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2日 星期四

《三個大丈夫:花天走地》一部讓你感覺到「活著」的電影

  英文片名:You Won't Get to Live Life Twice
國家:印度
片長:159分 年份:2011
IMDB:8.1 爛蕃茄:7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2/03/22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好看!輕鬆愉快又充滿人生的意義



又來了!強推片,最近的外語片是怎樣…讓我這個吃好萊塢商業大片長大的影迷都招架不住,如果你害怕外語片,怕悶、怕看不習慣、怕怪…都別擔心,《三個大丈夫》是一部非常有大眾緣的好片!

因為片名、「原產地」的關係,相信《三個大丈夫》一定會讓觀眾想到《三個傻瓜》〔3 Idiots〕,雖然兩部片子一樣好看,但它們還是不太一樣的東西。《三個傻瓜》在探討教育,很多聰明的小細節,最後帶給觀眾很真切的感動。《三個大丈夫》在探討人生,很多歡樂的小細節,最後帶給觀眾很舒服的感動。

雖然《三個大丈夫》的大架構不算特別,三個好朋友,一場結婚前的單身派對式旅行,讓他們有了一些人生觀的改變,但這樣的題材真的很難拍好,而《三個大丈夫》拍得好好!

首先,片中三個大男人都有很頑皮的一面,其實有的惡作劇很幼稚,卻不會討厭,然而,在玩樂搞笑的外表之下,每個人心中都有著一些問題,或是心結,在旅途上慢慢展現出來。


這並不是一部理想化的電影,並不是告訴你和好朋友去旅行,困難都會迎刃而解。它只是告訴你,你的人生,是你自己的選擇。

《三個大丈夫》會帶你去體驗享受人生的感覺,我很喜歡導演的手法,這些大男生吵個不停,對話都很有意思,但電影也有很多的時候,是一句對白也沒有的,你只是看著他們的互動,看著他們的神情,配上舒服好聽的音樂,不用任何的言語,但他們的心情全都呈現在畫面上,這種質感真的很優,片中不只出現一次,每次出現時,都勝過千言萬語。

第一次讓我很有感的,是他們去深海浮潛的時候,導演就用這樣的手法,帶出來了一種在深海中的美麗與寧靜,離開時,那份寧靜還帶在心中,沒有人說話,但看到我也掉眼淚了,這是一種非常奇妙的感動,即使你不是身在其中,卻也能夠體會到…特別是那位總是為了賺錢而庸庸錄錄的角色,在經過這段「洗禮」之後心中的悸動…,就像他們的潛水教練說的,和冥想有點像,可以感受到每一個呼吸…活在每一秒每一刻當中…,這是一種很美好的孤寂,我很愛這種味道。

《三個大丈夫》後來還用了幾次這種「盡在不言中」的手法,不過卻是加了人的因子在其中,一樣不用任何的對白,但看著他們的互動,你真的會相信,自己看到的就是所謂的「快樂」。有些時刻,可以讓你忘記一切煩惱,單純的沈浸在其中,其他的事情通通無所謂…《三個大丈夫》就可以拍出這樣子的時刻。我會說《三個大丈夫》是一部相當sensial的電影,一般的電影當中若就拍幾個人一直玩,觀眾可能會邊罵「快點進行下去好不好」邊丟雞蛋吧,可是《三個大丈夫》拍出來就不一樣,即使你不喜歡這樣子的活動,你也只會靜靜帶著微笑看著,去感受他們心中的那份解放與自在。


《三個大丈夫》還抓到了一個重點,如果只是演出三個人在玩樂,觀眾可能不會有這種連結。《三個大丈夫》中的每一個人,都有著自己的痛苦與煩惱。沒有光就不會有影,在這部電影當中,你看得見他們的真正難過,才看得見他們真正的開心。所以我前面會說,能拍好這種題材是非常難的,除了劇本要把細節設計得很自然又很妥當之外,這麼抽象的心境,怎麼傳達給觀眾實在是一門學問。演員們也立了大功,他們太自然了,有時候,什麼都不用說,導演就捕捉到了他們的心情。

我很喜歡的《三個大丈夫》的一個小地方,是它談到道歉要發自內心才算數。什麼樣的道歉是發自內心的?同樣都是把「對不起」三個字說出來,你怎麼分辨?看完《三個大丈夫》你就知道了…它連道歉是不是真心的,都能夠拍到讓觀眾自己判斷得出來…

《三個大丈夫》沒有告訴你一定要怎樣的人生才是快樂的人生,因為這個答案是因人而異的,每個人的個性不同,適合的人生也不一樣,可是,看到片末三個大丈夫變成三個傻瓜去冒生命危險做一件事情時…我的眼淚又掉下來了,那種決心,或許是用誇張的事件來呈現,可是你會懂的,經過這段旅程之後,你也看得到最能夠讓他們發心內心快樂的是什麼,且更能夠了解,這樣的體會,值得拼命。

片子超長,但看完我也覺得,實在沒有什麼地方可以剪,它就是需要這麼長。記得先上廁所,任何一個地方都不要錯過。我是一個很不愛歌舞片的人,所以像《三個傻瓜》裡面那些角色沒事就唱唱跳跳起來時…我會快轉。但《三個大丈夫》的唱唱跳跳部份並不討厭,份量也不會很多(可能因為電影太長吧,相對比例就少 XD),就算你是痛恨唱唱跳跳也沒有關係,《三個大丈夫》還是值得看。

我覺得…如果你對人生意義這種題材還算有點興趣,就一定要看《三個大丈夫》,你不一定會喜歡他們選擇的生活方式,他們得到快樂的活動可能也和你自己的偏好不同,這些都無所謂,因為,那只是表面。重點是那份喜悅、那份自在,讓人嚮往。


很多電影都會談這些東西,可是很少電影能讓你感覺到這些東西。試試看《三個大丈夫》吧!即使你這輩子都沒看過印度電影,別小看他們,這部片子就以一種很大眾化的方式,把「真正活著」的感覺以輕鬆喜劇的方式拍給你看。而那種最單純的快樂,是能夠讓你感動到掉眼淚的。
 
我承認我看電影的哭點很低,什麼都能哭啦,但《三個大丈夫》確確實實觸到了一個不一樣的哭點。走出戲院,走上熟悉的街道,也許,你也會對這個城市、對自己的生活,有一點不一樣的新感受。

舒服又有意義的好片,強推。建議不要在充滿暴戾之氣的時候去看它,我看的是晚上的試片,我很喜歡看完片子快要十點,京華城百貨的地方已經關了,附近街上沒有什麼人車,回家路上讓感覺靜靜沈澱的那種滋味。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人生思考 ★★★★★★★★★★
輕鬆幽默 ★★★★★★★★☆☆
淡淡感動 ★★★★★★★★☆☆
演員   ★★★★★★★★☆☆
導演   ★★★★★★★★☆☆
歌舞   ★★★★★★☆☆☆☆
故事劇情 ★★★★★★★★☆☆
細節設計 ★★★★★★★★☆☆
悶度   ★★☆☆☆☆☆☆☆☆
步調   ★★★★★★★★☆☆
感覺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三個大丈夫》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