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5日 星期二

《異裂》痛苦造成的與眾不同,和與眾不同造成的痛苦

  英文片名:Glass
國家:美國
片長:129分 年份:2019
IMDB:8.5 爛蕃茄:37%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9/01/16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要看兩部前作。


《異裂》是《驚心動魄》〔Unbreakable〕和《分裂》〔Split〕的接線,很建議這兩部一定要看過,因為《異裂》的設定就是要把這兩部片子結合起來的,兩部都看過,才能更了解《異裂》想要講的東西。

我總覺得奈沙瑪蘭〔M. Night Shyamalan〕的作品很特別,我看他的電影都不會放任何預設值,因為他想的總是和大家想的很不一樣,《異裂》看似是「正邪超能者對決」,但若你抱著要看布魯斯威利〔Bruce Willis〕大戰詹姆士麥克艾維〔James McAvoy〕,那可能就會失望,因為那只是電影的後段而已。


在《驚心動魄》,奈導提出的理論是,如果有玻璃娃娃這種非常容易骨折的體質,難道不會有另一個極端,比一般人還更強力的體質嗎?他讓飽受身體痛苦腦袋卻極聰明的玻璃娃娃山謬傑克森〔Samuel L. Jackson〕來尋找答案,手段很極端,但確實發現了一個奇人。

在《分裂》,則是在探討一個人受到極大的身心痛苦時,產生分裂人格的狀態下,有沒有可能造成怪物(電影中有部分科學的探討但沒有太深),這樣心理扭曲的人,他想要什麼,誰能了解他,他是不是完全的壞人?


這三個完全不同性質的角色,都是世界上…與眾不同的異類,和其他人格格不入,但他們其實也都有一個懂他們的人,山謬傑克森有他的媽媽,最懂他受到的折磨;布魯斯威利有他的兒子,在《驚心動魄》談到他們兩個的關係;詹姆士麥克艾維則有一個邊緣女孩關心他。在奈沙瑪蘭的電影中,總是有些溫暖,所謂的壞人也不是純粹的壞,他們都有感受,他們都有緣由,這三個人或許做法上不同,但他們卻也有著無法融入一般人的共同點。

《異裂》雖然是他們互相對抗的電影,談的是他們不同於凡人的能力,用漫畫的超級英雄來比擬他們,但某種層面上也是在說他們仍然是「人」的一面。所以,《異裂》一開始花了蠻多時間在給他們做心理分析,在挑戰他們對自己身分和能力的認知,很多的對談,很少的動作,這就是為什麼前面說不要把期待放在正邪大戰上,那可能會不耐煩的。

當然,奈沙瑪蘭的電影少不了梗,他會先讓你以為是這麼回事,結果發現原來是另一回事,到最後才發現根本是另另一回事。這次是沒有到讓人「哇」的程度,至少料不到的元素還是有。


對我來說,奈沙瑪蘭的電影…看感覺,看他想傳達的想法,我喜歡他在過程中提供的了解,而不只是為了一個梗。或許步調相對的慢了一點,但我覺得也是給觀眾一些機會,花點心思去看那些角色的細節吧。正因為奈沙瑪蘭不走一般電影路線,所以不同期待的觀眾對他的不同取向也會有不同反應,我向來都蠻喜歡他的電影,但我總是無法決定要如何推薦給什麼樣的人。我就是以一片白紙的狀態去看,加上我個性本來就容易去看好的特點,所以就連影評不愛的《陰森林》〔Villiage〕我都愛。我想,或許可以說,比較不挑剔的奈沙瑪蘭迷應該會喜歡吧?如果只想看標準款的電影,或是對奈沙瑪蘭有高標準要看他再有大突破的粉絲,會怎麼看我就很難想像了。

至少我個人還蠻喜歡他把這兩部前作,結合起來做個這樣子的更大結局。這裡的超級英雄不是漫威級的超級英雄,而是更常人等級的,他們只是比一般人在某些方面更出色許多,世界上真的會有貝多芬、愛因斯坦這些人…他們真的是人類,但對我們一般人來說,他們也算是有超能力吧?所以,先看過兩部前作,知道這些角色是怎樣的,再來看《異裂》吧,不要當成獨立的正邪對決大戰片來看囉。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結合前作 ★★★★★★★☆☆☆
故事劇情 ★★★★★★★☆☆☆
演員演技 ★★★★★★★★☆☆
動作精采 ★★★★★☆☆☆☆☆
角色設計 ★★★★★★★☆☆☆
氣氛掌控 ★★★★★★★☆☆☆
步調   ★★★★★★☆☆☆☆
情緒感受 ★★★★★★☆☆☆☆
要看前作 ★★★★★★★★☆☆
梗驚喜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異裂》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