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4日 星期三

《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為了理想能不計代價?如果代價包括家人呢?

  英文片名:Miracle Apples
國家:日本
片長:130分 年份:201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3/12/06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是有感人,但喜感的風格可能不是人人能愛,算不錯可看



《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算是不錯的溫馨電影,不過我總覺得好像不會是人人愛看的。看完試片回家的路上想了很久到底是為什麼會有這種感覺,基本上,家庭的部份以及催淚的戲碼都是很有暖度的,會催淚沒問題,題材的本身也很勵志正面,這些正經的部份都很OK,我想主要是搞笑的部份。


電影的前半段…前一小半段,是介紹木村秋則這個「傻瓜」從小到大是怎樣的個性,但這裡的表現方式比較KUSO(又沒有太KUSO),因為誇張了些所以會顯得角色有點「卡通」,這部份的笑料,試片現場也是有人笑很大聲,但也有人知道是笑點卻完全不想笑的。再來,是到秋則相親成家,這部份也還算是在搞笑的,兩人的愛情…也很卡通,男方也不知道為什麼早就迷戀女方(感覺很像學校中宅男看到校花就因為外表而單戀),女方也不知道為什麼就覺得男方很好笑(且她笑起來實在有點假假的…也很卡通)。於是,這些人物關係的建立就比較沒有信服力。但或許也可以說是文化的一部份,那個年代本來就很多相親,而不像現代那麼講究都是要自由戀愛到死去活來,「愛上」的這個部份並不是《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的重點,它的重點在結婚後開始種蘋果的生活,所以,雖然我並沒有很喜歡前一小半段,之後的發展還是都有讓我感動到的。

我想前面看得開不開心真的是要看人了,畢竟還是和美式商業片的喜感很不一樣。阿部貞夫之前的《謝罪大王》〔King of Apology〕倒是惡搞到一個極致,我就很愛,或許也是因為如此,《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中有點要惡搞好像也不夠,要正經又顯得太扯,個人印象問題吧。

之後,我就都覺得還不錯。電影一共拍了十年的種植,在劇情介紹就已經說了是十年成功了,所以沒什麼梗不梗的問題,重點是過程,這十年他們這家人是如何渡過的。一部電影拍種蘋果種十年,怎麼能拍那麼長(片長130分鐘)?因為過程中還發生了很多的事情,每年的失敗都對這個家產生一些影響,包括經濟上的,以及人際上的,此外,家庭成員之間的關係也漸漸在改變。


說真的,如果身在其中,面對完全不知道會不會成功的風險,一個人的自信能到什麼程度呢?停損點又該設在哪兒呢?如果只有自己一個人拼,要不顧一切還比較容易,但當這挑戰必須要把家人的幸福也投入,就有了更多的掙扎了。但就另一個層面來說,自己一個人打拼,跟有著一群支持的家人在背後,是完全不同的感受。

這並沒有絕對的對錯,秋則的親生父親就沒什麼支持他,但希望他能務實其實也可以算是一種「為他好」?每個人有自己愛的方式。《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並不是只在說一個傻瓜只懂得向前衝,再傻,家人的苦他也看得見,這部電影動人的地方不光是那傻勁,更多是在現實面的取捨以及當傻瓜的代價。

雖然說到頭來每個角色都還是卡通了點,每個人都有強烈的單一特質,不像真人那麼複雜,但或許也因為如此,更能用簡單的人物來把他們當中的關係變化更清楚呈現給觀眾,好懂,卻也能被這些相處給感動。


書我沒看過,不知道書中的表現方式如何,但我覺得電影是有把精華都帶到才對,只可惜片長已經很長,所以在人物關係的發展上無法讓觀眾自己從小地方去感受建立,而是用一些指定事件來明確表現給觀眾(比如女兒愛爸爸,就有某個學校事件、某個作文事件等等…),我是覺得很OK,這也是一種電影的方式,就看是不是你能接受的菜囉。

總的來說,我會說《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不錯,若一開始覺得太幼稚或卡通,忍一下,後面開始有家庭生活之後,慢慢會出現更多殘酷現實的議題的,喜歡思考的人也會有很多東西可以想,只是說電影並沒有走很黑暗寫實的路線,而是保有一些好像是在說「故事」的感覺,喜歡聽別人說故事的話,倒是可以試試看的。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喜感   ★★★★★☆☆☆☆☆
真實黑暗 ★★★★★☆☆☆☆☆
角色單純 ★★★★★★★☆☆☆
感動   ★★★★★★★☆☆☆
喜劇演技 ★★★★★★☆☆☆☆
感動演技 ★★★★★★★★☆☆
事件選擇 ★★★★★★★☆☆☆
正面勵志 ★★★★★★★★☆☆
思考空間 ★★★★★★★☆☆☆
掙扎   ★★★★★★★☆☆☆
故事感  ★★★★★★★☆☆☆
娛樂性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