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5日 星期四

《星際禁區》火星科學殭屍

  英文片名:The Last Days on Mars
國家:英國、愛爾蘭
片長:98分 年份:2013
IMDB:5.5 爛蕃茄:20%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3/12/06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就OK



《星際禁區》的國外評價數字雖然沒有很好看,但基本上我覺得它是一部OK的片子,就是OK,沒什麼特別糟糕的地方,就可以這樣一直看下去看到結束,然後就結束了,不會特別high或是想抓著路人說「好好看」,可是好像也沒有什麼特別不喜歡的地方。

有種人,沒什麼特長,也沒特別吸引人的地方,但也沒什麼壞習慣,不會做什麼不好的事,這種人不會讓你愛得死去活來,但若真的沒交往對象的時候,也還是可以跟他試試看,在電影中《星際禁區》大概就是類似這種人。

所以若你一定要等到會讓你非常喜歡的電影才要看,或許輪不到《星際禁區》。但若你只是有閒(也有閒錢)想休閒娛樂一下,《星際禁區》倒也是還可以。


本質上,《星際禁區》簡單說就是一部殭屍電影搬到火星上而已,在地球上的殭屍片大概也是用些病毒來傳染,在火星上反正還有這麼多未知的地方,編出一種會讓人變殭屍的細菌也不是不行。片中的一些邏輯設定,就只能接受,不需要多想,比如說科學家死了變火星殭屍之後,智力技能都可以延續(還會操作太空船…這可以叫科學怪人嗎?),或是片中很多技術面(如何如何可以修復什麼東西、如何如何就不會失壓、如何如何就能到哪裡等等)也都是他們說了就算數,畢竟這是他們的硬體設備。研究或執疑這些沒什麼意義,建議單純接受並享受就好,若很龜毛一定要追根究底的人,我只能說,《星際禁區》會留下很多無解的問題。

片子本身,從頭到尾也算是沒特別冷場,不時有些小幽默,一直都有事情在發生,雖然發生的事也不算驚喜(多半可預料),至少總是持續著,片中也準備了足夠的配角可以讓他們一個一個死掉,所以肯定是可以追殺一陣子。打鬥追殺過程有一些緊張,也有一些血腥,都不算破表,攝影機晃很厲害,會覺得打得很激烈但不會明顯看出誰一拳誰一腳的,動作迷是看不過癮的。過程中也有些人性的展現,不算多,不算深,但總是有,包括黑暗面想要自保的人性、以及比較偉大的部份,也有個場景還有讓我的心揪了一下的…就是當你面對你所熟識的人變成了殭屍,他或她卻又好像還有意識,可是你唯一能做的就是殘忍的殺死他或她,這種場面真是隨便都會讓人心疼的吧。


只是我想,《星際禁區》好像沒有呈現出什麼強烈的主題出來: 愛情也不太多;真的要殺殭屍…和一般的殭屍片比又不太夠;說恐怖嗎…剛開始有些地方是會緊張總覺得會有什麼東西跳出畫面來嚇觀眾,但倒也沒有說會心跳加速的驚悚;殭屍造型…看到第一眼蠻可怕的,不過片中大部份地方都很黑,人又常常要穿太空衣也看不太出所以然;戰術面,是有用到一些太空的原理和科學家的知識來對付殭屍,但也用得不是很多,沒有特別展現出科學家的頭腦;角色上,特質都蠻明顯,主角有個人心理問題,一些其他角色也有家人牽掛,片中有帶到少部份的不捨,卻好像也可有可無(主角的心理狀態感覺比較像是增添電影緊張程度用);真相方面,過程中似乎有發現一些火星生物的特性,但也就不了了之,始終不會有人知道它們從何而來、如何維生、要幹嘛;而結局,《星際禁區》設計是留了一點開放空間,不像傳統美式商業片(這片是英國片)那樣明確,我個人還蠻喜歡不傳統的結局,不過就是說也沒特別留下什麼震撼。


所以呢?就如前面說的,什麼都有一些,但都沒特別出色,也沒很糟。電影看很多比較會評電影會和經典做比較的朋友可能不太會被它給吸引,不過一般觀眾若沒有特別高的要求,只是想休閒娛樂,看《星際禁區》可能都覺得不會難看,若不討厭這種題材,還是可以看的,它就是算OK這樣子的電影。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人性   ★★★★★★☆☆☆☆
驚悚   ★★★★★★☆☆☆☆
打鬥   ★★★★★★☆☆☆☆
科技   ★★★★★★☆☆☆☆
創意   ★★★★★☆☆☆☆☆
幽默   ★★★★★★☆☆☆☆
步調   ★★★★★★★☆☆☆
解決方案 ★★★★★☆☆☆☆☆
角色   ★★★★★★☆☆☆☆
演技   ★★★★★★☆☆☆☆
思考   ★★★★★★☆☆☆☆
感情   ★★★★★★☆☆☆☆
娛樂性  ★★★★★★☆☆☆☆
經典度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星際禁區》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