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6日 星期六

《來自紅花坂》淡淡的高中愛情也可以很動人

英文片名:From Up on Poppy Hill
國家:日本
片長:91分 年份:2011
IMDB:7.4 爛蕃茄:8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1/11/25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
一言以蔽之:雖然沒有以前的宮崎駿那麼讓人印象深刻,仍有淡淡的溫馨



我是看宮崎駿動畫長大的小孩,對他的作品有著一定的感情,對他兒子接班這件事,我不知道其他人感覺如何,但我覺得畫風可以承襲,精神想法上卻很難,畢竟每個人都是很不一樣的個體,不會因為親生的就有相同的思考模式,看看已自己和自己的父母親就知道了,雖然希望宮崎駿的動畫可以無限延續,但也矛盾的希望宮崎吾郎能走出自己的路。
 

《來自紅花坂》是宮崎父子合作的作品,但誰貢獻多少比例我就沒有深究了。《來自紅花坂》看起來還是很宮崎駿,只是不知道是否因為我長大了,有些地方看起來有一點兒幼稚,比如說片中抗議拆除傳統建築的這個故事線,發展是完全可以預期的,也非常的…一廂情願。片子也花了一些時間去描寫一些周邊的怪角色(比如天文社的怪人、哲學社的怪人等等),或許目的是要製造一點歡樂和輕鬆的氣氛,但給我的感覺就太「卡通」了一點。


不過主要的故事線是高中生的愛情故事,這部份我蠻喜歡,淡淡的,卻很動人。在身世和平常的相遇互動,都有點過度巧合,這也是《來自紅花坂》讓我覺得目標族群年齡層比較低的原因之一,但我喜歡的是男女主角之間似友情又想要進一步的相處,從一開始的含蓄階段就可以讓人感覺到他們之間產生的好感,發現不能夠在一起的那種無奈,也讓人心酸,特別是女主角不了解為什麼突然兩個人的關係就變了,也不知道自己是否做錯了什麼,不知道是自己太急燥、還是對方就是不想進一步,那種不知道該進還是該退的心情,相信大部份有過戀愛的觀眾都能夠體會。

《來自紅花坂》中學生對保護傳統所做的努力比較像是背景,而非主軸,是讓男女主角有機會一起做些什麼的背景。不過也不禁讓人想到,在科技發達3D電腦動畫都如此精緻的現代,宮崎駿的動畫也像是一種漸漸失去的傳統。不過除了技術層面之外,更重要的應該是宮崎駿動畫在天馬行空的幻想背後仍少不了的單純美好,這麼多年來我最喜歡的還是《龍貓》,不光是因為牠可愛,小女孩想念媽媽的心情,在片末還讓我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就是那種簡單卻真誠的感情打動了我。


《來自紅花坂》的愛情部份雖然沒有這麼強大,至少也有同樣的單純,或許是劇情上有些太刻意的情節讓我的投入感降低,但即便如此,到了後來,還是有被這對高中生給感動到。只是覺得似乎可以省略一些不太必要的旁枝細節,或是讓這些旁枝發揮更大的作用,比如女主角和房客及家人的互動,用去了許多時間,可能是想要用這些部份來展現女主角的特質和能幹,但就卡在好像不太夠深入但份量又讓整部戲的步調被拖到了。

這些都只是小毛病,總的來說,《來自紅花坂》的重點愛情部份仍是讓我看了很舒服,心中暖暖的,即使自己已經脫離高中很久很久了,對那樣清純的愛情還是很有感的。


但我覺得《來自紅花坂》可能比較適合以前就有在看宮崎駿的人,並不是說它一定能滿足傳統宮崎駿迷,而是我總覺得若本來不知道宮崎駿動畫是怎樣的人,直接去看《來自紅花坂》,若畫風剛好又不對味時,可能一開始就會先看到它的缺點,而沒辦法像看慣宮崎駿動畫的觀眾耐心等候發展。若要入門宮崎駿,還是從他早期的幾部經典開始比較好。不過這只是我的猜想,也不可能完全套用每個人,參考看看。

而且,沒有久石讓,還是有種不對勁的感覺啊…整部片子算是很不錯了,卻也很難和經典之作相比,看那麼多宮崎駿電影,還是會很懷念以前的全盛時期。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愛情清純 ★★★★★★★★☆☆
步調   ★★★★★★☆☆☆☆
旁枝末節 ★★★★★★☆☆☆☆
宮崎駿感 ★★★★★★☆☆☆☆
感動   ★★★★★★★☆☆☆
音樂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來自紅花坂》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