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1日 星期一

《尖峰人生暫停一下》追求未來,別忘了活在當下

  英文片名:A Man in a Hurry
國家:法國
片長:100分 年份:2018
IMDB:6.6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8/12/21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清淡口味,但有些值得思考的訊息


《尖峰人生暫停一下》的題材是很生活化的,雖然說的是大企業大老闆遇到的狀況,但即使不是這種職位的一般人,也可能在庸庸碌碌追尋著什麼的時候,錯過了身邊真正的人生,等到發生了狀況,被迫無法繼續原本的生活方式,才發現很多已經追不回來了。

《尖峰人生暫停一下》走的是清淡路線,沒有很「用力」的手法,或太過誇大情緒的橋段,片長雖然只有一百分鐘,但其實步調沒有很快,有些偏生活的細節會稍微悶一點,但整體來說,還是不錯的。


電影開始先讓我們認識一下主角的大企業生活,沒有花很多時間,就能看出他跟女兒的關係,以及在工作上忙碌著看眼前的目標甚至沒有正眼看身邊那些無名的小人物。

但馬上就進入主題,他發生了中風,後遺症是他的語言跟記憶受到影響,他自己覺得很正常講的句子,別人聽起來卻顛三倒四。法文不是我們熟悉的語言,或許我們比較聽不出差別,但其實他有很多字的音節會顛倒(比如咖啡變成啡咖),還有其他狀況,一連串問題加起來,句子真的無法理解,但法布萊斯魯奇尼〔Fabrice Luchini〕厲害就在於他能把這些完全亂七八糟的句子唸到跟正常說話一樣自然,至少我這個不懂法文的觀眾聽起來都覺得是好流暢的法文。

這問題很快就反應在他的工作上,他自覺沒問題,急著想要回到崗位,但股東無法信任他的工作能力,讓他的生活開始失去重心,這個部分,就是電影主要的訊息。


當他被迫停下不斷追求下一個目標的腳步,他才開始注意到拿掉了工作之後他幾乎什麼都沒有了,加上一點失憶的症狀,讓他重新開始認識他的人生,發現他過去都忽視了身邊的點點滴滴。

其實《尖峰人生暫停一下》要提醒大家的,不見得只會發生在事業成功的人身上。我們都有可能只專注在自己一心想要去做的事情,不知不覺中沒有顧慮到身邊人的感受、需求,甚至覺得理所當然。我們能夠完成什麼,其實過程中都受到很多人的幫助,包括真正為了我們做了些什麼的人,以及那些沒能做什麼的人(本來約好要出去玩,因為你的工作臨時調整時間而取消了;週末跟你出去吃飯,本來想要好好聊個天,卻發現你心裡還在想著工作上的問題而無法陪他盡興…這些身邊的人也都包容著我們,容忍你把其他事務擺在他們之前)。

世界並不是以我們為中心,別人也沒有義務要為我們做什麼,和人的連結,不只是緣份,也是福氣。可是忙起來的時候,忙著追求自己想要的東西時,卻漸漸地消耗著這些福氣,把一根又一根的稻草堆上去,直到有一天,可能都還搞不懂怎麼了,身邊那些曾經支持你的人卻決定離開了。


《尖峰人生暫停一下》並不是在叫我們不要向前衝,而是在提醒我們,偶爾也要停下來,環顧一下身邊,看看那些趕路時沒有發現的風景,以及自己已經擁有了什麼,不要反而在過程中失掉了這些。

這部片子雖然拍起來的感覺沒有我期待的那麼強(幽默沒有想像的多,感受度也沒有想像的高),但它要談的題材仍然是很值得一看的。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人生思考 ★★★★★★★★☆☆
商業娛樂 ★★★★★☆☆☆☆☆
演員演技 ★★★★★★★☆☆☆
感動   ★★★★★★☆☆☆☆
小幽默  ★★★★★★☆☆☆☆
步調   ★★★★★★☆☆☆☆
訊息傳遞 ★★★★★★☆☆☆☆
正能量  ★★★★★★☆☆☆☆
小品質感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尖峰人生暫停一下》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