旺麥奎格(父親已故),遇到梅蘭妮蘿倫的主線、有克里斯多夫普拉馬出櫃後到死前的這段日子、有伊旺麥奎格小時候和媽媽的相處。穿插得非常流暢,且沒有刻意的「為什麼要穿插」,不像那種商業片拍到一個人死了,然後再字幕打「24小時前」,接著再把24小時前的故事拿出來講…如前面所說的,《新手人生》沒有這種太過人工的邏輯。但這些不同時點的片段穿插著,卻能夠讓你感受到這些事情一直都影響著伊旺麥奎格的角色。他不會跟你說他為什麼眼中有著淡淡的悲傷(也不是一件事造成的,是從小到大那麼多的事情累積的),可是你卻會能夠懂他的心情,能把電影拍到這樣真的很奇妙。


這樣說吧,電影的一開始,只是伊旺麥奎格去把父親的家整一下,把父親的狗帶回家,跟狗介紹了一下他自己的家,如此而已。我還不知道他和父親的任何關係,也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但我已經開始鼻酸!這就是種奇妙的感染力,我就可以從電影拍出來的感覺以及伊旺的演技(包括語調)上,感受到一種很深的難過,說不出來、哭不出來…
 
整部片子都有很多這樣子的味道,比如看著走到人生盡頭的父親和男友那麼恩愛的樣子,伊旺只是站在遠處默默地看著,他的眼睛卻說了好多。這部電影不會明明白白的去跟你講「這個時候,身為兒子的他感受到了XXX」這樣實在太鳥了,《新手人生》都留給你自己去體會。
 
這感覺就像是我們在真實的生活中一樣,你可能會感受到你的家人心情不好、或是你的朋友似乎有著心事,你能感受到,卻不能完全理解,因為就算你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情,你不是當事人,你的觀念、想法、經歷、任何條件都和當事人不同,怎麼可能知道當事人會是什麼反應?但是你多少能夠感受到他比較悶、比較黑暗等等…看《新手人生》你對角色就是會有這種真實感。


包括伊旺麥奎格和梅蘭妮蘿倫的戀情,他們的相處也是這樣的,為什麼快樂?為什麼不快樂?《新手人生》不會給你標準答案,卻可以讓你一同感到很內心的那一層。邁克米爾也用了一些不同時代的代表照片(比如那個時代的明星、總統、天空等等)快速切換,你不需要很邏輯的去想說他現在要表達的是什麼意思,卻可以在伊旺麥奎格那埋著情緒的平淡語調中,感受到一些說不出來的什麼。

這麼實在又這麼感覺的一部電影,實在很難得。這不是一部要用腦去看的電影,而是要用心去感受的電影。它說不上有什麼故事線,就是幾個角色之間的相處而已,然而,我幾乎從頭到尾一百分鐘都能夠處在很投入的情況,沒有被悶到,算是一部不太需要明確主劇情故事線,卻可以讓你彷彿很完整地經歷了一段什麼似的吧…

當然,前題就是你必須要是喜歡這種形式的觀眾,不然肯定是看得很受不了的。也就是說,你本來就是一個喜歡觀察、體會,能夠尊重每個人都有他的理由、且不會一定要打破沙鍋問到底得到一個簡單明確答案,你不見得什麼事都會說出來,會把悲傷藏起來當作不存在卻又偶爾會在一些小地方不小心流露。我想,像這樣子的觀眾,和《新手人生》會比較有共鳴的。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心情  ★★★★★★★★☆☆
導演  ★★★★★★★★☆☆
劇本  ★★★★★★★★☆☆
演員  ★★★★★★★★★☆
商業化 ★★★★☆☆☆☆☆☆
明確  ★★★★★☆☆☆☆☆
內斂  ★★★★★★★★☆☆
感動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新手人生》電影預告(無中文字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