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6日 星期五

《末日列車》必要的犧牲?

  英文片名:Snowpiercer
國家:南韓、美國、法國
片長:126分 年份:2013
IMDB:7.0 爛蕃茄:95%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3/12/06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除了動作之外更有些人性哲學在其中



《末日列車》雖然看似一部美國片,但導演是《殺人回憶》〔Memories of Murder〕《駭人怪物》〔The Host〕的奉俊昊(兩片的男主角宋康昊也是《末日列車》中的一個要角),這是蠻特別的組合,就有點像…在《駭客任務》〔The Matrix〕中看見港式武打一樣,在看似克里斯伊凡〔Chris Evans〕的未來世界英雄起義電影當中,有許多奉俊昊的風格,讓它變成一部不是那麼傳統美式電影的英語片,對於想要來點不同調味的觀眾而言,應該是很不一樣的體驗。(當然反過來說,對於不喜歡韓味的人而言,片中可能就會有一些不太合口味的元素了)


《末日列車》整體來說挺好看的,它並不光是一部動作片而已。

首先,要接受電影的設定,全世界的人只剩下在這台列車中的人而已,這台車的設計是自給自足的,是一台「生態車」,就像有陣子很流行的生態缸,都不用餵養就能自己運作的迷你世界。這並不是不可能達成的,我是覺得不需要花心思去探究當初為什麼會造這台車或是世界為什麼會變這個樣子,就直接接受它已經存在的事實,從這邊開始看電影。

表面上,《末日列車》是那些被分在最低下階層的「貧民」因為長年被打壓,打算要造反的起義過程,由克里斯伊凡領軍,過程中也的確有不少的殺戮,但並不是英雄式的打打殺殺,反而是很寫實殘忍的,要說殘忍,韓國人拍是絕對能夠讓你好痛的(不懂?請看《原罪犯》〔Oldboy〕,從皮肉一路痛到心裡頭),但奉俊昊在拍一大群人殺出血路的場面時,用了一種很安靜的模式,讓你也靜靜地看著所謂的英雄主角…失去人性般地用斧頭砍人,為了求生存,一直揮…一直砍…鮮血飛賤在他臉上…你聽不到其他的聲音,就是這樣默默地看著,所謂的殺敵絕對沒有商業片拍得那麼有英雄氣息。


所以我反而覺得《末日列車》適合喜歡看些劇情片或是會探討人性電影的觀眾群,而不是喜歡看打殺動作片的觀眾群。雖然說《末日列車》的故事性不算很強,但它是強在這個環境的設定,以及在我們認為是為下層人發聲的反抗背後所代表的意義。

其實《末日列車》有點出一個蠻殘酷的現實,我們當然都希望幸福美滿人人快樂的世界存在,但可能只有天堂才會這樣吧…現實就是現實,人與人之間免不了會有利益衝突,且還有太多其他的因子要考量,沒有所謂理想的「公平」存在的,對我們一般人而言,或許只能看到身邊的一些不公平,比如可憐的孩子被抓去做工之類的事,就會讓我們很反感,看多了會想要反抗體制好像是一種很合情合理的反應,是吧?但如果把眼光拉遠看整個大局呢?如果一定得要犧牲少數人的利益,才能讓多數的人得以生存呢?那麼那個能夠下決定去犧牲少數人的決策者,是好人還是壞人?而誰又有如此神聖權利來決定別人的生死呢?


《末日列車》很有意思的一個地方,就是提供了不同的視角去看這個「列車世界」,雖然只是一台小小的列車,卻呈現著人類社會的種種人性,而主角克里斯伊凡是從車子的最末節(也就是最低下的地方)一路殺到車頭的,這一路上,不光是打打殺殺而已,在這個「攻頂」的過程,也讓他看到了很多以前沒有想過的東西。所以看這部片子,我反而覺得可以有很多後續思考的空間。

當然,對不想思考太多的觀眾,電影也有打殺和梗來維持一貫的娛樂效果,片子算長(超過兩小時),不過還挺實在。只有一些小細節我個人不是很喜歡,比如有一小段很意識形態的播放宣導短片給小朋友看,讓大家歌頌列車的領導,那一段的感覺很「卡通」。其他大體上來說都是不錯的。

P.S. 片中有個地方真的很嚇人啊…看完之後同行的朋友說,以後有一陣子會不敢吃羊羹,嗯嗯,這應該也算是梗所以就不多說了。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導演風格 ★★★★★★★★☆☆
動作精采 ★★★★★★☆☆☆☆
動作殘忍 ★★★★★★★☆☆☆
人性探討 ★★★★★★★☆☆☆
背後思考 ★★★★★★★☆☆☆
純娛樂性 ★★★★★☆☆☆☆☆
想法創意 ★★★★★★★☆☆☆
合理性  ★★★★★☆☆☆☆☆
音樂氣氛 ★★★★★★★☆☆☆
視覺特效 ★★★★★★★☆☆☆
故事   ★★★★★★☆☆☆☆
演員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末日列車》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