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8日 星期五

《姐妹》《姊妹》黑人的血也是紅色的,黑人的心也能去愛

  英文片名:The Help
國家:美國、印度、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片長:146 年份:2011
IMDB:8.1 爛蕃茄:76%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1/11/18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感人!



沒有大明星的146分鐘影展級黑人人權電影?聽起來會不會很悶很讓人怯步啊?至少沒看《姐妹》之前,火行者自己是這麼認為的。結果呢?完全沒有機會覺得悶。並不是說《姐妹》是每幾分鐘就有一個高潮…它不走這麼商業化的路線,可是故事設計得很好,非常有真實感的同時,會讓觀眾保持一定的欲望想要知道接下來她們會面對什麼事情。
 
你或許會想,不外乎就是被白人使喚、欺壓啊?
是沒錯,可是《姐妹》也不只是描寫黑人的部份,它也寫白人的故事,一群貴婦之間的相處,它會真的讓你看到那個年代有錢的白人是如何看待黑人的,不光是行為上、也包括想法上,但又不是用說理的方式來傳達,而是用一些平易的日常故事,才不會有很悶的感覺。


的確《姐妹》是很感人,不過不是從頭哭到尾,前面還是在讓觀眾了解那個年代、那個小鎮的情況。然而,從一開始,你就會感覺到《姐妹》一定會讓你哭了,因為它的切入角度不光是白人看不起黑人、黑人要爭取人權而已,它從一種…愛的角度去看這件事。

這些女幫傭幫白人帶孩子,而高貴的白人貴婦根本不太可能自己下去關心自己的子女,反而變成小朋友對黑人女幫傭有了依賴,在小朋友的眼中,膚色並不代表一個人的高下,或野L們會覺得黑皮膚很怪,但他們很單純的會把這些對他們付出的褓母視為自己最愛的人,甚至…當成媽媽來看待。

很讓人難過的是,這些感情是真的,可是,白人孩子會長大,有一天也會變成僱主,也會被社會所影響,若不跟著歧視黑人,反而會被其他的貴婦白眼,更讓人難過的是,這些黑人褓母也有自己的家、自己的孩子要養。


可是並非所有的白人都是如此的,或許歧視黑人變成是一種「社會現象」而讓白人把這樣的情況視為理所當然了。雖然美國的情況是很極端的(且他們還有3K黨),但不難理解,在台灣…當年我當金穗獎部落格達人評審的時候有一部參賽片《娘惹滋味》,說的是台灣的外傭的故事,也是感人(當然無法和《姐妹》比,但就年輕新人的作品來說很強了),即使在已經這麼開放的今天,我們還是會有階級觀念的吧?有些僱主的確對傭人很好,但也還是有喜歡指使人的,更何況是那個年代的美國?

明明…黑人和白人一樣有愛的能力。明明…在皮膚的下面他們都是一樣的人。但生出來的膚色,就決定了你一生最多只能當女傭,遇到怎樣的僱主還要看你的命如何…。


雖然如此,還是有人看得出來這一切是不公平不合理的,只是誰敢做點什麼呢?一個人如何對抗整個社會呢?《姐妹》就是一位白人作家用寫書的方式協助黑人站出來發出聲音的故事,這的確需要勇氣,但《姐妹》的感人重點不在於她對抗所有白人,而是在她真正開始做這件事之後,更深入了解這些黑人幫傭的心酸血淚。

任何人都一樣,要花時間去認識,才會發現很多完全想不到的事情。《姐妹》會帶你去認識這些被視為下層人類的黑人,也有著同樣的愛。

非常平實又感人的電影,沒有華麗的元素,也不搞誇張的事件,就是我們身邊最平凡的那些瑣事:上廁所、作菜、哄孩子…。然而,愛並不需要什麼轟轟烈烈的事件才能夠展現,越是從小地方流露,越讓人覺得窩心。

P.S.為什麼中文片名要譯《姐妹》?英文片名是The Help,即幫傭的意思,是否書名在台灣也譯《姐妹》?還是真的不小心翻得完全讓人無法想像是在說黑人幫傭的故事?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劇情 ★★★★★★★★★☆
大明星  ★★☆☆☆☆☆☆☆☆
真實感  ★★★★★★★★★☆
感動度  ★★★★★★★★☆☆
演技   ★★★★★★★★☆☆
步調掌控 ★★★★★★★★☆☆
悶度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姐妹》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