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日 星期四

《結婚友沒友》該重色輕友還是重友輕色?

  英文片名:Something Borrowed
國家:美國
片長:113分 年份:2011
IMDB:5.9 爛蕃茄:15%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1/06/03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給女性觀眾看的,但沒有很好看耶…



《結婚友沒友》是賣給女性觀眾的電影,因為它說的是在愛情中女性的觀點和感受,男性角色都是配角,《結婚友沒友》所設計的情境也確實是現實中常看見的無奈,女主角是珍妮佛古德溫〔Ginnifer Goodwin〕,她愛上了好友凱特哈德森〔Kate Hudson〕的未婚夫柯林伊格雷斯菲〔Colin Egglesfield〕。在現實中或許女性觀眾們也有碰過自己或身邊的人…喜歡上好朋友的男人、或是自己喜歡的男人更喜歡自己的好朋友吧?所以對《結婚友沒友》的心情上,女性觀眾應該都或多或少可以產生一些連結的。
 


但在這類的故事上,火行者自己比較喜歡《新娘不是我》〔My Best Friend’s Wedding〕,女生喜歡的男生要結婚了,無所不用其極去阻止…但到頭來,還是沒有王子公主幸福快樂在一起的童話結局,有時候,緣份就是這樣子…遇到了你自己覺得很有默契,天生一對的人,卻發現他喜歡的不是自己…你可能不懂為什麼他不珍惜你們之間那種別人不可能有的鍥合,不相信你所認識的他會選擇和美女在一起,但感情就是這樣,沒什麼道理…。

《結婚友沒友》比較惱人的一點,就是它設計好了完美結局,要如何搶別人的男人還不讓別人傷透心?連這一點《結婚友沒友》都在道德上做了解套的設計,讓珍妮佛古德溫即使橫刀奪愛也不會變成壞人。

其實《結婚友沒友》要設的矛盾是很值得玩味的,一方面是該重色輕友還是重友輕色,一方面是何時該為自己、何時該犧牲自己來成就朋友的平衡點拿捏。平常沒有利益衝突,朋友都可以是好姐妹、好兄弟,但利益衝突發生時呢?就算你真的很講義氣,把對方看得比你自己還重,可是反過來對方也是一樣有情有義的嗎?還是反而會佔了你的便宜呢?你願意為一個好朋友犧牲多少呢?包括自己可能可以擁有的終生幸福嗎?


喜歡《結婚友沒友》的題材,也還算喜歡《結婚友沒友》過程中的掙扎,但不喜歡《結婚友沒友》的解決方式。而這種電影最重要的就是該如何解決,所以《結婚友沒友》並沒有很得火行者的心。可是也不得不承認,在看的過程中,《結婚友沒友》有些點確實有觸到痛處。有些時候,真的只能說是緣份,你發現你和一個人是天造地設的一對時…偏偏就已經太遲了。

但比起《新娘不是我》選擇讓接受事實讓對方幸福…《結婚友沒友》安排好的「各得其所」就破壞電影這種問題的真實感,讓本來因為一些自身經歷過類似問題而喜歡這個題材的觀眾突然有一種「吼,就是電影,才有這麼好的事」。所以說一個故事選擇如何讓它結尾是很重要的。或許《結婚友沒友》有美好的出發點,想要帶給觀眾一點點希望和幻想,但火行者自己身為一個也遇過類似情形的觀眾(我非常能夠了解看著自己喜歡的男生和自己的女性好友愉快互動的那種滋味…),《結婚友沒友》後面確實讓我失望了些。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題材   ★★★★★★★☆☆☆
結尾真實 ★☆☆☆☆☆☆☆☆☆
帥哥美女 ★★★★★★★☆☆☆
演員演技 ★★★★★★☆☆☆☆
娛樂性  ★★★★★★☆☆☆☆
衝擊餘味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結婚友沒友》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