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日 星期日

《分秒幣爭》一個問題有多少牽扯

  英文片名:Default
國家:南韓
片長:115分 年份:2018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8/12/07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題材雖硬,還挺不錯看的


《分秒幣爭》的題材蠻硬的,有政治也有金融,的確是有一定的門檻才能完全看懂,但並不會無聊,步調跟緊湊度可以抓住觀眾的注意力,跟著感受壓力,即使沒有全懂都還是有很多體會跟思考。

《分秒幣爭》講的是在南韓國家破產前幾天的狀況,特色之一是它用了好幾個不同角度的人物,來讓我們看到這個事件在不同層面的影響。

主要的角色是金憓秀飾演的女性幕僚,她算是專業在研究這個議題的主要人物,因此最清楚在經濟面的影響,由她的主線故事來帶觀眾了解這個問題的來龍去脈。


但還有其他的角色,比如政治人物,考慮的就不只是數字上可以看到的影響,還有人民反應,國家體制,跟未來一些相關狀況…當然還有自己的官位。

還有位本身在做投資經理人的年輕人,想藉由這個機會翻身,他帶我們看到的是人民能得到的資訊或許有限,但從一些細節判斷,還是可以發現蛛絲馬跡,如果敢賭,的確是有可能不要跟著大家一起落難的。

另外還有個小企業的經營者,代表一般無奈的市井小民,他們有家庭,努力工作但卻因為手上的票卷都成了廢紙,一下子在企業倒閉潮當中陷入絕境,欠下大量款項,沒地方可以借錢,大家都在拋售房子價格狂掉,但,還能怎麼辦?有人倒閉逃走,有人想照顧員工硬撐,卻自己自身難保。


這幾條故事線是同時交錯進行的,時間配合很巧妙,比如投資經理人在拉客戶時介紹到一般企業的交易方式,就會切到小企業老闆的支線故事正在交易的橋段,一方面是輔助投資經理人說明,另一方面某種層面上也呈現出,有些事在我們口中可能只是一些話題、數據別人的事,但對某些人來說,卻是他們實實在在的生活。

我不想去談對錯是非,因為沒有人知道每個決定後續會帶來什麼影響,每個決定也一定有好有壞,有人得利有人犧牲,對這個人而言是對的,對那個人可能就是錯的;現實沒有皆大歡喜,沒有完全的公平,只有取捨。

我覺得《分秒幣爭》讓我們可以好好思考的是,我們通常看事情都只能看到我們自己所處的面向,畢竟那是最切身的,有些面向我們不在乎,有些面向沒有我們的面向重要,有些面向我們根本不知道。如果你是連員工薪水都付不出來的小企業老闆,還有家要養,你會在乎國家體制將來如何?還是只在乎手上那張票能不能兌現?是人一定都會先想自己的,只看自己的位置在哪裡,以及能看到自己多遠的利益。
所以,下次想要批評別人的決策時,或許可以先想想,別人是否會有其他的立場和利害關係?也不要忘了,你認為最好的決策,也會有其他不同立場不同利害關係的人批評。


當這個決策關係到一整個國家甚至人民的生計時,真的是至關重大。受影響也不是幾個人,而是整個國家長期的狀況,這件事真的還蠻震撼的,一開始看似只是些監督或查證上的不周全,讓問題一直累積著,直到突然爆發出來的時候,就已經不可收拾,越晚越難補救。
《分秒幣爭》還蠻值得大家看看,做些思考,不太懂經濟的觀眾朋友也仍然可以試試看,或許不能理解每個細節,但仍然可以看到一個問題可能會有多少的牽扯(不論是縱軸上有多少過去和未來的因素,或是橫軸上有多少不同層面的人受到連累)。而且電影為了拍成電影,還是有簡化過讓大部分觀眾能夠消化,現實狀況會更複雜也說不定。至於從中能得到什麼啟發,就看個人囉。但這個議題帶出很大的思考空間是真的。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細節易懂 ★★★★★☆☆☆☆☆
演員選角 ★★★★★★★☆☆☆
角色設計 ★★★★★★★☆☆☆
故事安排 ★★★★★★★☆☆☆
思考空間 ★★★★★★★★☆☆
緊湊度  ★★★★★★★☆☆☆
商業娛樂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分秒幣爭》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