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6日 星期三

《90分鐘末日倒數》和主角一起體驗軍事行動現場

  英文片名:Take Point
國家:南韓
片長:124分 年份:2018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8/12/28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身歷其境式手法很有特色。


《90分鐘末日倒數》算是一部很有風格的電影,特殊的呈現方式,讓觀眾對於不算陌生的橋段有不一樣的體驗。不過也因為風格很重,是否喜歡這樣的風格就蠻重要的了。

《90分鐘末日倒數》的故事並不複雜,直接從一項軍事行動開始,到行動結束為止,以傭兵部隊的隊長視角當作觀眾視角,所以我們能知道的資訊基本上跟主角是一樣多的。


因為這樣的設計,我會覺得《90分鐘末日倒數》並不是重點在看故事陰謀,因為整個大局牽扯到選舉總統跟他一起進退的幕僚,還有其他國家的國際關係。但軍事行動隊長只是其中的一個棋子,他能知道的只是其中一小部分,且他的僱主也不見得會把所有資訊告訴他,甚至為了要讓他願意去做某些事,可能會說謊。有些時候,他還從新聞看到不同的資訊,很明顯背後一定有其他盤算考量。

所以我們看的反而是在無法了解完整大局的情況下,一個被利用的隊長,旗下還有信任他的隊員,要如何在這樣的困境中,盡可能做到最好(所謂的最好,一開始還是完成任務拿到賞金,後來演變成活下來)。
身為在作戰現場卻沒有對外通訊的隊長,取得的資訊本來就很片段凌亂,我們觀眾得到的也一樣,所以如果重點放在看懂整個政治陰謀的話,可能會有一點落差。

因為這樣,我會覺得,《90分鐘末日倒數》的賣點在於身歷其境的體驗,除了只給我們主角能夠得到的資訊之外,導演很多手法的應用也是在增加臨場感,比如手提攝影機,讓銀幕看到的畫面就是現場角色眼睛看出去的畫面,大部份的時候則是跟隊長在同樣的指揮室,跟他一起從監視器看其他隊員的狀況,遙控指揮。


整體的氣氛十分緊張,因為隊長的角色不只是要顧及自己手邊的緊急狀況,還要顧慮其他幾組不同人馬的狀況,且狀況隨時都在改變,這方面《90分鐘末日倒數》很有真實感,沒有主角群無敵的理想化,所以本來盤算的計畫可能會因為隊員出事或是現場環境無法預料而破功,立刻要再想應變方式,有些時候甚至會被一再的挫折打擊到很絕望,可是大家都想活下去,外面還有家人在等待,無論如何都要拼命求生存,不論有沒有希望都要掙扎。

另外還有一個特色就是劇中的時間也是真實時間,我們是完全真實體驗主角的每一分每一秒,不論是緊急的分秒必爭或是等待的漫長屏息。
不過,從另外一面來看,整部電影是在賣這種體驗的,片長兩個小時,體驗到後面會不會有一點疲乏?我想這就要看觀眾對它的喜歡程度了,沒有特別喜歡的話,要體驗整整兩個小時…也許無法一直享受;但若非常喜歡,兩小時滿滿的體驗就很超值。

因為故事本身並沒有佔很大的份量,對於長官朝令夕改的原因或是背後的政治考量,沒有太多著墨,說服力和吸引力就沒有那麼夠,不太能夠靠陰謀劇情來帶觀眾走下去。也就是說,在感官有點累了的時候,也無法轉換由腦袋思考來支撐精神。很難說好或不好,就是電影的取捨,《90分鐘末日倒數》選擇以體驗為主,相對的也會對追求體驗多於故事的觀眾更有吸引力。


河正宇還蠻有味道的,但因為前面提到的,電影重點不在劇情,所以其他配角都沒特別深刻的刻劃,偏向功能性,河正宇的角色還多了一些關於戰友之間的情義,也帶到電影想要傳遞的一則訊息,世界會邁向毀滅是因為人人為己。不過我覺得這是個很大的議題,光要靠幾個簡單橋段來帶,不是那麼能夠深入觀眾心中,有訊息,但效果不大。

總的來說,手法上真的是有特色,電影也因為手法而有特色,這是主餐,如果你對這道主餐很有興趣,可以大量吃,且配菜不太會影響你對整體的評價,那就很適合了。建議要看《90分鐘末日倒數》就要進戲院看,因為體驗的感覺到了電視或電腦上,氣勢和實境感就弱了,而它要賣的就是這個。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導演手法 ★★★★★★★★☆☆
身歷其境 ★★★★★★★★☆☆
故事劇情 ★★★★★☆☆☆☆☆
角色深度 ★★★★★☆☆☆☆☆
感動度  ★★★★☆☆☆☆☆☆
陰謀燒腦 ★★★★★☆☆☆☆☆
動作真實 ★★★★★★★☆☆☆
動作量  ★★★★★★★☆☆☆
人物真實 ★★★★★☆☆☆☆☆
鏡頭會晃 ★★★★★★☆☆☆☆
要大銀幕 ★★★★★★★☆☆☆
場面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90分鐘末日倒數》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