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7日 星期六

《搏命關頭》生命中無法衡量的失去與獲得

  英文片名:Hours
國家:美國
片長:97分 年份:2013
IMDB:6.5 爛蕃茄:61%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3/12/06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不是動作片喔,是感人的災難親情片



要先說明一下的是,我本來沒特別喜歡保羅沃克〔Paul Walker〕,但因為他的意外過世,也稍微看了一些他的報導,感覺是個至少形象還不錯的人,好爸爸,和女友已經論及婚嫁…卻留下了這部遺作。也正因為他的車禍發生的時機,讓這部片子看起來特別不一樣,我必須承認看片時會有很多的主觀意識,很難把保羅沃克演的角色當作一個角色,我會一直把他當作是保羅沃克來看…。而在片中,他是喪失愛妻所以拼了命要在災難中救女兒的爸爸…在現實中…同樣是個好爸爸…卻是他的女友和女兒失去了他…,我不知道如果客觀來看會是怎樣的感覺,我也無法客觀的去看它…帶著懷念保羅沃克的心情去看這部片…片中的死亡、分離、與生命…特別讓人有感觸。總之我要說的是,可能會因為對他的不捨而給《搏命關頭》加分,若今天換了個演技同等級的人來演,也許感受又會全然不同了。


​那就來不客觀地聊聊《搏命關頭》吧。

《搏命關頭》的片名加上保羅沃克的過去電影形象,很容易讓觀眾誤以為它是一部動作片,其實,完全不是。

這部片的焦​點是在卡崔娜颶風的那幾天,一間醫院中所發生的事,一個剛失去愛妻的新手爸爸盡力要維持他剛出生的嬰兒的生命,說不上有什麼動作,倒是有很多的感情。

因為卡崔娜颶風是真實發生且時間上不是很久以前,我們都知道它的威力,就不會有誇張的感覺,當時真的就發生了好多人受困,救援趕不上,人們為了活下去不擇手段,趁火打劫的狀況。

片中比「設計」一點的就是保羅沃克要維持嬰兒生命的方式了,這部份多少是要增加一些電影的刺激感,因為一個半小時的時間幾乎都是看保羅沃克在維持設備的電力應該會無聊到瘋掉吧,讓他必須要不斷在很短的時間內解決一些問題,且一個閃失可能就會讓脆弱的嬰兒喪命,這樣自然增加了許多緊張成份,也因為真實性的緣故,即使他得要完成的任務只是找到某樣物品,也能讓我們這些觀眾感受到分秒必爭的壓力。所以其實我看電影時,對這個比較刻意的「機制」也不會有什麼執疑。(當然如果你不喜歡或不能接受這樣子的基本設定,那電影可能就會大打折扣了。)


不過,我覺得真正最吸引人的元素,其實是感情的部份。保羅沃克的角色在一開始就意外喪失妻子,卻同時獲得一個女兒,深切的悲傷和新生的喜樂這兩種矛盾的情緒在他心中交結著,剛開始會看到比較多的悲傷,他寧可不要孩子,也不希望摯愛就這樣離開…他的演出在開始就已經讓我掉眼淚了(或許也有想到現實中他女友哭到快斷腸的畫面…),本來好好的一個人,本來應該要一起過幸福快樂的未來生活的…突然就這樣,說走就走了?但接下來,他陪著無法徹離醫院的女兒(維持嬰兒生命的機器無法移動),跟女兒說話,告訴她很多有關媽媽的事情,雖然女兒不可能聽得懂的,可是在這種情況下,很能夠理解保羅沃克的舉動。在他處理許多事件的中間,他就是這樣子用說往事的方式,帶觀眾回到他和妻子過去的相遇、相愛…越多的美好回憶,只是讓人越放不了手。

慢慢地,對女兒的感情也越來越有味道時,就比較少了一些對妻子的悲,而多了一些對新生女兒的擔心,一直到最後拼了命也要保護她的心情,這些轉變,保羅沃克也都演得很自然,而越是看到他在電影中這麼愛妻子和女兒…一想到他已經不在了,我馬上又會忍不住難過起來。

從頭到尾我掉了不少眼淚,幾乎都是在保羅沃克真情流露的時候,這部片有點算是獨腳戲了,當然也有其他配角,但整個就是以保羅沃克為主,他無法跟已經不在的妻子互動,卻能演出那種對她的懷念與心碎,他無法跟還要靠機器維持生命的寶寶互動,卻能演出那種對孩子盡心盡力的愛,他演得越好…也讓我越感傷…

或許片中還是有些事故的設計或是安排不夠理想,但光是保羅沃克的角色感情部份,就已經值回票價。我想,抱著為了保羅沃克去看《搏命關頭》的人,只要能夠接受親情片(不要誤認為是動作片),應該都會喜歡這部片子才對,且…可能也會跟我一樣感觸良多吧。


用一個深愛的妻子換來一個女兒,值得嗎?這樣子的「代價」無法衡量的…也不是任何人能夠決定的…只有在事情發生之後,接受它…剛開始很難,隨著時間,慢慢還是有機會可以做到的。有些人…你知道要珍惜,可是再怎麼用力珍惜…還是嫌不夠…

「失去」也是人生的一部份,很痛,不過大部份的人都會經歷,也終究都會走過。最後,失去的人事物當中美好的部份,就會變成回憶,永遠留在你心裡。促使這轉化發生的力量,就是為他們堅強地走下去,繼續擁抱生命。

說的容易,要做到好難啊…特別是當你真正失去的時候…當下真是會一心只想捥回,什麼理論都拋到九霄雲外去了。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感情戲  ★★★★★★★☆☆☆
故事劇情 ★★★★★★☆☆☆☆
心情真實 ★★★★★★★★☆☆
動作份量 ★★☆☆☆☆☆☆☆☆
演員演技 ★★★★★★★☆☆☆
設計合理 ★★★★★☆☆☆☆☆
步調   ★★★★★★★☆☆☆
氣氛壓力 ★★★★★★☆☆☆☆
懷念沃克 ★★★★★★★★★★
引申思考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搏命關頭》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