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7日 星期五

《廁所愛情故事》「大家一直都是這樣做」並不是個理由

  英文片名:Toilet: A Love Story
國家:印度
片長:153分 年份:2017
IMDB:7.3 爛蕃茄:4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8/12/07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有些值得思考的議題。


《廁所愛情故事》…其實我覺得它有一點「卡在中間」的感覺,主幹好像是愛情喜劇,所以前一個小時都放在這個重點,但它的愛情喜劇部分反而沒有很吸引我,吸引我的是後半的傳統文化和習慣產生衝突之後,各路人馬的反應以及如何去解決它,所以該抱著怎樣的期待去看它?這真的會有點難說。

我知道有些人看了介紹會覺得似乎很好笑,看來是一部有創意的搞笑片,順便探討諷刺印度的問題。至少我自己本來是這樣想,不過跟我自己的預期有一點不一樣。


前面愛情喜劇的部分,有點想要搞笑的意思,但看習慣西方愛情喜劇的方式,其實我對這種印度式有點無感。愛情的說服力不強,雖然是用不打不相識的形式來讓兩個人結合,還不至於只有一見鐘情那麼抽象,可是我看起來的感覺覺得它不是走很真實的路線,就是「劇」。包括喜感的部分也是一樣,用了一個甘草角色(男主角的弟弟)整部片子一直陰魂不散隨時會跳出來試圖搞笑,至於好不好笑…這可能因人而異,我是沒什麼笑…所以會覺得這個角色佔了很多戲份卻不是真的有在刻劃,純逗趣用…那如果不覺得有趣的話呢?
前半段這種不是太正經的說故事方式當然也可以視為是風格,但後面談到文化和傳統的問題時又顯得認真,所以前後的風格會有種不太順的落差。所以,我個人反而會希望前半的愛情部分再精簡。

後半段的議題讓我覺得比較有吸引力,落後地區的村子,大家習慣了在野外上廁所,女性還得要大清早就走到很遠的地方解決,如果平常有需求呢?要忍著!這我很難想像啊,平常看電影如果到了最後高潮時尿急,就已經夠讓人掙扎要不要衝廁所還是再忍個幾十分鐘了…可是,那些村民真的就不認為這是個問題,且還有片段的宗教引言來佐證支持。男主角自己本身本來也是同樣的觀念,直到他娶了來自有廁所的家庭的女主角,才漸漸從無法理解,到想要試圖解決,到碰壁之後更深刻體會到大家的觀念有多難改。


《廁所愛情故事》是在諷刺印度這些不去思考就完全接受慣用做法的問題,但這並不是只有在印度的廁所議題才會有,其實有人的地方都會有類似的狀況,只是在《廁所愛情故事》中是採用了很明確的一個大問題來當例子而已。就像片中不斷強調的,只有問題切身的時候,才會真正想要去改變。「別人的問題」如果對我們自己沒影響,真的很難讓我們去付出多少心力,是吧?我們都知道社會上有很多的問題或是不公正,但我們也無法每個都去管,通常是我們的利益因此受損的時候,才會發聲甚至行動。

對男主角來說,要一直到他娶了個無法忍受到野外…解放…的太太之後,為了婚姻幸福(畢竟太太不爽,兩人相處氣氛就會很糟)才去試著理解,再試著改變。但其他人還是老樣子,又不是他們的太太,他們反而會覺得幹嘛娶個這麼麻煩的太太,包括女性村民都接受自己的尊嚴被放在這個等級。男主角鬥不過村民,轉向體制,但體制同樣有這種問題,擺著慢慢處理(反正沒廁所的又不是他們)。


這個過程中人與人之間的想法衝突,還蠻有看頭的,也蠻值得思考的。所以相對於前面的愛情喜劇,我反而比較喜歡後面。或許可以說必須要先強調愛情,才能讓後面去處理廁所危機的動機更強些,的確,可是我還是覺得愛情部分長了點啦…(當然也可能是因為我個人對那部分較無感,無感就會覺得漫長)。而後半段的議題雖然被放上台面探討,可是有些音樂的運用…有些誇大,這些演員的演技夠好,已經夠帶出張力了,此時突然來一招灑狗血煽情壯烈音樂…會讓我出戲…,應該很認真的心情也受到些影響。

所以,對我個人來說,《廁所愛情故事》確實有些地方讓我沒有辦法很融入,跟先前台灣進的一些印度片來比,算不上是很強力,但也算不錯了,畢竟它想要講的題材,確實是可以好好探討的,後半段的步調也比前半段理想,更能帶著觀眾走。所以…調整一下期望值,仍然可以考慮納入片單的。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愛情成分 ★★★★★☆☆☆☆☆
喜劇成分 ★★★★★☆☆☆☆☆
探討成分 ★★★★★★★☆☆☆
前半步調 ★★★★★☆☆☆☆☆
後半步調 ★★★★★★☆☆☆☆
演員   ★★★★★★★☆☆☆
真實感  ★★★★★☆☆☆☆☆
議題呈現 ★★★★★★★☆☆☆
思考空間 ★★★★★★★★☆☆
商娛娛樂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廁所愛情故事》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