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8日 星期六

《綠光戰警》雖然一切都是命定,但這命還挺爽的

  英文片名:Green Lantern
國家:美國
片長:115分 年份:2011
IMDB:5.7 爛蕃茄:26%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1/06/17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不需要用腦的爆米花娛樂



從爛蕃茄(影評人的觀點)來看,就知道它並不走深度路線了,但這不代表《綠光戰警》就不好看,簡單來說,它是部蠻標準的商業爽片,比起近期的類似電影,它沒有《X戰警:第一戰》〔X-Men: First Class〕那麼優的角色真實內在塑造,它也有塑造角色,只是轉變的過程…方便且單純了些,因此少了點真實感;它沒有《雷神索爾》〔Thor〕學習犧牲心路歷程,片子已經夠長了,但要從背景說起,加上主角萊恩雷諾斯〔Ryan Reynolds〕的特質展現,再讓他成為綠光戰警,還要讓壞人發展起來,再讓主角找出真正的力量,還得要贏回美女芳心,你說忙不忙?光是要把故事說完就很擠了,深入的程度總是一種取捨。


再簡單一點來說,就算火行者哭點這麼低的人,在《綠光戰警》也找不到東西來感動。是的,萊恩雷諾斯的確是有用一個不肯承認恐懼的人轉變為接受恐懼並讓它成為力量,但這個轉變真的不是很動人,沒什麼刻骨銘心的感受,原因就是上述的,它簡單了些。

可是也不至於沒營養,它還是把正邪分明的意志(will)和恐懼(fear)兩種力量,加上一點生活化的笑料,很自然的把超現實給融入我們的現實當中。有些笑點真的還蠻有趣的。其中有一個笑點要記得《玩具總動員》〔Toy Story〕巴斯光年的名言「To infinity ... and beyond!」看到那段時才會噗嗤笑一下。

不過有一點,我這輩子都很疑惑…為什麼得到正義力量的人類總會變帥,得到邪惡力量的人類總會變得很噁心啊?這是鼓勵小朋友要做好人的方法嗎?XD


當然,《綠光戰警》還是很炫的娛樂,和預期的差不多,3D也有3D效果,很多在外太空的動畫都還蠻身歷其境,雖然然這不是《阿凡達》〔Avatar〕,但總是有一定的水準。過程也算得上緊湊,其實《綠光戰警》都是很可預料的劇情,也就是說舖陳很明顯,你一看到前面的A橋段,就知道這是為了讓後面發生B橋段。反正也沒有人會把《綠光戰警》當懸疑片來看吧?所以可預料性也不算什麼問題,只是這類電影的另一個取捨。然而在你甚至可能猜到最後大頭目會怎麼死的情況下,還是有娛樂到,這就是爆米花電影了對吧?

這是試片的票,送了一個會發光的《綠光戰警》戒指呢,很炫
有點可惜的是,《綠光戰警》的設定有很大的發揮空間,因為任何想像得出來的東西,都可以透過超能力給具形化,所以《綠光戰警》若給鬼才級的編劇來設計,是可以打得超級聰明且出奇不意的,不過話說回來,《綠光戰警》的重點也不在這個,它的世界有一點…注定了,選中的東西人類,就是有逆轉勝的力量,且一定要經過一些事情才能啟動這股力量,《綠光戰警》的重點在於把這股力量給啟動,而不是在還沒有啟動時就運用各種想像力來變花招。

總而言之,《綠光戰警》是一部爽片,沒有負擔,看完是輕鬆的,不是沉重的(比如看完《黑暗騎士》〔The Dark Knight〕就超沉重,有在看我部落格的人應該都知道是《黑暗騎士》讓我辭掉穩定的工作重新調整人生方向的)。還有一個爽度加分的元素…萊恩雷諾斯的身材好棒啊…,以前不會很喜歡他,因為先看他的文戲(也就是衣服穿好好的),他那張臉雖然也不差…只是靈魂之窗間的距離近了點…,但就沒有什麼特別的魅力,倒是衣服一脫…那絕對是超級英雄的身材啊…(不過索爾更讚啦)。

的確,爽片我們都知道今年就等變3了,不過還沒到嘛。想先熱身一下(爽也要熱身?)的話,《綠光戰警》也是很好的純娛樂選擇。請把期望設定在零負擔上就對了。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可預料性 ★★★★★★★☆☆☆
主角身材 ★★★★★★★★★☆
純娛樂性 ★★★★★★★★☆☆
沉重感  ★★☆☆☆☆☆☆☆☆
幽默笑點 ★★★★★★★☆☆☆
深度刻劃 ★★★★☆☆☆☆☆☆
感動思考 ★★★☆☆☆☆☆☆☆
科幻特效 ★★★★★★★☆☆☆
打鬥設計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綠光戰警》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