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3日 星期日

《羅賓漢崛起》技術升級,但羅賓漢故事迷人的地方不見了

  英文片名:Robin Hood
國家:美國
片長:117分 年份:2018
IMDB:5.4 爛蕃茄:15%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8/12/20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看看動作過癮還可,故事不太強。


羅賓漢的故事算得上是家喻戶曉了,我個人從小就很喜歡(一方面也是因為凱文科斯納〔Kevin Costner〕的《俠盜王子羅賓漢》〔Robin Hood: Prince of Thieves〕),所以也很想看看這次有什麼新方式來說這個故事。

這次的《羅賓漢崛起》,故事和我以前看過的版本是大致上差不多,但細節都不太一樣(比如一定會有瑪莉安,但怎麼和瑪莉安相遇就各版本不同)。如果要說這版特色的話,對我來說,最搶眼的點就是動作了,現在拍片的技術可以把很多姿勢拍到很炫,加上射箭本來就是一個很帥的動作,難得有射這麼多箭的電影,看這個部分是蠻過癮的。


導演用了很多快慢鏡頭來呈現,有些橋段確實看起來很厲害,不過同樣手法有點用太多,連沒什麼事特殊花樣的橋段也來一下慢動作,就有一點太濫用了,會失焦點。

至少,整體的緊湊度是不錯的,雖然是比較多小的場面動作戲連接起來,但份量很足,所以單純看爽快看娛樂沒什麼問題。

不過劇情上,坦白說有點缺乏說服力,比如心境的轉折就是劇情需要時就可以轉折,愛情戲的功能也像是…因為英雄需要愛情動力,所以適時讓他巧遇一下愛人…。說到適時,一切的時機都安排得太好了,必要情報都會剛好看到、遇到、聽到,這種靠巧合來幫助劇情走下去的方式,通常都會讓我覺得很難認真看待,所以後來的起義似乎也無法燃起熱血感。


泰隆艾格頓〔Taron Egerton〕…有沒有魅力是見仁見智。只能說如果本來就喜歡他這個調調的話,看《羅賓漢崛起》應該很爽,因為就是讓他耍帥。可是我並不覺得本來不喜歡他的人,會因為這部片子而翻轉印象,我感覺不太到因為演員而造成差別的部分。連傑米福克斯〔Jamie Foxx〕放在重要的配角位置,也顯得浪費了,不是他不會演,而是沒有什麼發揮的空間。

在現在電影產業這麼發達,各路好片這麼多的時代,羅賓漢這個老題材好像只有做到技術上的一些升級,劇本和角色上卻沒有什麼突破,看完會忘得很快。(1991年的版本,超過二十五年,我這幾天回頭重看,好多地方都還印象深刻,甚至連台詞都背得出來,當年真是讓我喜歡到不行。)


如果你從來沒看過羅賓漢的故事,沒得比較,或許還會有點新鮮感,可是,若常在看電影,現在好電影太多了,可能就感受不到這個故事有什麼突出迷人之處。要把經典題材拿出來,卻沒讓它發揮到本身的魅力,那其實比較像是一部神射手動作片而已。這是可惜的地方。

會不會不好看?我倒覺得至少它的賣相不錯,如果對故事的要求是要有故事能一直發展,看過去就好,當作放鬆娛樂,大家看熱鬧,應該還是有不少觀眾能看開心才是。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商業娛樂 ★★★★★★★☆☆☆
故事劇情 ★★★★★☆☆☆☆☆
說服力  ★★★★☆☆☆☆☆☆
角色刻劃 ★★★★★☆☆☆☆☆
射箭很帥 ★★★★★★★★☆☆
動作場面 ★★★★★★★☆☆☆
步調   ★★★★★★★☆☆☆
音樂氣氛 ★★★★★★☆☆☆☆
情緒連結 ★★★★☆☆☆☆☆☆
原著魅力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羅賓漢崛起》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