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5日 星期六

《蜘蛛人:新宇宙》為什麼我們都愛超級英雄

  英文片名:Spider-Man: Into the Spider-Verse
國家:美國
片長:117分 年份:2018
IMDB:8.7 爛蕃茄:98%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8/12/13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我喜歡的是風格和精神。


《蜘蛛人:新宇宙》算是一部很特別的漫威電影,它適合本身就有看過蜘蛛人電影,對蜘蛛人夠熟悉的觀眾,因為它不是一部「老樣子」的蜘蛛人電影,而是建立在傳統蜘蛛人電影之上,再衍伸出來的多重宇宙蜘蛛人電影,等於是把大家習慣的公式拿來變成了一個創新的元素。

這樣說有點抽象?
換個說法吧,如果你聽到「蜘蛛人」三個字,就能聯想到他的叔叔死掉,能把「能力越強,責任越大(with great power comes great responsibility)」這句話一字不差背出來,知道梅姨是誰,那就對了,那很好,因為你就符合了《蜘蛛人:新宇宙》希望的觀眾基本需求。片中的主角小男孩邁爾斯,跟我們的認知是一樣的,他也認識這樣子的蜘蛛人,且是在他所居住的城市中。


所以,《蜘蛛人:新宇宙》不是要再重新演一次傳統蜘蛛人故事,而是一個已經知道傳統蜘蛛人故事的小男孩,發現自己也能夠成為蜘蛛人的故事。

這個小男孩非常平凡,有著父親期許的問題,有著自己的興趣不被視為是「正業」的問題等等,這樣子的小男孩,得到了還無法好好控制的蜘蛛人能力,就能夠成為蜘蛛人嗎?

在他嘗試了解自己到底算是什麼的過程中,也因為多重時空入口被打開,有其他時空的蜘蛛人來到他身邊,讓他看到了不同型的蜘蛛人,其實也同樣都是凡人,也會中年發福,和女友的關係也不是從此幸福快樂,他在和這些有著瑕疵的英雄們互動之中,學習到英雄的真締並不是在於要「完美」,這些人都不完美,根本是群怪咖,但為什麼他們能夠成為英雄?


我蠻喜歡這個故事的幾個點,第一點是,用一個本身很迷蜘蛛人的小男孩來當主角,讓他去了解到這個角色的真實面,也從對自己完全沒自信,漸漸體會到重點並不是要變成超強之後才叫「準備好」然後才能出戰,重點是…要為什麼而戰,是什麼讓英雄能一再爬起來,重點是…leap of faith。第二點則是,過去的超級英雄可能得要自己走完成長的心路歷程,但在《蜘蛛人:新宇宙》,這個小男孩有其他的「前輩」在他身邊,讓他看到,他們都是蜘蛛人,並不是因為他們都被蜘蛛咬了;而是因為他們都有無法守護的人,但他們都因為失去過而決定盡力去守護其他還沒失去的人。這種「我們能懂」的感覺,讓這個英雄故事不是那麼孤單的,即使他們相識的時間很短,卻有著連結跟相惜,比單一英雄故事更多出了一些另類的溫暖。

《蜘蛛人:新宇宙》本身的畫風很酷,把漫畫變成動畫,卻還保留漫畫的風格,對於本身就有看過漫威漫畫書的朋友,應該會非常有親切感。且比起真人演出,漫畫可以在動作上更…超越人體極限,雖然《蜘蛛人:新宇宙》並不特別著重酷炫的格鬥技(畢竟不是被甄子丹咬到),但整體動作的流暢速度,以及真人做不到的運鏡方式,讓宏觀來看的場面很俐落。再加上音樂的搭配,適當補充熱血感或是悲情感,又沒有過火到煽情,有作用卻沒搶走風頭,其實不知不覺就產生出了一種帶著決心的壯烈。我不覺得劇情上有把小男孩的體悟講到多深刻,可是這些視聽效果的運用,就是把感受傳遞到觀眾席上去了…它會帶給觀眾一種正能量,每個人都可以找到自己的方式來成為英雄。


片中也不時有小小幽默點綴,不過也有些字幕沒有辦法譯出來的趣味,比如當警員要回報現場狀況,看到一票蜘蛛人時,他說spider…(停一下) people? 因為有女的,也不能直接把 spiderman改複數spidermen,想了想只好接people,但字幕還是都是蜘蛛人,看不出這個有趣之處。

雖然《蜘蛛人:新宇宙》是動畫,且畫風很漫畫,看似對象年齡層偏低,但其實成人觀眾也很可以看,只要是熟悉蜘蛛人的觀眾,不論看的是漫畫,還是只從電影認識他,如果想看看不太一樣的故事,也感受一下這種回歸超級英雄意義跟精神的電影,喚醒我們最初愛上這類電影並不是因為他們能打得多炫,打多強大的壞人,而是因為他們身為凡人,卻願意挺身而出,為了其他人,付出更多。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畫風   ★★★★★★★★☆☆
故事劇情 ★★★★★★★☆☆☆
緊湊度  ★★★★★★★☆☆☆
動作場面 ★★★★★★★☆☆☆
感受度  ★★★★★★★☆☆☆
角色設計 ★★★★★★★☆☆☆
英雄精神 ★★★★★★★★☆☆
配樂運用 ★★★★★★★★☆☆
大眾娛樂 ★★★★★★★☆☆☆
正面訊息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蜘蛛人:新宇宙》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