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0日 星期五

《失魂》記憶與想法是否代表了一個人的性格

  英文片名:Soul
國家:台灣
片長:111分 年份:201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3/08/30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比較適合會享受拍電影手法的人



《失魂》是台北電影節的開幕片,有鍾孟宏導演,又有一些老牌和知名演員參與演出,整個組合很強大。不過這部片子並不是商業爽片,如果看了劇情摘要,想要看一部失憶殺人的驚悚娛樂片,那可能有點期待方向錯誤。

《失魂》比較有特色的地方,是在於表現出這種特殊情況的方式,所謂的特殊情況是一個兒子(張孝全)失憶之後,變了一個人,就像有其他靈魂進駐似的,殺了人,而他的父親(王羽)想保護兒子不計代價。


電影並不是在追究這個失憶到底是不是靈異現象,反而比較多著墨在父子之間的關係。《失魂》有很多的人之常情,卻是套用在一個很極端的例子上呈現。大腦與記憶本來就是很奇妙的東西,你的解讀方式會創造出你自己的世界,你的記憶可能會影響你的人格。而《失魂》直接從失憶之後開始,讓我們看一個父親與失憶的兒子的相處,在兒子做出了可怕的事情之後,父親仍護子心切,但從他們的互動之中,慢慢觀眾會發現一些往事,以及心情。

人都會改變的,只是《失魂》用一種很突然的大改變來強化帶來的衝擊,片中很多地方,導演選擇使用的拍攝手法都十分的血腥或是說讓人很難忘,要如何表現出一個人的「變」?除了演員本身的演技之外,用什麼細節來呈現也是很重要的選擇。這方面《失魂》的風格是寫實的,也有足夠的視覺震撼力,留給觀眾很多的思考空間。相對的,對娛樂片觀眾來說,可能就會有點「不知道在幹嘛」,因為《失魂》並不像娛樂片會明確的決定要讓觀眾感受到什麼宗旨,或知道哪兒要感動、哪兒要笑,也沒有刻意去煽動觀眾的情緒。它只是用很特別的方式,表現出這種失憶讓人心寒的一面,但或許更讓人心寒的,反而是沒有失憶的一方,渴望和兒子在一起而願意做出的事情。


《失魂》無法判斷是真的有鬼上身,還是只是精神疾病認為自己是另一個人,以及有很多的幻想與幻像,把一些過去發生的事情,就像作夢一樣,編成了一個故事,只是這個夢,醒不來。虛實之間,給了觀眾很多的空間。

而人…其實是一種蠻可怕的動物,記憶和思想掌控著一個人的行為,你本來熟識的一個人,可能會因為記憶的改變而突然對你做出可怕的事情。對陌生人我們都還會因為不認識而有防備之心,但對熟人?或許《失魂》的狀況極端了些,但想想我們的日常生活當中,身邊的人也會改變,也許有一天你認識的人也變了,並不是失憶這麼嚴重,但就是變得和你認識的時候不一樣了,你跟他的關係是否也會因此而有很異想不到的變動?


《失魂》蠻多的特色是在於怎麼去把一種感受給傳達出來,所以我想,對於會把電影當作一種藝術來看,會去研究或欣賞這些手法的觀眾,可能會比較能喜歡《失魂》。若純看故事的娛樂片觀眾,可能找不到自己習慣的劇情,不是沒有劇情,我寫的是,沒有習慣的劇情,也就是說,你預期至少應該得到什麼答案,但電影沒有給你這樣的答案,你的反應可能就是「什麼?結束了?那XXX怎麼沒交代?什麼啊?」所以只吃一般娛樂片的觀眾也要考慮一下自己的接受度,它可能沒有那麼好消化。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娛樂性  ★★★☆☆☆☆☆☆☆
演員演技 ★★★★★★★☆☆☆
卡司很大 ★★★★★★★★☆☆
藝術性  ★★★★★★★☆☆☆
思考空間 ★★★★★★★☆☆☆
明確答案 ★★★☆☆☆☆☆☆☆
想法   ★★★★★★★☆☆☆
細節表現 ★★★★★★★☆☆☆
血腥度  ★★★★★★★☆☆☆
好消化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失魂》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