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9日 星期六

《幸福綠皮書》「了解」能造成許多改變

  英文片名: Green Book
國家:美國
片長:130分 年份:2018
IMDB:8.3 爛蕃茄:81%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9/01/25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幽默可愛地呈現值得深思的議題


《幸福綠皮書》的故事聽起來好像會有點悶,兩個人上路,還演超過兩小時?我不是很能看公路電影的人,看到這種題材其實會有點怕昏睡,結果卻完全出乎意料,《幸福綠皮書》是既親民又有內容。

角色的設計跟呈現很真實又有趣,雖然得金球獎的是馬赫夏拉阿里〔Mahershala Ali〕,但維果莫天森[Viggo Mortensen]也超棒,他把一個很懂得生存的大老粗,演得非常討喜,很有觀眾緣,又不會像是演出來的,就是他天生散發的特質,遇到一個很有教養跟地位的黑人,自然就擦出趣味的火花。


相對馬赫夏拉阿里的演技就是內斂型,他的角色表面很理智、控制、有教養,但這也代表某種程度的壓抑,他是黑人中的特例,雖然已經闖出一片天,但離開他表演的場所他仍然被視為黑人,黑人卻又不覺得這個有錢還有白人司機的人是他們的一份子。

這兩個角色發揮了一加一大於二的功能,他們的互動充滿可愛的喜感,一點也不像演戲或是編出來的,平凡卻能抓到幽默的對比點,讓觀眾會心一笑。


但兩個多小時的不能只靠好笑來撐,過程中,他們的變化是更中心的元素。一個很排拒黑人的白人,為了家庭必須為黑人工作,但他有自己的原則,不會擺爛,在路上他也對這個黑人有更多認識,且親眼見到他在不同地方收到不同人的待遇,而漸漸有更多感受產生。

反過來,這個似乎已經看破一切的黑人角色,也沒有真的那麼泰然,他內心還是有隱藏的痛苦,他那用理性掌控自己的生活,被一個難以掌控的大老粗闖入,用大老粗式的直率跟不同的視角,打破了他的某些界線…


其實《幸福綠皮書》探討的議題很多,有種族跟階級的歧視、刻板形象、自我價值、大環境的無奈、理想的堅持、人的尊重、表面的優越等等。電影有明確強調出一些主題,但喜歡自己思考的觀眾應該可以發現更多,可以只在當下看電影傳遞的訊息,也可以後續細細品味延伸的想法。《幸福綠皮書》真的是很難得,有這麼多想法又能保持親民度。

在這裡無法一一介紹,每個人看到的面向也不盡相同,所以只是做個開端,讓大家知道電影的方向,剩下的還是要自己去看電影,從故事跟角色互動中慢慢體會他們這個理解的過程,進而跟著一起理解,而不是看別人解說,這樣才有意思。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故事劇情 ★★★★★★★★☆☆
角色刻劃 ★★★★★★★★☆☆
演員演技 ★★★★★★★★☆☆
對白設計 ★★★★★★★★☆☆
步調   ★★★★★★★☆☆☆
思考空間 ★★★★★★★★☆☆
商業娛樂 ★★★★★★☆☆☆☆
訊息感受 ★★★★★★★☆☆☆
真情感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幸福綠皮書》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