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1日 星期六

《鬼夜》恐怖片中的短篇小品

  英文片名:Tales from the Dark
國家:香港
片長:113分 年份:2013
IMDB:5.7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3/08/30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我想…期待應該別放在被嚇死比較好



像《鬼夜》這種片子,通常大家會問我的第一個問題就是,恐不恐怖?我覺得這很難用一句話就講完,因為每個人被嚇的點是不一樣的。這樣說吧,如果每次畫面就故意在瞬間切換到鏡子、窗子的時候突然出現一個蒼白女臉配上「咚」一下的音效,你覺得恐怖嗎?恐怖片老手可能會整個冷感吧,可是手法式的恐怖對我就是有效,明明知道現在鏡頭不拍那邊,下一秒一定會有東西蹦出來,但就像有的部位會怕癢一樣,一戳那個點就是會縮一下,我天生神經就是怕這種「咚+可怕女臉」,就算一片來個100次,我可能也會抖個100次。但對於不吃這套的人來說就超無聊的。


也有人會怕心理的恐怖,就是一直「好像有什麼」但卻不讓你看到,不給你知道,不斷把壓力加到你身上。還有人比較怕的是一定要實實在在的看到死得很慘的模樣的鬼。每個人的癢穴不一樣,恐怖穴也不同,每部片子用的方式也不同,很難簡簡單單就說「這片恐怖」「這片不恐怖」。

所以,就來寫個長篇大論慢慢說吧,恐怖不恐怖,就請自己判斷你的口味是什麼囉。

首先,《鬼夜》的宣傳寫得相當嚇人的樣子,海報也長得挺恐怖的,但電影呢,我個人會覺得偏向「小品」。要看《鬼夜》先要知道一下它的背景,它是由李碧華的《怪談精選》系列小說改編,一共有六位導演,拍了短篇集,集成電影,八月底上映的《鬼夜》是第一部,其中有三段,分別是任達華、李志毅、陳果所導的。所以在故事上,每段大概就三、四十分鐘的長度,想當然不會是很複雜的故事。

《厲陰宅》〔The Conjuring〕這樣子的電影,就有足夠的時間可以把一個故事慢慢的營造,在房子中一點一點發生怪事,玩躲迷藏的遊戲,一直到發現恐怖的過去,不論是心理壓力的營造,或是實質上看到什麼的那種恐懼,都讓觀眾可以充份體會。但《鬼夜》就沒辦法做這麼完整的處理,在短篇中另有短篇的玩法。


首先,第一個任達華的故事,算是三個當中比較恐怖的了,但主要是用了很大的音效,一開始還沒出現恐怖的情況時,很多小事比如開個門關個門放個東西,都喜歡搭上特大音效(平時很安靜,對比之下就很大聲)。但這故事也算是三個當中比較複雜一點點,不是多複雜,而是它的背景設定,鬼故事因為非現實,總是要有背景說明,你才知道這個鬼站在這裡是大家都看不見還是怎樣?鬼是會自己跑來跑去還是要寄在什麼東西身上?死後是會一直流落在外?第一個故事就花了蠻多時間在呈現這個背景,有鬼跟著任達華啦,他房間的娃娃啦,其他的亡魂啦…但卻沒有說得很明確,可能就是拍出這樣子的畫面,不解釋,讓你自己去想,所以這個背景算不上是人人能懂的,只是一直覺得好可怕,好像街上家裡都有著一些臉白白亡魂,不知道幹嘛跟著你或是就待在哪兒…卻不太清楚要期待去怕什麼東西。到後段才有真正的「主要的鬼」出現,也有個很慘不忍睹的死亡鏡頭,可是這鬼的行為本身並不嚇人,因為它並不是要害人或是怎樣的,就比較像是我們小時候會看的鬼故事集,你可能跟一個人幹嘛幹嘛很久,有一天突然才知道原來他早就怎樣死了,類似像這種「怪談」,應該不是要以嚇死人為目的吧?就是所謂的鬼故事,可以讓大家在露營晚上圍著營火由一個人講給大家聽的「鬼故事」(像《厲陰宅》這種東西,你絕對很難把它當個故事來講給大家聽,需要的就是體驗、氣氛、視覺聽覺的情境),畢竟《鬼夜》的本身就是小說。

至於第二段,很幽默呢。它更有上述的那種「怪談」味,也有鬼,也有復仇,也會讓你看到一下恐怖女臉,但就是用一種詼諧的方式來表現因為愛而無法放手的那種糾纏。我反而蠻喜歡這一篇的呢,就拍得很明確,一開始設定好梁家輝就是看得到鬼的命理師,還有很想看到鬼的同業,讓他們碰到一對年輕夫妻的case,過程反而因為梁家輝「見怪不怪」的「專業表現」以及陳慧琳這一心想看鬼的「鬼迷」的互動變得很逗趣。而最後發現的真相也還挺有情的,談的是愛與放手。


比起任達華那段,第三段故事的設定也是清楚得多,就是打小人的習俗,片子一開始就用幾個找婆婆打小人的案例讓我們這些不太懂這習俗的觀眾也馬上能了解它是在幹什麼,然後主線劇情就馬上接著,讓一個充滿怨氣的女子要求婆婆打四個人,再扯出一段往事。這段恐怖嗎…我覺得是經過第二段的洗禮之後心情就已經放鬆了,第三段就緊張不起來了,但是後來打小人的「詛咒」發揮效力的時候,還是有一些比較殘忍一點的鏡頭,只是心理的壓力很低,所以看起來也還好。這反而是一段…到底復仇有沒有意義的小故事。

整體來說感覺就是這樣子的,所以恐怖片老手們,單純為了被嚇而去看《鬼夜》的話,我想肯定會失望的。對我這個很沒膽又不愛看恐怖片的影迷來說,最緊張的時候…是在電影要開演之前吧,有什麼十年最恐怖鬼片的宣傳詞,加上看起來嚇人的海報,入場那時候的心理壓力還比較大些哩~倒是一般只是想看電影,又可以聽些鬼故事的觀眾可能還比較吃得下呢。(像我個人看完…最喜歡第二段的喜劇)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第一段
恐怖 ★★★★★☆☆☆☆☆
明確 ★★★★★☆☆☆☆☆
故事 ★★★★★★☆☆☆☆
演員 ★★★★★★☆☆☆☆
音效 ★★★★★★★☆☆☆
第二段
恐怖 ★☆☆☆☆☆☆☆☆☆
幽默 ★★★★★★★☆☆☆
演員 ★★★★★★★☆☆☆
故事 ★★★★★★★☆☆☆
寓意 ★★★★★★★☆☆☆
第三段
恐怖 ★★★☆☆☆☆☆☆☆
幽默 ★★★★☆☆☆☆☆☆
演員 ★★★★★★☆☆☆☆
故事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鬼夜》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