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7日 星期三

《鯨奇之旅》人類還是有可愛的時候,新聞還是有正向的一面

  英文片名:Big Miracle
國家:美國、英國
片長:107分 年份:2012
IMDB:6.5 爛蕃茄:7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2/03/09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鯨魚真的很可愛,蠻標準的電影



《鯨奇之旅》說不是有什麼驚奇,看過預告大概就是那樣子的故事,很明確,沒什麼掛羊頭賣狗肉的問題,也不太會有什麼錯誤期待,如果你討厭動物,覺得幹嘛要勞師動眾去救三條魚,那這部片真的就不適合你看。不需要特別喜歡鯨魚,只要對其他動物的生命有一定的尊重,《鯨奇之旅》就還是會有一些溫馨感人之處。
 

基本上IMDB的分數很不好看,是因為有三成非常極端的人刻意投了0分,很可能就是覺得三條魚有什麼了不起的觀眾吧。但其實《鯨奇之旅》並不差,雖然不是說特別好到看人就會推薦,但仍是部有中上水平的電影,只是說題材可能不像那些科幻大片或是賣3D的電影那麼的吸金,可能比較多的觀眾進電影院想看的是場面,《鯨奇之旅》在這方面是吃虧的。


不過《鯨奇之旅》一直都很忠於它的主題,雖然是媒體的報導讓一件地區性的小事變成全國矚目的焦點,片中也談到一些新聞記者的態度和角度,但電影沒有失焦成媒體力量有多可怕,還是留在各路人馬因為不同的原因集合在一起協助鯨魚,有本來是被迫來做這件事的人,因此改變了,但也有仍然很勢利的角色。不論如何,人類還是有善良的一面,雖然大部份的人很現實,議題成為新聞的時候才會關注,平常都不會想到這些,且鯨魚或許真的比較討喜,加上又是一家人(一家魚?)其中有隻是小鯨魚,更容易獲得同情。片中茱兒巴里摩〔Drew Barrymore〕有講到為什麼會這麼關心這三隻鯨魚,那段講得還蠻感動(印象中好像預告有看過,但真正看電影時又看到還是有感動),且這是個真實故事,或許每個人在這個受困事件中看到的元素不太一樣,可是當所有人同心協力時,還是很溫暖。


最後的結語,字幕沒有翻得很好,可是我挺喜歡的。看這種電影不需要太計較小細節,也不同去想太多和主軸無關的事情,單純就事論事,看這個事件就好了,這樣看起來過程還蠻舒服,有一點點笑料,和一些些的溫情。

當然有男女主角就免不了會有愛情故事,這部份倒是沒有很特別,有點理想化,分手的戀人因為在這事件中又看到彼此的好所以以前的問題通通不管最後熱吻一下就復合了嗎…就算這部份是真實改編,對我而言還是比較電影化了一點,但也無所謂,有人看《鯨奇之旅》是來看愛情故事的嗎?所以無傷大雅的。

倒是片中的幾個小故事我還比較喜歡,像是以獵鯨魚為食的忘記叫什麼族,其中一位長老他從頭到尾給我的感覺都很好,讓我看得到他對鯨魚的尊敬,該有的堅持,以及為了大局開退一步的氣度。


靠鑽油發財不顧環保的「反派」在過程中的改變也還不錯,不會有很刻意或是很戲劇化的味道,就確實可以看出到實地參與了這麼多之後,他似乎也一點一點感染了這些熱心人們想要拯救鯨魚的心情。

整體來說不錯,算是部有引導觀眾進入、關心,但又不灑狗血或刻意弄得哭哭啼啼,觀眾會感到難過或是開心,是因為自己已經和那些人們一樣有著盼望鯨魚重獲自由的想法了。

如果你願意花錢看不賣大場面的電影,想看一點正面的人性,也還喜歡動物,其實《鯨奇之旅》是可以納入選擇的。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鯨魚   ★★★★★★★★★☆
故事劇情 ★★★★★★★☆☆☆
步調   ★★★★★★★☆☆☆
感染力  ★★★★★★★☆☆☆
正面人性 ★★★★★★★☆☆☆
催淚度  ★★★★★★☆☆☆☆
角色   ★★★★★★★☆☆☆
精采刺激 ★★★★☆☆☆☆☆☆
愛情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鯨奇之旅》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