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3日 星期五

《飢餓遊戲》在生存遊戲中是否還能保有自我?

  英文片名:Hunger Game
國家:美國
片長:143分 年份:2012
IMDB:7.3 爛蕃茄:84%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2/03/23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好片,前題是你要對這個題材有興趣



先跟大家說一聲,我沒有看過書,所以很抱歉這裡沒有和原著相關的討論。
 

《飢餓遊戲》的評價好的有點讓人意外,但它並不是一部讓你看了哭紅眼睛或是腎上腺素大量分泌的爽片,如果用球隊來形容,它就是那種每個人都不差且能分工合作的球隊,而不是有明星球員出頭讓觀眾看精采動作看到尖叫的球隊,但它還是會穩紮穩打的贏球。

首先,《飢餓遊戲》是一部「題材」很重要的電影,不像有些電影不論你是否愛那個題材才能愛上那部電影(比如,你不用愛犯罪電影,但你還是會愛上黑暗騎士,你不用愛科幻電影,但你還是會愛上變形金剛),《飢餓遊戲》蠻現實的一點就是,如果你對這種把人類拿來玩死亡遊戲的題材沒有興趣,那你可能要考慮一下,因為題材就是它的一大賣點。


其實這類電影並不算稀有,通常都會需要打造另一個未來或是設定在未來,《飢餓遊戲》也不例外,電影很長,接近兩個半小時,這也是沒辦法的,前半段幾乎都在讓我們了解這一切如何運作,以及這些人的心態、社會階級等等。身為一個沒看過書的人,我都還覺得有一些細節還不夠清楚,或許看過書的人會覺得理所當然,但我就會覺得有些設定好像就是電影這樣設定了所以只能照著做,心中會有一些「為什麼不如何如何」的疑問。

還有一些小地方,我自己感覺起來是有一點刻意,比如說,整個林子這麼大,一票人就偏偏要走到女主角躲藏的樹木的正下方,又剛剛好把心中的想法通通講出來,這也真的太準了一點。且整個林子這麼大,蜂窩哪裡不長,就剛剛好長在他們的正頭上?

雖然《飢餓遊戲》還不完美,但撇開這些小地方不談的話,它的步調掌握得不錯,看起來並不會覺得冗長,前半段沒有動作的時候,也都算有張力,至少像我這樣完全沒有任何基礎的觀眾,大致上也都可以了解這個背景設定。後半段開始遊戲之後,刺激感和真實感…為了要求生存的那種害怕又被迫要戰鬥的感覺,都抓得很不錯。


像這樣子的遊戲,除了遊戲本身之外,另一個要看的就是人性,置身渡外的觀眾的心態、以及身在其中得要互相殘殺的青少年青少女的心境。女主角珍妮佛勞倫斯〔Jennifer Lawrence〕功不可沒,我很喜歡她的一些情緒演出,不論是有決心的、或是有仁心的,都很到位,也有感染力。兩位「貢品」在過程中發展出來的愛情,也是有說服力的。

她可以說是這部片子的靈魂吧,演出了一種堅強,但又沒有變為嗜血動物的女主角,她的確有殺人,可是和其他人的殺人,感覺就是不一樣的,她要生存,但她的生存方式也和其他人不一樣,在這個遊戲當中,她保有了一種與眾不同的氣質。她是遊戲中的一枚棋子,也必須要要遵守遊戲規則,但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她還能夠不失去自我,這就是她身為《飢餓遊戲》靈魂的特點吧?

因為我個人對服裝設計這方面蠻冷感(純個人興趣問題),所以《飢餓遊戲》花在這方面的功夫我就很難領情,不然這些人千奇百怪的造型,應該是算是很有意思?至於遊戲本身的設計,有在玩一般電玩遊戲的人,應該接受度很高,場景中有些地方會擺有「物資」,遊戲也有一套得到補給的方式(贊助),到電影的後半,我們彷彿就是在看著這個遊戲的觀眾。

 
 
但看完之後,我這個沒看書的人,還是會覺得少了一些什麼,比如對這個遊戲存在的意義,沒有那麼實在的感受,那些觀眾的狂熱也顯得有些盲從,或許片中有用一句話描述,要有一位贏家的目的,但我看起來會覺得那樣的答案在這個複雜的世界當中顯得太簡單,是否陣壓得住這些行政區,牽扯得太廣,我很難想像遊戲結果如果是這樣,會對世界產生什麼影響、如果是那樣,又會有什麼不同的影響,這部份我會有無法連結的感受。
 
除了一些這類的不足之外,基本上《飢餓遊戲》都還蠻「順眼」的,對這種科幻的背景配上現實的人性,若可以接受的話,其實是值得一看的電影,但不要誤期望為格鬥超炫的動作片(別忘了參與遊戲的都是抽籤選出的青少年),電影本身很不錯,怕的是它不是你想看的東西而已。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步調   ★★★★★★★★☆☆
動作真實 ★★★★★★★★☆☆
女主角  ★★★★★★★★☆☆
其他角色 ★★★★★★☆☆☆☆
小細節  ★★★★★★☆☆☆☆
大架構  ★★★★★★★★☆☆
故事劇情 ★★★★★★★☆☆☆
思考   ★★★★★★★★☆☆
愛情感覺 ★★★★★★★☆☆☆
大眾化  ★★★★★★☆☆☆☆
情緒人性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飢餓遊戲》電影預告
(這部片子的預告都被禁止崁入部落格了,所以想看完整預告要自己連結過去看囉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Y9oBuwDR78
只有找到一支短版的是可以崁入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