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5日 星期四

《性愛成癮的男人》請不要把它當A片來看,要看A片就去看A片就好

  英文片名:Shame
國家:英國
片長:101分 年份:2011
IMDB:7.3 爛蕃茄:79%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2/03/16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很多要靠自己體會,若等導演明白告訴你,看完也不知道在幹嘛



先訴苦一下,我們去看的那場《性愛成癮的男人》…觀眾很沒水準…我旁邊是一個人去的阿伯,從頭到尾一直打大聲的嗝、咳痰、大聲嘆氣、然後把螢幕上所有看到的英文字唸出來(是在練英文嗎?),還會跟著唸對白英文,我真怕到床戲他會開始跟著叫春…。我們後面有個至少八十歲的阿公和阿媽一起也來看《性愛成癮的男人》,邊看邊抱怨電影,離我們有好幾排的距離,都聽得到他用很渾厚的聲音在批評電影,唉,整個廳,也沒多大,就一直會感覺到這些怪ㄎㄚ的存在,超不舒服的,大家看電影時真的不要忘了尊重一下別人。(不過話說回來,這種人就是沒有道德觀,也不可能一講就改過自新的)
 

再來,這片名也超害羞的,完全不會想在公共場合或是跟長輩講出來你要去看的片名…


好了,然後電影的本身…
《性愛成癮的男人》是一部評價很好的片子,但評價很好的片子當中,有一種,是要觀眾「自立自強」去體會、感受、思考、甚至感同身受的(床戲時就不用了…)。《性愛成癮的男人》就是這種電影。也就是說,如果你喜歡劇情明確的片子,《性愛成癮的男人》不適合。同樣是探討角色所面對的問題,比較商業的片子會很直接的用一些橋段把要表達的事情明白告訴你,而《性愛成癮的男人》…這樣說吧,它拍片中主角的妹妹在外面唱歌,商業片有拍到帶過就好了,《性愛成癮的男人》則會讓你跟主角一起把整首歌聽完,你得要有耐心的去和主角一起體會。不然,聽完之後,就只看到主角掉了一滴眼淚,你的反應可能是「啥?哭啥?」

也就是說,這種電影很寫實,沒有一個問題配一個答案。一個問題配一個答案就像…商業片,為什麼大壞蛋會想要毀滅世界?因為他小時候碰過什麼事什麼事。因果關係單純又直接,因為這樣每個人都可以懂)。而真正的世界中,一個人會變成他現在的樣子,是經歷了很多很多一言難盡的事件,不太可能簡單說明的。如果你看電影喜歡簡單的答案,如果你喜歡問「他為什麼要這樣」「他幹嘛做這件事」,那保證《性愛成癮的男人》會悶死你…


這部電影只是拍出了這個男人很多很多的生活片段,包括許多的性愛場面,以及前後他的心情,有些東西是從他的眼神、表情來傳達,你必須要是一個細心且有耐心的觀眾,從許多地方去觀察、了解這個人,猜想他心中可能會有怎樣的感受,而不是一味等著電影告訴你。

我是真的不覺得《性愛成癮的男人》打得進大眾市場耶,它把很多片段都拍得很冗長,除了上述的唱歌之外,比如床戲也是從頭到尾慢慢拍給你看,…甚至上廁所都讓他真的從頭尿到完,或是去街上跑步,不是幾個鏡頭做代表就好,是真的就要拍他一直跑一直跑…,或許會讓觀眾和主角真正處在同一個時間軸,但若你的心境沒有和主角同步的時候,就會有點受不了吧。但片長不長,所以基本上變化不多,能看到的就是主角和身邊幾個人的互動,上班、下班去酒吧、或是自慰、找女人…。事件或劇情導向的觀眾,請迴避《性愛成癮的男人》,它是非常純的角色導向,就是讓你去看這個人的。

說了這麼多的不適合,如果你還是確定自己是可以看這種電影的,那《性愛成癮的男人》就很不錯了,它描寫的人物,是一個看起來很正常,工作表現不差,又住的不錯的凡人,但他的內心世界很複雜,他對性的慾望很強,可是這不是一種單純的爽快,這背後有很多的心情。這些東西電影都不會明講的,但留下很多細節,事後朋友傳了一些討論給我看,有些真的很細膩,肯定是要很願意把自己投入的觀眾才能看得到的吧(且旁邊不能坐一直影響別人的怪阿伯)。


若你單純要把《性愛成癮的男人》當床戲很多的片子來看…那請直接去看A片就好,這片不是看給你爽的,連床戲都有著許多的內心變化。演主角的麥可法斯賓達〔Michael Fassbender〕演得相當好,這角色的內心戲要求很高,他的自卑、他的憤怒、他的壓抑、他的逃避…這些都在他的日常生活當中一點一點的透露給觀眾,這些才是《性愛成癮的男人》中最重要的「台詞」。
 
看完電影之後可以去討論區逛逛,有些人的分析可能會讓你發現一些自己沒注意到的點,我跟朋友說,這種片子很適合在心理學的課程放,放完之後讓學生分組討論報告,真的就像是在看一個心理學的個案而要自己去從他的行為或反應中找蛛絲馬跡,再推斷他可能的情況或是想法、感受等等,留了很多解讀空間給觀眾。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留白   ★★★★★★★★☆☆
明確劇情 ★★★☆☆☆☆☆☆☆
明確結局 ★★☆☆☆☆☆☆☆☆
演員演技 ★★★★★★★★★☆
內心戲  ★★★★★★★★★☆
心情複雜 ★★★★★★★★★☆
商業化  ★★☆☆☆☆☆☆☆☆
娛樂性  ★★★☆☆☆☆☆☆☆
探討性  ★★★★★★★★★☆
性大膽  ★★★★★★★★★☆
情緒含量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性愛成癮的男人》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