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1日 星期五

《魔球》不靠成敗論的英雄

  英文片名:Moneyball
國家:美國
片長:133分 年份:2011
IMDB:7.6 爛蕃茄:94%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1/11/11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不用真的愛棒球也沒關係,人物的心情還是可以懂,推!



我以前迷過棒球,不過退燒了,有時候連精采的鏡頭也都懶得看了。在這樣的情況下看《魔球》,還是很OK,一樣可以感動的。如果是沒在看棒球的人,至少你要知道一下哪些人是在幹嘛,知道一些基本…像全壘打、接殺、三振之類的,有些笑料就可以看得懂了,《魔球》不玩很技術性的戰術,當然一定會有技術的成份在,但這部片子更重要的是在看一個曾是球員的球隊經理,他自己人生的夢想和這支不被看好的小球隊間的結合。
 
《魔球》片長是蠻長的,可是坦白說,都沒有無聊到。它有一些幽默,不是捧腹大笑,比較是莞爾,或是讓你的嘴角小小的上揚一下。
這部片子的角色是可愛的,就算是個看來很宅的肥胖耶魯高材生,也是很討喜。


電影很好玩,有時候,背景會設定在一個大家都客觀以理論為主的環境,讓主角是一個能從人的角度切入而帶來改變的人。而《魔球》反其道而行,是在一個大家都從人為角度切入的環境,讓主角選擇放棄這些主觀直覺用理論來當指引。
不論是哪一種方向,這些電影想要說的,都是一種「勇於改變」的先鋒者精神。但《魔球》還有更多,因為球隊經理布萊德彼得〔Brad Pitt〕自己以前也是被球探相中的明星球員,而他自己…後來被證明是一個錯誤的選擇。很難接受的事實,卻是他親身的經驗,他最清楚看起來是個明日之星的年輕小伙子,上了大聯盟也可能一無所成。

《魔球》有很多淡淡的心情,沒有刻意誇張表現,但一直都在劇情中隨處可見,並不是這些決定採用理論來打棒球的人就沒有感情,反之,有的另一種層面的感情,更個人化的真實感情,而不是一種專業精神而已。當你的工作和你的熱情甚至你的一些心願、夢想是有交集的時候,這種感覺是很複雜的,因為你要的就不只是錢而已。


除了這個球隊經理角色之外,《魔球》也有一些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的精神,用一些各有一點點專長但不被看好的小球員,來組成一個明星球員。當然這個組合過程是需要向心力和認同感的,其實這當中應該也會有很多管理的問題,畢竟每個人都有著不同的目的和背景,並不是你想要把他們結合成一支球隊,他們就真的會照你計算的方式去合體,還有太多的因素是公式沒辦法考量到的(火行者自己也是唸統計的,當年也想用data mining模型來做奧斯卡預測,不過沒這麼做,早知道就做一下,說不定今天也被拍成電影了…白日夢中,請略過 XD),不過《魔球》沒有把重點放在這一塊,再加進來是比較周全但會讓電影太亂,《魔球》選擇犧牲一點來讓主軸清楚,結果是好的,因為主軸的確很清楚。


我承認我是膚淺了一點,但看球隊一路勝利我真的也很熱血…看到付出這麼多的堅持終於有成果的時候,我就是會跟著心情起伏。可是其實《魔球》還有更深一層的感動,在經過這麼多歡笑與淚水、甜頭與苦頭之後,是否真的能夠看見,自己要的是什麼?自己對成功的定義是什麼?到底過程重要還是結果重要?到底薪水或是冠軍戒指是否才代表著一個人的價值。

《魔球》留下了一個很有意思的比喻,讓大家細細品味。
不太會有表面的大哭大笑,卻有一種很深的感受會陪著你離開戲院。

不過字幕翻譯有點糟…(也有明顯錯誤的,比如回電被翻成什麼回來…)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步調   ★★★★★★★★★☆
角色刻劃 ★★★★★★★★★☆
心情感受 ★★★★★★★★★☆
球賽   ★★★★★★★☆☆☆
小幽默  ★★★★★★★☆☆☆
思考   ★★★★★★★★☆☆
知識門檻 ★★★★☆☆☆☆☆☆
字幕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魔球》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