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0日 星期六

《推理要在晚餐後》原來聰明的推理和腦殘的搞笑也可以結合

  英文片名:The After-Dinner Mysteries
國家:日本
片長:121分 年份:201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3/08/09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雖然帶著無厘頭,但也確實有些推理和解謎的不錯設計



我本身是沒有在看《推理要在晚餐後》的日劇,只是單純看電影版,所以和日劇迷看的感受度可能會不太一樣,至少光是對角色的感情以及認識就差了一些,不過對於同樣有考慮直接進入電影版的朋友們,還是可以提供一些意見參考。

在正經的部份,《推理要在晚餐後》的推理確實是有設計的,並不是單單就是身邊一些人互動一陣子然後在最後發現最不像的那個人是壞人這種玩梗法,所謂推理就是真的要推理的,許多的發現(包括實體的證據、人的反應等等)都是零零散散的,之間並不會有明顯的連結,所以才需要推理,要加一些合理想像最後串成一個故事。


基本上這樣子的設計,觀眾通常是不可能直接猜到答案的,並不像一般商業動作片那麼簡單(壞人若不是長得最像壞人的那一個,不然就是主角的好朋友或搭擋…),或許還比不上福爾摩斯或是許多其他推理迷們愛看的作品,但好歹也是一個完整的豪華郵輪犯罪加上推理破案,還是很有意思。

另外《推理要在晚餐後》的一個賣點就是它的搞笑,不過搞笑這方面就比較看個人口味了,因為《推理要在晚餐後》的搞笑比較不正經,基本上可以說是人物的設定就很「卡通」,誇張化了,大概很難在生活中看到這樣子的人,在很認真的破案情節裡出現很多無厘頭元素,確實讓《推理要在晚餐後》很特別,更重要的是要一直看到最後,才會知道這兩個面向還可以完美結合,最強的罪犯還是敗在最腦殘的一個小細節上。至於過程中,建議是不要太認真,雖然查案是該認真,但《推理要在晚餐後》當中又放了一些角色如自戀卻不強的警察以及智障型的小偷,太過嚴肅看待可能會很難過的。


反之,如果就輕鬆享受,片中的人物耍白痴也就跟著笑笑,同時保持著對小細節的敏感度,那看《推理要在晚餐後》就會比較適合。且《推理要在晚餐後》並不難,因為最後還是會為了觀眾做完整的講解,你會發現,所有的細節你確實在過程中都有看到,但你就是無法把它們聯想在一起,而感到有種恍然大悟的清徹。

此外,《推理要在晚餐後》還加了一些感情在裡面,雖然是戲劇化了一點,但也還是會有點感動。這部片也有它不無厘頭的一面。


其實我自己剛開始還不太能夠進入,因為導演採用的一些畫面呈現手法也真是不太正經,且剛開始又看不出懸疑之處,只覺得好像是一般小偷要偷珍寶,保全裝置不算精密,竊盜手法也不覺得有什麼了不起,加上又沒看過日劇,所以最初是有點…莫名其妙,也笑不太出來。但有些觀眾打從開頭看到某些角色的小小表現就已經笑挺大的,可能就是有熟悉度的觀眾。不過看到後來,我也慢慢進入了,會漸入佳境越看越有趣也越想知道發展的。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無厘頭  ★★★★★★★★☆☆
推理   ★★★★★★★★☆☆
感動   ★★★★★☆☆☆☆☆
真實感  ★★★☆☆☆☆☆☆☆
娛樂性  ★★★★★★★☆☆☆
角色鮮明 ★★★★★★★★☆☆
誇張表現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推理要在晚餐後》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