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0日 星期四

《大黃蜂》與他人的連結,都不知不覺在影響著我們

  英文片名:Bumblebee
國家:美國
片長:113分 年份:2018
IMDB:7.2 爛蕃茄:9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8/12/26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重點在角色與角色關係。


我知道有些人看《變形金剛》〔Transformer〕系列看到有點怕了(不論是什麼原因),這些觀眾不用擔心,《大黃蜂》並不是《變形金剛》再來一集,風格蠻不一樣的,花比較多心思在角色的刻劃,還挺討喜的,在特效和大亂鬥太充斥的時候,選擇回歸一些簡單的友情親情人情,也是個蠻好的體驗。

至於一直都很愛《變形金剛》的觀眾,可以抱著單純了解其中一個角色的外傳心態來看,但若其待原本一系列電影的那種模式,單純想看打到爽的話,就會有些落差了。建議先看一下下面的內容來校調期待值。


《大黃蜂》一開始還是有一些比較大場面的戰爭,但還比不上前面的《變形金剛》系列那麼激烈搶眼,因為這不是它的重點,只是一個開端,說明大黃蜂這個角色為什麼會來到地球,以及為什麼會失憶、失去語言能力。

海莉史坦菲德飾演的女主角,本身就是愛機械的,而她這份熱愛,和已故的爸爸有很深的連結。《大黃蜂》從這個還走不出傷痛,也不想打開自己和人互動的角色切入,讓她遇見大黃蜂,另一個更無助的角色,讓她在協助大黃蜂的過程中,也不知不覺和人產生了互動,把悲傷釋放出來,也給自己一個再次快樂的機會。

《大黃蜂》有幾個大賣點,其一就是大黃蜂賣萌…是的,他真的很萌!巨大又笨手笨腳的身形,加上對人類世界如何運作不熟悉,所以會有很多天馬行空的行為,真的就是很寶,對他闖的禍是又好氣又好笑。這一點就讓《大黃蜂》的過程充滿了小笑點,在這個戰士的本能還沒恢復時,他其實也很簡單…會對未知的人事物感到害怕,會需要關心,也會在乎願意關心他的人…。


另一個賣點,就是人與人(在這裡也包括變形金剛,算外星「人」)的連結,也就是情誼,對於一個人的影響。因為《大黃蜂》花了不了時間在互動上(有很多小幽默所以不會無聊),其實就算它不是一部很重深度的電影,畢竟是商業娛樂片,對於角色的轉變方面描寫的也算蠻能接受。兩個…孤獨的邊緣人,在協助彼此的時候,也不自覺會傾吐一些心境,他們的問題不見得一樣,但比較會有一種…對方願意聽,對方能同理,對方想懂的感受。或許這也可以說明為什麼現實中許多故事都是人在協助他人的過程中,療癒了自己吧…。

女主角的家人並不是不關心她,可是或許就因為他們之間有著家人的關係,反而讓心情變複雜,再加上繼父這個有點像外來者的身分,又是一個變數。有人不願意放下傷痛,有人想要快樂地走下去,他們要如何一起生活?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糾結的事情,也都用自己的方式在對待別人,以致於很多的好意不會被正確理解,衝突背後的心情也會被反應出來情緒給蓋過,人與人之間即使有愛存在,相處起來也不見得一定和樂融融。


我還蠻喜歡《大黃蜂》在大黃蜂到地球的這段旅程中,帶入這種故事,利用他的失憶期間,來暫時把殺戮放到一旁,返回真實的互動與了解。的確,電影中還是有偉大的理想、目標,拯救世界或是叛軍要恢復家園等等…但更切身的,我們能不能守護身邊的人,能不能支持我們所愛的人走過各種困難,偶爾打打氣…。我個人還蠻喜歡這種不那麼遙遠的角色。

當然,電影的後段還是有些精采的打鬥,不過,對我來說,之前《變形金剛》系列已經看了好多這類打鬥了,所以沒有特別驚艷到,喜歡的反而是片中這些非打鬥的元素,如何去塑造、呈現角色的特質與性格。

有些人不見得能一直陪著我們走下去,但他們對我們所產生的影響,永遠都是我們的一部分。

p.s. 約翰希南的小配角角色剛開始還有點趣味,但到後段就變成很刻板了…有點可惜。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商業娛樂 ★★★★★★★☆☆☆
主要角色 ★★★★★★★☆☆☆
配角   ★★★★★☆☆☆☆☆
友誼描寫 ★★★★★★★☆☆☆
小趣味  ★★★★★★★☆☆☆
步調   ★★★★★★★☆☆☆
動作設計 ★★★★★★☆☆☆☆
特效   ★★★★★★★★☆☆
溫暖感動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大黃蜂》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