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3日 星期四

《速成家庭》輕鬆愉快地呈現收養家庭的磨合現實

  英文片名:Instant Family
國家:美國
片長:118分 年份:2018
IMDB:7.6 爛蕃茄:82%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9/01/11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有趣、溫馨、有內容。


很推薦《速成家庭》!
它是一部很有觀眾緣的商業喜劇片,但又很有內容,角色的互動很真實又有說服力,很能夠同理。簡單來說就是用很有趣的角度來探討蠻讓人心痛的現實議題,沒有很沉重的壓力,卻仍然把訊息傳遞給觀眾,看完會暖暖的,也會帶來很多思考。

《速成家庭》的故事並不複雜,就是一對夫妻要打算要收養孩子而已。但這過程可是相當多細節的。

馬克華伯格〔Mark Wahlberg〕和蘿絲拜恩〔Rose Byrne〕飾演一對夫妻,首先有他們和大家庭之間的關係,一般人對於領養的看法(覺得是接收毒蟲的小孩或問題兒童),接著這對夫妻去「選」孩子,看到這個「市場」的狀況,幾度掙扎要不要做這個重大決定,再到真正迎接孩子回家,剛開始一切似乎很好,到現實的各種議題漸漸出現,兩個人盡力似乎也做不好,甚至想放棄,再到他們決心繼續堅持,有了感情,卻又碰到生母出獄可能要把孩子帶走…講大綱是很快,可是每一段都有好多好多的大小事,和無數的心情。


很棒的一點是選角,這兩位主角之間的互動非常有趣,兩個人總是你來我往很有個性地鬥嘴又感覺得出來他們感情很好,且都是很有自己喜感風格的演員,所以怎麼鬥嘴都很好笑,整部片子光是靠他們鬥嘴就娛樂性夠高了。配角也很有趣,三個小朋友各有各的模樣和個性,也給家庭帶來不同的問題,有太有自己想法的青少女,無法接受自己想要的生母被取代;有很容易縮起來的玻璃心男孩;有很外向但難管的小女孩。除了家人之外,領養機構以及其他的父母也都設計得很可愛,電影並沒有時間去刻劃這些角色,但他們的喜感和鮮明的特色都為電影加了分。

人的相處本來就不容易了,有些好朋友出國旅行一趟同住幾天都會鬧翻呢,如果要和陌生人成為家人,這是多大的挑戰?且這些孩子還是被外界視為「瑕疵品」的問題兒童。想想看,有沒有自己的親戚來家裡住個幾天就覺得…「好家在只有幾天」的感受?那還是真正的親戚呢,要和完全不認識的人瞬間成為家人,這會是怎樣的狀況?

在父母這一方,要如何能喜歡這些孩子,然後真正去愛他們?或許在進入這種生活之前,他們都想得太簡單了,也覺得這是在做好事,實際做起來,光小事就會讓他們抓狂,他們甚至說出甘脆把孩子送回去的想法,如果這些已經成形或半成形的孩子實在無法控管呢?總是在家中製造麻煩、帶來負面情緒,把所有的愛意都否定?當父母試著為不是血親骨肉的孩子付出愛時,得到這樣的反彈,還能堅持多久?還能維持真心嗎?


在孩子這一方,他們都是受過很多苦的孩子,和毒蟲生活在一起,待過很黑暗的環境,又被丟棄,換過一個又一個住所,為了求生存,這些孩子會用他們的方式保護自己,這些心防要如何突破?他們要如何相信這對一廂情願甚至有點狀況外的夫妻是真正愛他們的?這些孩子看過太多「現實」,已經要承擔超齡的感受,越是到青少年少女的孩子更不容易處理,他們有過去的記憶,有自己的想法,他們都能在街頭求生存了,那種需要強悍的心路歷程是否會讓他們覺得放下心防去接受慈愛的養父母是件軟弱的事?

《速成家庭》談了好多過程中的衝突,每一邊的心情,並沒有誰對誰錯,雙方都有自己的假設,而自己的假設都來自自己的經驗,偏偏雙方的生活差很多,所以經驗也差很多,怎麼也對不到頻是正常的。這個磨合的過程真的很辛苦,這也是電影要說的一個重點,也許外面演講、報導的都是後來美好的結果,但背後有多少當事人才能理解的點滴?並不只是領養,什麼事都是如此,唯有我們自己下海去做了,才知道原來沒有看起來的那麼容易。

我很喜歡《速成家庭》的現實面,它並沒有去美化什麼,只是用比較帶著喜感的方式,把這些煩人的鳥事都呈現出來,讓我們一邊笑,也一邊能體會到…這個決定的影響(不論實質上或心理上)。《速成家庭》並沒有很理想化地告訴我們,只要努力一切就會苦盡甘來,雖然它是這個走向,但它已經讓我們知道,人生不是電影,它就是有很好也有不好,將來一定也還要需要克服的困難在等著,但重要的是不放棄,然後倘開心去接納一個人的全部,問題總會一個一個化解,或是大家總是能漸漸向平衡點調整…。


我也很喜歡《速成家庭》在呈現這個家庭生活時,還帶入了周圍的其他影響,比如養父母支持小組的互相分享,親媽媽的那邊的現實,養父母其他親人的反應,被收養的孩子在和朋友的互動等等。我會覺得它的故事並不複雜,但在人與人之間的交互作用以及心情感受上,卻花了許多心思交織,而不是很戲劇性的這個人討厭那個人,這個人比較喜歡那個人,真正的人際關係並不是這麼單一性質的,而電影就有帶入這個家庭的人際網部分。

因為很能感同身受,所以片中一些小小的快樂、小小的溫馨,都很有感染力,會讓人鼻酸。生活中的感動,就是那些小事…比如第一聲「爸爸」…沒有走過前面的掙扎,怎麼能體會這兩個字背後是多少的付出、用心、包容、堅持…

我蠻喜歡這部電影的感覺,它像是一部很親民的娛樂片,大部分的觀眾都能看,一點也不硬。可是它又言之有物,在喜劇中放入了好多的現實元素,而且是透過生活細節來傳遞(因為加上了笑料,所以生活細節完全不會無聊),讓觀眾能夠體會、感受,融入之後,還能理解各方的心情,很多人物之間有衝突,當觀眾的卻不會覺得誰有錯或是偏袒誰,而是知道大家都情有可緣,但還是要有這個磨合的過程,試著找看看能不能解決。就連後來流露出來的真情,也一樣是在點滴中,很自然地流入觀眾心裡,心裡暖暖的,鼻子酸酸的,眼睛濕濕的…。

喜歡看親民一點的電影,又喜歡看人際關係描寫的觀眾,別錯過《速成家庭》了。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商業娛樂 ★★★★★★★☆☆☆
關係描寫 ★★★★★★★☆☆☆
演員選角 ★★★★★★★★☆☆
小幽默  ★★★★★★★☆☆☆
真摯溫馨 ★★★★★★★☆☆☆
步調   ★★★★★★★☆☆☆
劇本   ★★★★★★★☆☆☆
互動自然 ★★★★★★★☆☆☆
訊息傳遞 ★★★★★★★★☆☆
思考空間 ★★★★★★★☆☆☆
生活細節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速成家庭》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