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7日 星期一

《班恩回家》放棄只是一念之間,堅持卻要一直努力

  英文片名:Ben Is Back
國家:美國
片長:103分 年份:2018
IMDB:6.7 爛蕃茄:8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8/12/21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很寫實很值得思考


《班恩回家》是一部蠻真實的電影,談的是社會問題,也是家人之間的關係,兩者之間相互影響,糾結,這不是看開心的電影,但演得很好,也很能理解不同角色的心情,現實真的沒有那麼美好,可是還是會有一些溫暖存在的。

《班恩回家》的故事很清楚以一個家庭為中心,本來是很愉快的生活,但在戒毒中的長子突然回家過聖誕節,這件事本身就對每個人的意義就不一樣。


這個長子是問題人物,吸毒、販毒、搶劫,往來的人不是好東西,難免會把問題帶到家裡,讓家人陷入危險。他自己吸毒之後的狀況(甚至吸毒過量),也會對家人造成困擾。

但,媽媽對於兒子有非常大的包容力,無論幾次,她都願意相信兒子會改變,即使內心有疑慮,但她需要相信,即使兒子自己都想放棄,她也不能放棄。這並不是口頭說說,她也有嘗試對策,不見得非常有效,但總是一個母親能做的。

可是長女看過以前的混亂,她不願看媽媽一再受到傷害,不願看到家因為一個人而無法快樂,所以她會反感這段不確定的重聚,畢竟,每個人都是她的家人。繼父的角色也很類似,他會盡量協助,但他會以整個家為主來考量,相對之下,生母還是會有更多無條件的原諒跟付出,即使她知道其他人都不舒服,她還是無法捨棄親生兒子。


就當事人本身來說呢,他真的想改,也知道他會受到誘惑,那種堅持確實很不容易,想想我們說要戒掉自己喜歡的零食、飲料、宵夜,或是說要堅持運動、學語文、定期整理房間?有多少次,一個「明天再開始好了」或「就最後一次吧」的念頭讓我們無法堅持?更不用說戒毒這種身體上還會極度不適的挑戰了。
身為當事人,一定會很挫折,可能還會很氣自己,如果此時別人都還認定他無法堅持,很有可能他最後也會有種「反正也沒人相信我,那我就墮落算了」的心態產生。

戒毒,聽起來不複雜,可是它牽涉到許多環節(電影中談到的還不是全部,只是家庭的部分而已),要每一環都對,才有成功的可能;但只要有一環動搖,所以努力就可能崩壞。


《班恩回家》可以讓我們看到一個掙扎中的戒毒者要面對的,且他還算相對幸運,因為他還有很疼他的媽媽,繼父也願意花錢支付他的戒毒方案。相對之下有些毒蟲是來自本身就有問題的家庭,更不可能得到實質或心理上的支持。連他這種背景,都如此辛苦了,也連帶造成身邊的人受到影響,還有多少角落,有著更辛苦的家庭、更辛苦想要脫離卻越陷越深的人?

人生中也有很多難解的結。比如,當一個家人會傷害其他家人時,他們都是你愛的人,你能怎麼辦?很多時候,並沒有理想的答案,可能也不會有美好的結果…但這些事情確實會發生,也必須要去面對、接受的…。

這樣的電影,看完並不會像娛樂片那樣覺得心情大好,可是真的能帶出不少真實人生的思考。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真實感  ★★★★★★★★☆☆
角色刻劃 ★★★★★★★☆☆☆
心情描寫 ★★★★★★★☆☆☆
商業娛樂 ★★★☆☆☆☆☆☆☆
思考空間 ★★★★★★★☆☆☆
步調   ★★★★★★☆☆☆☆
催淚度  ★★★★★☆☆☆☆☆
演員演技 ★★★★★★★☆☆☆
揪心度  ★★★★★★☆☆☆☆
故事劇情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班恩回家》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