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3日 星期五

《疏離世界》問題不是網路,網路只是讓原本的問題有了其他的呈現方式

  英文片名:Disconnect
國家:美國
片長:116分 年份:2012
IMDB:7.6 爛蕃茄:69%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3/8/23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非常適合喜歡思考人際問題的觀眾



先說一個發生在我自己身上的小事件。曾經和一對男女朋友兩個人都認識也都算好友,但這對男女朋友感情有些問題,女方常常會跟我抱怨,有時候甚至到非常難過的程度,那時候我們會在線上用facebook聊天,我也認識男方知道男方的一些特質,所以會陪著她一起說男方的不是。有一天,男方不知道為什麼用了女方的電腦看了她的facebook,看到這些對話,非常生氣,跟我當然是翻臉了,而我對女方也很不諒解,覺得她沒有善盡保護我們對話的義務,和她也沒再往來。之後,他們兩個還是在一起,我卻不再是他們的朋友。

為什麼要說這個故事?因為《疏離世界》要談的東西和它有些關係。上面的故事,是facebook的錯嗎?(如果我們只是見面或電話一起罵,男方可能永遠不會知道,但用facebook就留下了聊天對話記錄)其實問題並非facebook,只是因為facebook讓問題爆出來而已。我本來就不該在背後陪罵的,但我覺得男方不會知道,為了讓女方好過一些,我做了這樣錯誤的決定。我們常常會有這樣「不會有人知道」的心態,我們都覺得自己的隱私是受到保障的,但難保什麼時候不會被別人看到,想想看,如果你的所有email或是聊天記錄中有沒有這種不能被人知道的秘密?我想每個人多少都有一些的,可能是因為情緒而和一個朋友抱怨另一個朋友,可能是需要出口而和不認識的網友說自己的老婆老公如何,可能是用暱稱在網路上公開發言批評某人事物…網路的特性(看不見本人、可以接觸全世界的人等等)的確讓我們可以去做一些以前做不了的負面事情,但這不是網路的錯,問題本來就存在,網路只是讓問題有了表達出來的機會。


《疏離世界》講的是世界上許多因為網路而產生的問題,但它真正要談的不是網路,而是「人與人的關係」。吃飯時有個人一直在滑手機,不該怪智慧手機的發明,而是因為他和家人早就失去了吃飯談天的連結,就算沒手機,他的心可能也不在飯桌上的。

《疏離世界》是用很多很真實的生活小故事串在一起的,這些故事平行發生,但後來彼此間也產生關聯。不過它並不是那種非常懸疑巧妙的蝴蝶效應式劇情,比較像是在講很多人的故事,比如說這對夫妻之間的問題,然後說他們的小孩在學校的問題,他們的小孩的同學在學校的問題,他們的小孩的同學的爸爸的問題…他們的小孩的同學的爸爸的客戶的問題…只是電影一開始是分別說這些人的故事,後來你才會發現,原來這個人是那個人的客戶、那個人是這個人的同學。所以《疏離世界》並不是要搞懸疑而在架構上做這種設計的,而是每個人的人生總是會有些人與人間的問題存在,而《疏離世界》選了一些生命有交軌的人們的故事拿來談。


但《疏離世界》並不會因為說的是人生中常見的事情就很無趣,如果你平常就會思考人際關係,《疏離世界》可能會給你很多想法。片中有無法溝通的夫妻,妻子選擇上網在聊天室和不認識卻似乎能懂她的人聊自己內心深處的感覺;片中有惡作劇的學生,在facebook創造一個假的女生身份來整一個沒朋友的音樂怪胎;片中有記者透過視訊網路認識在網路做情色生意的未成年少年,想要報導卻又很難把公私分開。網路真的是很方便,但也因為這些方便,把這些故事主人翁的問題給搬上了台面…

當中這些故事談的都是些親密關係,夫妻間的、父母與子女間的、記者與她想報導又想保護的男孩間的、很多很多…這些關係的失衡都會深深影響我們的情緒和人生,《疏離世界》不會無聊,一方面是事件都會有明顯的發展(不明顯的發展就像有些電影會一直拍一個人的日常生活然後就結束了),且會越走越失控,但你也會想知道這些人際關係是否還有機會修補…也許少部份雙方都願意就還有可能,但大部份…可能就是沒辦法如願,對方可能就是無法變成我們想像的樣子,關係也不會照我們美好的幻想發展。在《疏離世界》中,我們也會看到悲劇終於發生,我們也會看到後悔莫及,我們也會看到情緒的崩潰,我們也會看到磨擦與受傷…雖然《疏離世界》是有很多的內容和劇情,但我覺得看《疏離世界》有更多是在看這些故事線背後的那些看不見的連結,人與人之間的連結,以及在連結當中的自我空間。


看《疏離世界》的過程中,我還掉了好幾次的眼淚,它並沒有很刻意去催情,可是我想,這種需要被愛、需要被關心、需要被重視、需要被了解的心情是我們都能懂的,但沒有人際關係是完美的,我們也不可能得到我們所夢想的美好樣子,要如何去接受、妥協、找出口、或是該放手?《疏離世界》沒有告訴我們絕對的答案,因為沒有絕對的答案存在,每個人的情況都是獨一無二的,只是從這些人的故事當中,我們都會找到似曾相識的感覺、心情,很可能也會想到自己的一些經歷,更會感觸良多。

如果喜歡看這種帶給觀眾一些生活上的思考、沒有明確結果(畢竟只是別人人生中的一段路,後面還可能發生很多事,不像童話,男女主角親吻之後就從此幸福快樂…the end)但過程十分發人深省的電影,《疏離世界》是很好的選擇。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劇情 ★★★★★★★★☆☆
編排設計 ★★★★★★★★☆☆
真實感  ★★★★★★★★☆☆
人際探討 ★★★★★★★★☆☆
發人深省 ★★★★★★★★☆☆
明確答案 ★★★☆☆☆☆☆☆☆
演員自然 ★★★★★★★☆☆☆
步調   ★★★★★★★☆☆☆
後續思考 ★★★★★★★★☆☆
娛樂性  ★★★★★☆☆☆☆☆
悶度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疏離世界》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