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5日 星期三

《浪人47》武士榮譽加上奇幻特效

  英文片名:47 Ronin
國家:美國
片長:119分 年份:2013
IMDB:6.3 爛蕃茄:14%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3/12/24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不錯,但看完沒high哩,少了點感動



《浪人47》是一部預告看起來很炫的片子,實際上看呢?也不錯,但沒有到會high或是大感動之類的程度,就是都還不錯這樣。

《浪人47》的主軸是武士道,對「浪人」或是武士精神不是很懂也沒關係,電影都會說明,片中的日本演員們都說英文,但也仍然還有日本味,只是又加上了很多的好萊塢式特效、動作,也有點像是主角一樣,很混血。

我個人對風格是很開放的,沒特別偏好,不過單單就《浪人47》電影本身來說,我會覺得表面做得不錯,但背後比較深層的東西卻少了點。舉些例子來說吧,比如角色設定,這個人就是設定很英勇,所以全片就很英勇,最後或許有些悲情,卻看不太到背後很多的掙扎;這兩個人就是設定相愛,在全片會為了愛出生入死轟轟烈烈,發誓總有一生一世要在一起,但並沒有真的讓我們看到他們的愛情怎麼發展的。


也就是說,《浪人47》省略了很多發展的過程,直接告訴觀眾「就是這樣」,然後從這些設定就立刻開始發展主軸故事了。所以對於這些精神面的東西,觀眾可能會比較難融入,不太會因為誰的犧牲而感動,因為對觀眾而言,「那個人就是設定很勇敢,犧牲很正常」。

不過故事的主軸還是精采的,有不少的動作場面,比較可惜是一些精華(比如每一戰當中最帥的一招)被剪在預告中都看完了…。《浪人47》並非全動作,中間還是有劇情串接,一些有關武士之間的認同以及爭權奪利。份量和步調我都覺得很OK,都講得很清楚,稍微理想化了一些(需要什麼就剛好會有什麼,讓故事可以繼續進行),還是算商業娛樂味重,但不光是純爽,也試圖在片中添加一些「勇氣」。

可惜的點在於勇氣並非我們跟著角色發展而自己感受到的,而是電影直接設定好的,所以打打殺殺之後的悲情也少了點,期待要感動的觀眾就會覺得空洞了些,的確片子是繞著武士道的精神在進行的,也很明確地把那種武士對主子的忠誠,和對榮譽的重視都有表現出來了,就是說《浪人47》多半是從外在行為去描述這些主題,而沒有真正從內心層面出發,不過加上砸錢的特效和手法,《浪人47》看起來還是有炫的。


基努李維〔Keanu Reeves〕也是很適合的人選,因為他本身也有中國血統的混血,在片中演混血兒,且套上日本的服裝或是武士刀都不會不順眼(想想如果是碧眼金髮很美式的老外套在那個角色上就會很詭異吧),在片中他倒是不太特別需要什麼很強的演技,看起來酷酷的、架勢帥帥的就好。

至於真正的日本武士們,真田廣之的戲最多,他們也都是設定就是忠肝義膽的,不過有稍微經歷過曾經很歧視血統不純正的基哥,本來是很重視身份地位,但到了後期,忠心至上的時候,或是說自己也淪為浪人的時候,才真心接受了基哥。不過這些部份也和前面的異曲同工之不妙,表面都做得很漂亮,誰救了誰、誰把劍給誰表示尊敬等等,看起來都很酷,不過就是沒有從骨子裡說服觀眾他們的情義。


基本上我會覺得,為了要看47人傳奇勇氣帶來生命意義的感動的話,可能會有些失望,但若要看47人(特別是基哥)殺殺殺的酷炫電影,且不要劇情無腦,還是要有點主題、劇情,那倒是《浪人47》是不錯的選擇。比起很多純商業片,《浪人47》還是算有內容的了,不過還沒有到會和觀眾交心的程度。

3D特效方面,很漂亮,主要是幾場和很奇幻造型的生物對打的戲,以及女巫變身的戲,立體感都很夠,也有些攻擊會打到觀眾席上來的。但老實說,這些對打戲都沒打很久,所以相對於兩小時的片長,份量不算多。其他的地方3D就可有可無,所以就看個人覺得值不值得囉。

p.s. 全片最奇幻的地方,就是這些日本人的英文台詞都唸得不錯,雖然發音當然不會不帶口音,但至少不會怪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動作炫度 ★★★★★★★★☆☆
動作份量 ★★★★★★★☆☆☆
特效   ★★★★★★★★☆☆
感動度  ★★★★★☆☆☆☆☆
角色掙扎 ★★★★★☆☆☆☆☆
步調   ★★★★★★★☆☆☆
故事內容 ★★★★★★★☆☆☆
巧合度  ★★★★★★★☆☆☆
深度內涵 ★★★★★★☆☆☆☆
型很酷  ★★★★★★★★☆☆
後座力  ★★★★★☆☆☆☆☆
純娛樂  ★★★★★★★☆☆☆
真實感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浪人47》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